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孔府因何被称为“天下第一家”?

1210phn004_01
曲阜孔府前上房内景(图片提供:尹楠/FOTOE)
1210phn004_01

位于孔庙之西的孔府,是孔子后代嫡长子孙世袭居住的府第。孔子后裔被封为“衍圣公”,因此孔府又称“衍圣公府”。“衍圣公”在古代社会是享有特权的大贵族,被称为“天下第一家”。明代将“衍圣公”升为一品官,位列群官之上,更特许在紫禁城骑马,陪同皇帝视察学务。历代王朝不断对孔子嫡裔加官封爵,历史上先后有11位皇帝19次亲临孔府,达官显贵也与孔府结亲。孔子的嫡系长支大多住在孔府,一直到1948年孔子第77代孙孔德成离开曲阜,迁至台湾。继明、清皇帝宫室之后,中国最大府第就推孔府。

 

孔府拥有楼、房、厅、堂463间,占地240亩。建筑布局分中、东、西三路,东路为家庙,西路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孔府大门两边挂有一对有趣的对联,出自著名学者纪晓岚之手,上下联曰:“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联中的“富”字缺上面一点,“章”则一竖直通“立”。难道纪先生写错字?其实纪先生别有用心,两个“别字”正寓意孔府“富贵无头”、“文章通天”!

 

前衙后宅

明代册封衍圣公为一品官,因此孔府的格局也按照明代一品官府第而建造。孔府中路建筑分为前衙和后宅两部分,前面是官衙,后面是内宅。官衙类似于政府衙门,是衍圣公处理公共事务及孔氏家族内部事务的场所。官衙又分大堂、二堂、三堂和六厅,用作处理不同类型的事务。内宅是衍圣公一家人生活、居住的地方,外人不得随意出入,就连男仆人也不例外。内宅门将前衙和内宅隔开,有专人看守,擅入者会受到严厉制裁。内宅门的内壁称为贪照壁,上绘一形似麒麟的动物,名叫“犭贪”。“犭贪”是传说中的贪婪之兽,脚踏金银,周边围满八宝,还张口要吃太阳。古时的官府都绘有此兽,以告诫官员行事要清廉。孔府人进出内宅都会看到贪照壁,据说每逢衍圣公出门办公,当差的仆人都要大喊:“公爷过贪了!”一方面告知门外的仆人应接,同时也提醒主人要清正廉洁,不要贪赃枉法。

1210ph022
贪照壁
1210ph022

重光门

孔府大堂前的路中央建有一座照壁式的屏门,门两边无墙相连,也就是你无需过门,也可进入大堂。这门叫重光门,属于仪门。仪门又称塞门,意思是礼仪之门,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按古代礼制,只有诸侯方可建造此门。仪门内常设有礼、工、户、刑、吏、兵六部办公的厅堂。孔府既设仪门,可见其地位与诸侯相同,而孔府的六厅也设于仪门之内。平日人们进出孔府都是绕过重光门,因为此门平时紧闭,只有帝王驾临、恭迎圣旨,或孔府举行重大喜庆、祭祀活动时,才伴随着十三响礼炮声徐徐开启。明代世宗皇帝赐孔府“重光”,以示恩宠,孔府遂以“恩赐重光”金箔匾悬挂在门上,故名“重光门”。

1210ph023
重光门
1210ph023

孔府官衙:三堂

衍圣公不但是孔氏家族的族长,也是曲阜地方的最高行政长官,大堂就是他处理公务、审理案件、申饬族规的办公室。大堂气象森严可畏,中央有“八宝”暖阁,阁内设公案,置放文房四宝和令箭,案后是太师椅。大堂内陈列着各种仪仗和官衔牌,每当衍圣公进京或出巡时由专人执掌,以示威严。大堂之后是二堂和三堂。二堂是衍圣公会见四品以上官员和受皇帝委托每年考试礼学、乐学童生的地方,东有启事厅,西有伴官厅。三堂是衍圣公接见四品以下官员的地方,也是孔府处理家族事务的地方。

1210ph024
衍圣公办公用的判案桌
1210ph024
1210ph025
衍圣公位列一品,全副出巡仪仗共有五百多件,出巡列队长一里多
1210ph025

前上房与前堂楼

前上房是孔府的内客厅,是府内接待至亲和近支族人的地方,孔府的喜寿和婚丧仪式都在这里举行。房内的西套间为衍圣公日常办公用房,稍间为会客室,尽间为签押房。过了前上房,就是孔府内宅的其中一主体建筑──前堂楼。前堂楼为七间的二层楼阁,装潢富丽,气派十足。现今的前堂楼陈设是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孔德成之父)生前居住的场景。明间门壁上挂有“福、禄、寿”三星图,室内中间放置暖炉。紧靠中间堂屋的东一间是孔令贻的起居室,室内有许多名人字画、古玩珍宝。东里间是孔令贻夫人陶氏的卧室。最里间是孔令贻两个女儿孔德齐、孔德懋的卧室。西一间是孔德成生母王氏的卧室。西二间是孔令贻另一位夫人丰氏的卧室。

bulb

明间

明间,原指房屋一连几间中地位较重要、用途较公开或较敞亮的房间。

1210ph026
前堂楼现时的陈列依据孔令贻的生活情景而布置
1210ph026

后堂楼

后堂楼配楼三间,最后一代衍圣公孔德成就在这里成家立室。孔德成与孙琪芳于1936年结婚,当时的喜庆场面重现眼前。后堂楼明间正中红地中堂是以牡丹花等图案绣成的大红“喜”字,上悬“天作之合”大红横幅,还有当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和一些政要、名人的贺词。东一间为接待室,东墙上挂有京剧大师梅兰芳的“牡丹”画轴。里面两间分别是孔德成夫妇及儿子孔维益、女儿孔维鄂的卧室,孔德成夫妇和儿女的合影在墙上挂着。

bulb

梅兰芳

梅兰芳,(1893—1961年),当代京剧名伶。生于北京的梨园世家,早期师从吴菱仙、秦稚芬习青衣旦角,以天赋特优,技艺绝伦,驰名全国。

1210ph027
后堂楼的建构与前堂楼相同,只是面积更广阔,因为这里原供衍圣公长辈居住。当孔德成结婚时,父母已去世,因而迁住此楼
1210ph027

后花园

后花园位于孔府内宅的最后院,占地五十余亩,面积比北京故宫的后花园还要大。花园始建于1503年,明朝大学士李东阳、权臣严嵩、清乾隆帝都与孔府有姻亲关系,于是都曾大修花园。清嘉庆年间,第73代衍圣公孔庆镕移来几块形似山峰的铁矿石,改称“铁山园”。花园中有各种花木,假山、池塘、凉亭、花厅等,是孔府主人游玩、休闲的好去处。后花园有一棵槐树从柏树的中间生出,把柏树一分为五,此为“五柏抱槐”。园西有一幅大型壁画,画中的一条大路无论你从哪个方向看,路口都始终朝着你。

1210ph028
“五柏抱槐”
1210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