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孔府因何被稱為「天下第一家」?

1210phn004_01
曲阜孔府前上房內景(圖片提供:尹楠/FOTOE)
1210phn004_01

位於孔廟之西的孔府,是孔子後代嫡長子孫世襲居住的府第。孔子後裔被封為「衍聖公」,因此孔府又稱「衍聖公府」。「衍聖公」在古代社會是享有特權的大貴族,被稱為「天下第一家」。明代將「衍聖公」升為一品官,位列群官之上,更特許在紫禁城騎馬,陪同皇帝視察學務。歷代王朝不斷對孔子嫡裔加官封爵,歷史上先後有11位皇帝19次親臨孔府,達官顯貴也與孔府結親。孔子的嫡系長支大多住在孔府,一直到1948年孔子第77代孫孔德成離開曲阜,遷至台灣。繼明、清皇帝宮室之後,中國最大府第就推孔府。

 

孔府擁有樓、房、廳、堂463間,佔地240畝。建築布局分中、東、西三路,東路為家廟,西路學院,中路為主體建築。孔府大門兩邊掛有一對有趣的對聯,出自著名學者紀曉嵐之手,上下聯曰:「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聯中的「富」字缺上面一點,「章」則一豎直通「立」。難道紀先生寫錯字?其實紀先生別有用心,兩個「別字」正寓意孔府「富貴無頭」、「文章通天」!

 

前衙後宅      

明代冊封衍聖公為一品官,因此孔府的格局也按照明代一品官府第而建造。孔府中路建築分為前衙和後宅兩部分,前面是官衙,後面是內宅。官衙類似於政府衙門,是衍聖公處理公共事務及孔氏家族內部事務的場所。官衙又分大堂、二堂、三堂和六廳,用作處理不同類型的事務。內宅是衍聖公一家人生活、居住的地方,外人不得隨意出入,就連男僕人也不例外。內宅門將前衙和內宅隔開,有專人看守,擅入者會受到嚴厲制裁。內宅門的內壁稱為貪照壁,上繪一形似麒麟的動物,名叫「犭貪」。「犭貪」是傳說中的貪婪之獸,腳踏金銀,周邊圍滿八寶,還張口要吃太陽。古時的官府都繪有此獸,以告誡官員行事要清廉。孔府人進出內宅都會看到貪照壁,據說每逢衍聖公出門辦公,當差的僕人都要大喊:「公爺過貪了!」一方面告知門外的僕人應接,同時也提醒主人要清正廉潔,不要貪贓枉法。

1210ph022
貪照壁
1210ph022

重光門

孔府大堂前的路中央建有一座照壁式的屏門,門兩邊無牆相連,也就是你無需過門,也可進入大堂。這門叫重光門,屬於儀門。儀門又稱塞門,意思是禮儀之門,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按古代禮制,只有諸侯方可建造此門。儀門內常設有禮、工、戶、刑、吏、兵六部辦公的廳堂。孔府既設儀門,可見其地位與諸侯相同,而孔府的六廳也設於儀門之內。平日人們進出孔府都是繞過重光門,因為此門平時緊閉,只有帝王駕臨、恭迎聖旨,或孔府舉行重大喜慶、祭祀活動時,才伴隨着十三響禮炮聲徐徐開啟。明代世宗皇帝賜孔府「重光」,以示恩寵,孔府遂以「恩賜重光」金箔匾懸掛在門上,故名「重光門」。

1210ph023
重光門
1210ph023

孔府官衙:三堂

衍聖公不但是孔氏家族的族長,也是曲阜地方的最高行政長官,大堂就是他處理公務、審理案件、申飭族規的辦公室。大堂氣象森嚴可畏,中央有「八寶」暖閣,閣內設公案,置放文房四寶和令箭,案後是太師椅。大堂內陳列着各種儀仗和官銜牌,每當衍聖公進京或出巡時由專人執掌,以示威嚴。大堂之後是二堂和三堂。二堂是衍聖公會見四品以上官員和受皇帝委託每年考試禮學、樂學童生的地方,東有啟事廳,西有伴官廳。三堂是衍聖公接見四品以下官員的地方,也是孔府處理家族事務的地方。

1210ph024
衍聖公辦公用的判案桌
1210ph024
1210ph025
衍聖公位列一品,全副出巡儀仗共有五百多件,出巡列隊長一里多
1210ph025

前上房與前堂樓

前上房是孔府的內客廳,是府內接待至親和近支族人的地方,孔府的喜壽和婚喪儀式都在這裏舉行。房內的西套間為衍聖公日常辦公用房,稍間為會客室,盡間為簽押房。過了前上房,就是孔府內宅的其中一主體建築──前堂樓。前堂樓為七間的二層樓閣,裝潢富麗,氣派十足。現今的前堂樓陳設是第76代衍聖公孔令貽(孔德成之父)生前居住的場景。明間門壁上掛有「福、祿、壽」三星圖,室內中間放置暖爐。緊靠中間堂屋的東一間是孔令貽的起居室,室內有許多名人字畫、古玩珍寶。東裏間是孔令貽夫人陶氏的臥室。最裏間是孔令貽兩個女兒孔德齊、孔德懋的臥室。西一間是孔德成生母王氏的臥室。西二間是孔令貽另一位夫人豐氏的臥室。

bulb

明間

明間,原指房屋一連幾間中地位較重要、用途較公開或較敞亮的房間。

1210ph026
前堂樓現時的陳列依據孔令貽的生活情景而布置
1210ph026

後堂樓

後堂樓配樓三間,最後一代衍聖公孔德成就在這裏成家立室。孔德成與孫琪芳於1936年結婚,當時的喜慶場面重現眼前。後堂樓明間正中紅地中堂是以牡丹花等圖案繡成的大紅「喜」字,上懸「天作之合」大紅橫幅,還有當時任國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和一些政要、名人的賀詞。東一間為接待室,東牆上掛有京劇大師梅蘭芳的「牡丹」畫軸。裏面兩間分別是孔德成夫婦及兒子孔維益、女兒孔維鄂的臥室,孔德成夫婦和兒女的合影在牆上掛着。

bulb

梅蘭芳

梅蘭芳,(1893—1961年),當代京劇名伶。生於北京的梨園世家,早期師從吳菱仙、秦稚芬習青衣旦角,以天賦特優,技藝絕倫,馳名全國。

1210ph027
後堂樓的建構與前堂樓相同,只是面積更廣闊,因為這裏原供衍聖公長輩居住。當孔德成結婚時,父母已去世,因而遷住此樓
1210ph027

後花園

後花園位於孔府內宅的最後院,佔地五十餘畝,面積比北京故宮的後花園還要大。花園始建於1503年,明朝大學士李東陽、權臣嚴嵩、清乾隆帝都與孔府有姻親關係,於是都曾大修花園。清嘉慶年間,第73代衍聖公孔慶鎔移來幾塊形似山峰的鐵礦石,改稱「鐵山園」。花園中有各種花木,假山、池塘、涼亭、花廳等,是孔府主人遊玩、休閒的好去處。後花園有一棵槐樹從柏樹的中間生出,把柏樹一分為五,此為「五柏抱槐」。園西有一幅大型壁畫,畫中的一條大路無論你從哪個方向看,路口都始終朝着你。

1210ph028
「五柏抱槐」
1210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