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有哪些著名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30006ph026
《格萨尔》说唱艺人表演
30006ph026

扎巴老人

扎巴‧阿旺洛桑于1905年出生在西藏昌都专区边坝县一个贫苦农奴家庭。他从小爱听《格萨尔》故事,一听就像着魔似的。他到了十一二岁时,自己也会讲一点有关格萨尔的故事,经常讲给小伙伴们听,后来连一些大人也愿意听他讲。扎巴老人说,就在那个时候他做了个梦,梦见一个骑青色战马的青面勇士,猛然间来到他身边,不由分说,将他的肚子剖开,把五脏六腑都掏干净,再往肚子里装了很多经书一样的书本。他感到很害怕,对勇士说:“你把我的心肺和肠子都掏出来,我会死的。”勇士笑着说:“我不要你死,我要让你活得更好。掏出那些脏东西,给你装了好多书。”扎巴说:“你装书也没用,我不识字。”那位青面勇士说:“不识字没有关系。这些不是一般的书,里面讲的全是英雄格萨尔大王的故事。你醒来之后就会讲了,因为你有这个缘分。从今以后,你要不辞辛苦,到处传唱,让雪域高原的同胞兄弟都知道格萨尔大王的英雄业绩。”后来小扎巴才知道,那位青面勇士是格萨尔手下的大将查香丹玛。据说托梦之后,扎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会讲更多的故事,讲得也更流畅,更生动了。

 

说唱艺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云游四方,扎巴走到哪里就在哪里说唱。由于他阅历丰富,胸中装着故乡的山河湖海,说唱时能够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融化到史诗中去,他的演唱风格就显得雄壮浓厚,豪放深沉。二十多岁时,他在表演艺术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造诣。从那以后,他一直以说唱《格萨尔》为生,云游四方,漂泊流浪,成了一位著名的说唱艺人,“仲肯扎巴”的名声传遍了半个西藏。改革开放后,国家开始有计划地搜集整理《格萨尔》,西藏师范学院的老师们把他请到拉萨,专门组织人记录整理老人的说唱本。扎巴老人共说唱25部,近三十万诗行,三百多万字,是迄今为止最系统、最完整的艺人说唱本之一。1986年11月3日上午,扎巴老人在说唱录音时逝世,享年81岁。

30006ph019
扎巴
30006ph019

桑珠老人

桑珠,1922年出生于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琼部地方一个贫苦牧民家庭,与扎巴老人可以说是大老乡,这里是《格萨尔》广泛流传的地区之一。桑珠祖祖辈辈都是农奴,从小家境贫穷,过着十分苦难的日子。他自己从七八岁时就给农奴主放羊。据桑珠说,他在约十岁的时候,发生了一次奇遇,便懂得唱《格萨尔》了。桑珠约十六岁的时候,首次告别父母,离开故乡,与朝佛的香客一起,开始了流浪艺人的生涯。在山南,他遇到一位特别喜欢听格萨尔故事的大贵族拉嘉日,他们是西藏家族统治时间最长的一家贵族,相传是松赞干布的后代。由于这种显赫的身世,在整个西藏地区也颇有影响。拉嘉日认为,松赞干布不是一般的英明君王,而是天神之子,降临雪域之邦,是为了拯救受苦受难的藏民。格萨尔也是天神之子,所以对桑珠以礼相待,给予很优厚的生活待遇。桑珠后来回忆说,在拉嘉日家的几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前他一生中最开心、最幸福的日子。桑珠在山南一呆就是5年,拉嘉日到拉萨噶厦政府当官,桑珠也来到拉萨。他曾在楚普寺和沙拉寺里给一些喇嘛讲格萨尔故事。后来,他遇到了当时在拉萨做工的妻子,成了家。那时他已35岁,不久在墨竹工卡宗落户,直到西藏和平解放。

 

1979年,桑珠被西藏社会科学院请来作为重点艺人进行录音整理,生活上给予很好的照顾,并授予副研究员的职称。1984年,桑珠参加在拉萨举行的七省、区《格萨尔》艺人演唱会,桑珠说唱的《格萨尔》,故事完整,语言流畅,依序编排,忠实记录,保持民间艺人说唱的原始形态,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1990年,被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四部委联合授予“格萨尔说唱家”荣誉称号。桑珠艺人能说唱65部《格萨尔王传》,已录制46部,共有2500小时的磁带,录音部数居全国之首,出版了43部,约有40万诗行,400多万字,为《格萨尔》的抢救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2011年2月16日,桑珠老人在墨竹工卡县病逝,享年90岁。

30006ph020
桑珠
30006ph020

玉梅

玉梅于1957年藏历火鸡年出生在西藏那曲专区索县绒布区日堆乡。玉梅的父亲也是一位说唱艺人,叫洛达,是由活佛开启智门才开始说唱的。他原是热布丹寺的僧人,身体魁伟,力大过人,在热布丹寺是有名的大力士,寺院中每年一度的搬石头比赛他总是夺魁,且能歌善舞,再加上他能够说唱《格萨尔》,深受乡亲们喜爱。玉梅说,她从小听父亲讲《格萨尔》,自己也很喜欢听,但父亲没有专门传授。她说,那么多部,教是教不会的,教了也记不住。在她十六岁因一次奇异的经历,令她懂得唱《格萨尔》。1980年,西藏出版局的人员发现了玉梅,请她到拉萨录音,后来转到西藏社会科学院继续演唱、录音、整理。她初到拉萨时,谁也不相信这位来自藏北山沟、目不识丁的姑娘,胸中却装着几十部英雄格萨尔的故事,但是经过一番考察,人们不得不刮目相看,承认她是一个出色的史诗说唱艺人。她不仅能点到即诵,而且一周前和一周后说唱同一段落,经对比,内容、词句几乎完全一样,于是人们终于相信了,她是一个具有超凡记忆力的人。

 

她在拉萨三十多年,但自己常去的机关、商店和街道的名称也记不住,而且一进城往往迷路。很多同她经常接触的同事,尤其是汉族同事的名字,她更记不住。但是,在说唱《格萨尔》时,几千个人名、地名和神名,还有武器和战马的名称,她却记得清清楚楚;把它们之间的关系讲得明明白白,表现了惊人的记忆力、理解力和表达力,这些已为录音的十几部故事所证实。玉梅的表演艺术,也很有特色。她是个文静腼腆的人,平时开个玩笑,她都满脸通红,但在说唱《格萨尔》时,却像换了一个人。她感情丰富,随着情节的发展变化,表现出各种感情色彩,以加强表达能力。由于历史的原因,在藏族社会里,能够说唱《格萨尔》的女艺比较少,玉梅是她们中的一位佼佼者,是一位优秀及不可多得的说唱艺人。

30006ph017
玉梅
30006ph017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