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孔子葬在何处?

1210phn005_01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图片提供:尹楠/FOTOE)
1210phn005_01

孔子死后葬于曲阜泗水之阳,洙水之阴,那就是今日孔林的中心位置。初时的孔墓面积不过一顷,但由于孔子后裔相继在周边结冢而葬,而随着孔子地位日渐提高,历代不断颁赐祭田、墓田、增建殿堂,今日的墓园面积已扩大至三千多亩。这片庞大的孔氏墓园称为“孔林”或“至圣林”,是中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古墓群。现今,孔子直系后裔已经葬至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不过,并非所有孔姓后嗣都可葬孔林。按照孔家风俗,孔林有三不葬:未满18岁的夭折者;犯了国家王法被判死者;以及已出嫁的孔姓妇女。孔林不仅古树名木多,碑石也密布如林。曲阜是全国三大碑林之一,藏古碑约五千块,单是孔林已占三千块,所竖的碑刻还包括书法大家李东阳、严嵩、翁方钢、何绍基等的作品。

bulb

严嵩

严嵩(1480—1567年)是明代赫赫有名的贪官。他掌政期间,依恃权势,搜刮民脂民膏,残害忠良,到他被贬时,明朝政局已经覆水难收。严嵩在青史上留下臭名,在戏曲史上留下一出《打严嵩》的故事戏。在书法史上,严嵩也占有一席位,孔林内除了洙水桥坊额,第62代衍圣公孔闻韶的墓碑就是由他所提。为什么他有资格为衍圣公的墓碑题字呢?原来这位衍圣公是严嵩的孙女婿。因为这种姻亲关系,孔府从来不准上演《打严嵩》剧目。

1210ph013
明代正德本《阙里志》所载的孔林图
1210ph013

万古长春坊

曲阜城北门至孔林的神道中段,矗立了曲阜现存最大的一座石质牌坊──万古长春坊,由于建造精致,年代久远,成为中国著名的牌坊之一。万古长春坊建于明朝神宗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两边各有明朝碑亭一座,记述大修孔林的情况。这牌坊正对孔林大门,寓意孔子思想犹如林内松柏,万代长春。

1210ph014
巍峨的万古长春坊,立于孔林神道的中央
1210ph014

至圣林门楼

孔林大门称为“大林门”,至圣林门楼是孔林的第二道大门,所以此门又称为“二林门”。二林门原先无楼,至明朝年间才加建观楼,而观楼的位置刚好是鲁国故地的北门。门楼东侧设砖阶供人登楼,可尽览孔林景色,是俯瞰孔林的佳处。至圣林门楼分为上下两层,建造别致。下层为重檐砖质拱门,两扇朱漆大门上各镶嵌着门钉九九八十一口。拱门上方门额石刻篆书“至圣林”三字,再上方有木质结构观楼,周围绕有回廊。

1210ph015
至圣林门,又称大林门,自明代兴建以来一直都是孔林的入口
1210ph015

洙水桥

孔子墓道南端有一道小桥,小桥跨过一道小河。小河名为洙水河,这道小桥也就称为洙水桥。洙水桥是座拱桥,桥前有洙水桥坊,正中坊额两面皆有明代著名书法家、权臣严嵩楷书“洙水桥”三大红字。桥立在孔子墓的前方,两端透雕石栏花板,造型古朴。桥面青砖夹镶青石,拱起如虹,遮挡住后面的墓道。洙水桥横跨洙水,洙水本是周代为排洪护城而兴修的一条人工小河。由于洙水河流经孔子墓前,与圣脉攸关,被后世誉为“灵源无穷,宜与天地共长久”,清光绪帝更曾下令保护孔林的风水。1904年建的津浦铁路原计划取道曲阜,第76代衍圣公孔令贻恐圣脉被毁,于是多番上书朝廷,最后铁路只好拐弯绕道。

