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孔庙有何深厚的文化内涵?

1210phn003_01
曲阜孔庙祭祀表演(图片提供:苏鲁张/FOTOE)
1210phn003_01

作为祭祀孔子的庙宇,孔庙深蕴特殊的文化意义。二千多年来,孔子儒学一直深受尊崇。西汉初年,汉高祖刘邦亲到曲阜祭祀孔子,汉武帝更独尊儒术,于是儒学便成为当年皇帝治理国家的主要理论依据。唐朝初年,除了国子监修建的孔子庙外,皇帝又下诏“州、县皆立孔子庙”,以后各代沿袭,于是孔庙成为中国分布最广的礼制庙宇。孔庙九进院落、黄瓦红墙、四方角楼、门钉、龙柱等均仿皇宫式样,体现了孔子的崇高地位。孔庙祭祀孔子,以历代的贤儒从祀,也说明了人们对孔子的重视和尊敬。曲阜孔庙已经不是孔氏家庙,而是国庙,成为尊孔的象征,成为历代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庙。

1210ph011
现今孔庙举行的祭孔典礼成为了表演节目
1210ph011

孔庙建筑众多,前后贯穿在一条中轴线上。这条长达一千余米的中轴线,便是孔庙的甬道。从南到北远远望去,甬道笔直幽深,加上对称排列的孔庙建筑,更显庄严肃穆。进入孔庙,沿着甬道前行,前后有九进院落,甬道上有不少门、坊、殿、阁,从前向后,依次是金声玉振坊、棂星门、太和元气坊、至圣庙坊、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大成门、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殿。幽深的甬道似乎象征着孔子的深奥思想。

 

孔庙的门坊匾额名称各有寓意,或显示了孔子思想的价值,或体现了人们对孔子思想的景仰,如仰高门、观德门、毓粹门。除了门坊,孔庙中还有不少建筑,这些建筑的名称以及相关的匾额显示了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

 

孔庙建筑物上覆黄瓦,周边红墙,规格与皇宫相等,充分显示了历朝对孔子的尊崇。礼制思想是孔子和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庙也是典型的礼制建筑。孔子生前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教授生徒、广育英才,删述六经、整理文献,到处奔走宣传学说,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后世崇儒,甚至尊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万世帝王之师”,祭祀孔子的庙宇有九进院,祭祀孔子用八佾舞,这都与孔庙的黄瓦红墙一致,是对孔子丰功伟绩的尊崇。

bulb

六经

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

bulb

八佾舞

八佾舞是由64人共跳的舞蹈。佾,行列的意思,一佾有8人。按周公礼制,八佾舞规格最高,只供天子使用,诸侯只许用六佾,卿大夫则是四佾。

1210ph012
大成殿内的孔子塑像的穿戴都属天子礼制,祭坛的装潢金碧辉煌,充分体现人们对孔子的尊崇
1210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