Topic

1210ph029
儒家典籍內記載了孔聖人的宗法思想、禮制原則,成為孔府布局的依據
1210ph029

孔府是聖人孔子後裔的府第,其建築中軸對稱,主次分明,分區明確,排列有序,不僅符合一品宅第的古制,而且處處顯示出孔子的思想以及聖人嫡裔的特有家風。孔子主張等級秩序觀念,人要各安其位,孔府的不同居住處顯示出不同人地位的差別。孔子主張男女有別,孔府的前衙和內宅簡直判若兩個世界,女人不能到前衙,內宅則是孔府的禁地,不容許外人隨意出入。

 

孔府之中有許多為衍聖公所統轄的官員和大量家僕。官員的辦公室和家僕的臥室,分列在前衙內宅的主人辦公室和臥室的兩側,以顯示主人的中心地位。孔府主人的居住處也是有意安排的。孔令貽的臥室在前堂樓,位置在孔德成臥室後堂樓的前面,父在前,子在後。孔令貽夫人陶氏在前堂樓東間,小妾王氏、豐氏在前堂樓西間,東為上,西為下,妻的地位比妾高。

 

孔子主張男女有別,男主外,治國平天下;女主內,婦女不能參政。孔府前衙是辦公場所,即使身為孔府小主人的孔德齊、孔德懋姊妹也不得隨意到此,只好在寂靜的內宅院裏生活。後宅是衍聖公及家人、女眷的處所,是孔府裏的禁地,其他人不得擅入,尤其是男人,即使孔府內宅起火,男僕也不得入內救火。若有貴客到訪,也必須由內宅門守門人通報主人後方可入內。

 

孔府中許多建築的命名都昭顯出孔子的思想。孔府東學的一貫堂和西學的忠恕堂的得名源於《論語》。一貫堂供孔府近支居住,其名源於《論語》的「吾道一以貫之」之句,寓意孔子的一貫之道;而衍聖公學習、會客的忠恕堂,其名則取自《論語》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語,寓意孔子的一貫之道乃是忠恕,從中可以看出孔子的忠實、誠懇的做人原則。忠恕堂後面的安懷堂,名稱同樣出自《論語》:「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寓意孔子希望老有所安、少年積極向上的人生追求和社會安定團結的政治理想。

1210ph031
忠恕堂位於孔府西路,衍聖公每會集賓朋、燕居吟詠,都會來到此堂
1210ph031

孔府東路、西路又稱為東學、西學。東學的建築,顯示出孔子後裔忠孝仁愛的處世思想。如慕恩堂是紀念乾隆女兒(第72代衍聖公孔憲培之妻)的祠堂,體現了孔府對皇帝的忠;一貫堂是孔府近親支派居住的地方,體現了孔府對近親支派的關愛;報本堂是孔氏家廟,是祭祀孔氏遠祖的廟堂。西學自南而北是紅萼軒、忠恕堂、安懷堂、花廳,是衍聖公讀書、吟詩、習禮的地方,顯示了孔子後裔重視學習、修養、家庭教育的良好家風。

1210ph032
紅萼軒位於孔府西學的前端,是衍聖公寫字作畫的地方
1210ph03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2-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