1210ph016
洙水桥
1210ph016

孔子墓

孔子墓在孔林的中部偏南。孔子反对厚葬,因此弟子只为老师穴地而墓,并无筑土成坟。秦汉时期,后人始在孔墓筑坟。孔子墓形制原以一种特殊尊贵的“马鬣封”建筑。马鬣就是马项背的鬃毛,因此原始的孔墓封土形状就像隆起的马背。孔墓前有石碑两座,后碑题篆书“宣圣墓”,为孔子后代孔元措立;前碑题篆书“大成至圣文宣王墓”,为明朝著名书法家黄养正所书。孔子死后,历代对他的封谥不断升格,“宣圣”和“大成至圣文宣王”即是对孔子的尊称。孔子墓左方是其子孔鲤墓,前面是其孙孔汲墓,这种墓葬布局被称为“携子抱孙”。孔子认为子女应为父母守丧,但他的弟子子贡则为老师守墓6年之久。子贡虽已化黄土,但相传为他亲手植的楷树仍陪伴先师墓旁。孔墓附近有3座亭子,分别是宋真宗、康熙帝、乾隆帝的驻跸亭,是皇帝当年祭孔歇息处。历史上曾有5位皇帝亲祭孔子,其中康熙和乾隆更行一跪三叩之礼。

1210ph017
孔子墓
1210ph017

孔尚任墓

孔尚任(1648—1718年)是清初文学家、剧作家,是孔子第64代孙。他的墓位于孔林东北部,墓前立雕龙头石碑一幢,碑题“奉直大夫户部广东清吏司员外郎东塘先生之墓”。孔尚任呕心沥血十多年,写成传奇剧本《桃花扇》,通过描写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反映了明末社会的动乱现实。孔尚任另有传奇《小忽雷》、诗文集《湖海集》、《岸堂文集》等。孔尚任本来只是隐居石门山读书的布衣之士。康熙帝驾临曲阜祭孔,孔尚任被选往御前带领参观,并于孔庙诗礼堂讲经。康熙赏识其才,不但御赐孔林林地1,200亩,还破格提拔为国子监博士,任命为迁户部主事、员外郎等职。

1210ph018
位于孔林东北方向的环林路旁的孔尚任墓
1210ph018

守护者聚神道

孔庙建有幽深甬道,孔林也建有一条长长的神道。中国的贵族陵墓前都建有神道。古人认为,人死后精神不灭,在墓前建道,目的是方便死者通行,所以称为神道。神道两侧各放置石人、石兽守护。孔子墓的享殿(供奉祖宗神佛的高大厅堂)前矗立了一对望柱,这是进“天门”的标志。望柱之后立了两对石兽。一对称玄豹,传说玄豹温顺善良,腋下喷火,常用以守墓。另一对为角端,传说一日能行一万八千里,通晓四方语言。神兽之后,是清雍正年间所立的一对石人,名叫翁仲。翁仲东西相向而立,高约5米,俱穿朝服。东为文官,双手秉圭;西为武官,双手按剑。这些石质饰物统称石仪,整齐守护排列在神道两侧,显示了墓葬的威严和规格。

bulb

翁仲

翁仲名为阮翁仲,原为秦朝南海郡人。相传翁仲有一丈三尺高,力大无比。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派他驻守临洮(今甘肃岷县),威震匈奴。他死后,秦始皇感念他的功劳,特制翁仲铜像立于咸阳宫司马门外。据说,匈奴人来到咸阳,还以为是活着的翁仲呢!后来,为了对称,制成一文一武两个铜人或者石人,置于墓前,用来守墓。

1210ph019
神人、瑞兽,井然地立于神道两侧,默默守护孔圣人的墓
1210ph019
1210ph030
翁仲忠心耿耿,最宜担任守墓者
1210ph030

林内树木多

孔林树木繁盛,种类丰富。为什么孔子的墓园林木如此蓊郁呢?原来,孔林是个人造林。据说,孔子去世后,各地的弟子都将各地的珍奇树种带来,加上后人修林又屡次增木,于是现时孔林植满柏、桧、柞、榆、楷、杨等各类树木十余万株,其中古树有两万余株。按照礼制,孔子弟子为孔子守丧三年,三年之后相继离去,他们种植的各种树木依然陪伴着老师。这些树木有柏、松、柞、榆、槐、枫等五十多种,其中楷木最多。孔子墓旁有半截枯木,旁立“子贡手植楷”的石碑,据说此树为当年子贡亲手种植。后来楷树枯萎,后人立碑于此,视为尊师重教的象征。

1210ph021
孔林内树影婆娑
1210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