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有哪些著名的《格薩爾》說唱藝人?

30006ph026
《格薩爾》說唱藝人表演
30006ph026

扎巴老人

扎巴‧阿旺洛桑於1905年出生在西藏昌都專區邊壩縣一個貧苦農奴家庭。他從小愛聽《格薩爾》故事,一聽就像着魔似的。他到了十一二歲時,自己也會講一點有關格薩爾的故事,經常講給小夥伴們聽,後來連一些大人也願意聽他講。扎巴老人說,就在那個時候他做了個夢,夢見一個騎青色戰馬的青面勇士,猛然間來到他身邊,不由分說,將他的肚子剖開,把五臟六腑都掏乾淨,再往肚子裏裝了很多經書一樣的書本。他感到很害怕,對勇士說:「你把我的心肺和腸子都掏出來,我會死的。」勇士笑着說:「我不要你死,我要讓你活得更好。掏出那些髒東西,給你裝了好多書。」扎巴說:「你裝書也沒用,我不識字。」那位青面勇士說:「不識字沒有關係。這些不是一般的書,裏面講的全是英雄格薩爾大王的故事。你醒來之後就會講了,因為你有這個緣分。從今以後,你要不辭辛苦,到處傳唱,讓雪域高原的同胞兄弟都知道格薩爾大王的英雄業績。」後來小扎巴才知道,那位青面勇士是格薩爾手下的大將查香丹瑪。據說託夢之後,扎巴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會講更多的故事,講得也更流暢,更生動了。

 

說唱藝人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雲遊四方,扎巴走到哪裏就在哪裏說唱。由於他閱歷豐富,胸中裝着故鄉的山河湖海,說唱時能夠把自己的感受和體驗,融化到史詩中去,他的演唱風格就顯得雄壯濃厚,豪放深沉。二十多歲時,他在表演藝術上已經達到了很高的造詣。從那以後,他一直以說唱《格薩爾》為生,雲遊四方,漂泊流浪,成了一位著名的說唱藝人,「仲肯扎巴」的名聲傳遍了半個西藏。改革開放後,國家開始有計劃地搜集整理《格薩爾》,西藏師範學院的老師們把他請到拉薩,專門組織人記錄整理老人的說唱本。扎巴老人共說唱25部,近三十萬詩行,三百多萬字,是迄今為止最系統、最完整的藝人說唱本之一。1986年11月3日上午,扎巴老人在說唱錄音時逝世,享年81歲。

30006ph019
扎巴
30006ph019

桑珠老人

桑珠,1922年出生於西藏昌都地區丁青縣瓊部地方一個貧苦牧民家庭,與扎巴老人可以說是大老鄉,這裏是《格薩爾》廣泛流傳的地區之一。桑珠祖祖輩輩都是農奴,從小家境貧窮,過着十分苦難的日子。他自己從七八歲時就給農奴主放羊。據桑珠說,他在約十歲的時候,發生了一次奇遇,便懂得唱《格薩爾》了。桑珠約十六歲的時候,首次告別父母,離開故鄉,與朝佛的香客一起,開始了流浪藝人的生涯。在山南,他遇到一位特別喜歡聽格薩爾故事的大貴族拉嘉日,他們是西藏家族統治時間最長的一家貴族,相傳是松贊干布的後代。由於這種顯赫的身世,在整個西藏地區也頗有影響。拉嘉日認為,松贊干布不是一般的英明君王,而是天神之子,降臨雪域之邦,是為了拯救受苦受難的藏民。格薩爾也是天神之子,所以對桑珠以禮相待,給予很優厚的生活待遇。桑珠後來回憶說,在拉嘉日家的幾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前他一生中最開心、最幸福的日子。桑珠在山南一呆就是5年,拉嘉日到拉薩噶廈政府當官,桑珠也來到拉薩。他曾在楚普寺和沙拉寺裏給一些喇嘛講格薩爾故事。後來,他遇到了當時在拉薩做工的妻子,成了家。那時他已35歲,不久在墨竹工卡宗落戶,直到西藏和平解放。

 

1979年,桑珠被西藏社會科學院請來作為重點藝人進行錄音整理,生活上給予很好的照顧,並授予副研究員的職稱。1984年,桑珠參加在拉薩舉行的七省、區《格薩爾》藝人演唱會,桑珠說唱的《格薩爾》,故事完整,語言流暢,依序編排,忠實記錄,保持民間藝人說唱的原始形態,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1990年,被國家民委、文化部、中國文聯、中國社會科學院四部委聯合授予「格薩爾說唱家」榮譽稱號。桑珠藝人能說唱65部《格薩爾王傳》,已錄製46部,共有2500小時的磁帶,錄音部數居全國之首,出版了43部,約有40萬詩行,400多萬字,為《格薩爾》的搶救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貢獻。2011年2月16日,桑珠老人在墨竹工卡縣病逝,享年90歲。

30006ph020
桑珠
30006ph020

玉梅

玉梅於1957年藏曆火雞年出生在西藏那曲專區索縣絨布區日堆鄉。玉梅的父親也是一位說唱藝人,叫洛達,是由活佛開啟智門才開始說唱的。他原是熱布丹寺的僧人,身體魁偉,力大過人,在熱布丹寺是有名的大力士,寺院中每年一度的搬石頭比賽他總是奪魁,且能歌善舞,再加上他能夠說唱《格薩爾》,深受鄉親們喜愛。玉梅說,她從小聽父親講《格薩爾》,自己也很喜歡聽,但父親沒有專門傳授。她說,那麼多部,教是教不會的,教了也記不住。在她十六歲因一次奇異的經歷,令她懂得唱《格薩爾》。1980年,西藏出版局的人員發現了玉梅,請她到拉薩錄音,後來轉到西藏社會科學院繼續演唱、錄音、整理。她初到拉薩時,誰也不相信這位來自藏北山溝、目不識丁的姑娘,胸中卻裝着幾十部英雄格薩爾的故事,但是經過一番考察,人們不得不刮目相看,承認她是一個出色的史詩說唱藝人。她不僅能點到即誦,而且一周前和一周後說唱同一段落,經對比,內容、詞句幾乎完全一樣,於是人們終於相信了,她是一個具有超凡記憶力的人。

 

她在拉薩三十多年,但自己常去的機關、商店和街道的名稱也記不住,而且一進城往往迷路。很多同她經常接觸的同事,尤其是漢族同事的名字,她更記不住。但是,在說唱《格薩爾》時,幾千個人名、地名和神名,還有武器和戰馬的名稱,她卻記得清清楚楚;把它們之間的關係講得明明白白,表現了驚人的記憶力、理解力和表達力,這些已為錄音的十幾部故事所證實。玉梅的表演藝術,也很有特色。她是個文靜靦腆的人,平時開個玩笑,她都滿臉通紅,但在說唱《格薩爾》時,卻像換了一個人。她感情豐富,隨着情節的發展變化,表現出各種感情色彩,以加強表達能力。由於歷史的原因,在藏族社會裏,能夠說唱《格薩爾》的女藝比較少,玉梅是她們中的一位佼佼者,是一位優秀及不可多得的說唱藝人。

30006ph017
玉梅
30006ph017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