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孔廟有何深厚的文化內涵?

1210phn003_01
曲阜孔廟祭祀表演(圖片提供:蘇魯張/FOTOE)
1210phn003_01

作為祭祀孔子的廟宇,孔廟深蘊特殊的文化意義。二千多年來,孔子儒學一直深受尊崇。西漢初年,漢高祖劉邦親到曲阜祭祀孔子,漢武帝更獨尊儒術,於是儒學便成為當年皇帝治理國家的主要理論依據。唐朝初年,除了國子監修建的孔子廟外,皇帝又下詔「州、縣皆立孔子廟」,以後各代沿襲,於是孔廟成為中國分布最廣的禮制廟宇。孔廟九進院落、黃瓦紅牆、四方角樓、門釘、龍柱等均仿皇宮式樣,體現了孔子的崇高地位。孔廟祭祀孔子,以歷代的賢儒從祀,也說明了人們對孔子的重視和尊敬。曲阜孔廟已經不是孔氏家廟,而是國廟,成為尊孔的象徵,成為歷代中國人心目中的聖廟。

1210ph011
現今孔廟舉行的祭孔典禮成為了表演節目
1210ph011

孔廟建築眾多,前後貫穿在一條中軸線上。這條長達一千餘米的中軸線,便是孔廟的甬道。從南到北遠遠望去,甬道筆直幽深,加上對稱排列的孔廟建築,更顯莊嚴肅穆。進入孔廟,沿着甬道前行,前後有九進院落,甬道上有不少門、坊、殿、閣,從前向後,依次是金聲玉振坊、欞星門、太和元氣坊、至聖廟坊、聖時門、弘道門、大中門、同文門、奎文閣、大成門、杏壇、大成殿、寢殿、聖跡殿。幽深的甬道似乎象徵着孔子的深奧思想。

 

孔廟的門坊匾額名稱各有寓意,或顯示了孔子思想的價值,或體現了人們對孔子思想的景仰,如仰高門、觀德門、毓粹門。除了門坊,孔廟中還有不少建築,這些建築的名稱以及相關的匾額顯示了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

 

孔廟建築物上覆黃瓦,周邊紅牆,規格與皇宮相等,充分顯示了歷朝對孔子的尊崇。禮制思想是孔子和儒家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孔廟也是典型的禮制建築。孔子生前祖述堯舜、憲章文武,教授生徒、廣育英才,刪述六經、整理文獻,到處奔走宣傳學說,給中華民族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後世崇儒,甚至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王」、「萬世帝王之師」,祭祀孔子的廟宇有九進院,祭祀孔子用八佾舞,這都與孔廟的黃瓦紅牆一致,是對孔子豐功偉績的尊崇。

bulb

六經

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

bulb

八佾舞

八佾舞是由64人共跳的舞蹈。佾,行列的意思,一佾有8人。按周公禮制,八佾舞規格最高,只供天子使用,諸侯只許用六佾,卿大夫則是四佾。

1210ph012
大成殿內的孔子塑像的穿戴都屬天子禮制,祭壇的裝潢金碧輝煌,充分體現人們對孔子的尊崇
1210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