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格萨尔》如何在其他艺术上显现?

30006phn002_01
青海玉树格萨尔文化艺术节(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06phn002_01

《格萨尔》对藏族各种艺术形式的繁荣发展,产生过促进和推动作用;对绘画、唐卡、雕塑、服饰等艺术乃至建筑艺术的发展,都有深远影响。很多作品取材于《格萨尔》,深受群众喜爱,有的是藏族艺术发展史上的精品,成为传世之作。如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结古镇建立了《格萨尔》文化广场,广场中心建造了一座高达22米的格萨尔铜像;治多县高达十多米的汉白玉珠牡雕像,巍然耸立在长江源头;果洛州达日县查岭寺的格萨尔王“狮龙宫殿”里的唐卡、壁画、雕塑;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的格萨尔雕塑等都见证着《格萨尔》对其他艺术的影响。

 

藏戏

藏戏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一个剧种,《格萨尔》故事给藏戏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题材,促进了藏戏艺术的繁荣发展,也使《格萨尔》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更加深入人心。首先是在农牧区广泛流传的被称作“马背上的藏戏”的一个剧种。所谓“马背上的藏戏”,是一种大型广场剧,从英雄格萨尔、三十员大将,到普通将士;从神佛到妖魔鬼怪,都骑着骏马表演,在辽阔的草原纵横驰骋,歌声嘹亮,战马嘶鸣,观众与演员融为一体,相互交替,既是观众,又是演员。这种宏大的气势,独特的表演艺术,除了在辽阔的草原是很难欣赏得到的。有几十个群众自己组织的《格萨尔》藏戏团,近几年取材于《格萨尔》的藏戏有《赛马称王》、《霍岭大战》、《降伏妖魔》、《出征》、《雪域英豪嘉察》等。

30006ph015
藏戏
30006ph015

音乐

《格萨尔》作为说唱艺术,与音乐有着密切联系。就演唱形式来说,《格萨尔》主要是散韵结合,也就是说与唱的结合。作为口传史诗,它是文学与音乐相结合的产物。在《格萨尔》的演唱过程中,“说”与“唱”相比,唱占了很大比例,唱是主体,说是辅助。而唱,就是音乐。音乐在《格萨尔》传承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是整部史诗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格萨尔》的唱腔,从“古尔”、“鲁”以及山歌、民歌等藏族民间音乐吸取养分,丰富自己的表现手段,给《格萨尔》插上音乐的翅膀,使她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流传得更加广泛。艺人在说唱时,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唱腔;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又有不同的唱腔。女艺人玉梅在说唱珠牡时,就有四十多种不同的唱腔,用以表示珠牡丰富的感情和内心感受。

 

舞蹈

史诗《格萨尔》与舞蹈也有密切联系,过去就有“格萨尔卓舞”、“珠牡卓舞”等民间舞蹈,“卓”是藏族锅庄舞的一种形式。改革开放以后,一些文艺团体排演舞剧和歌舞剧《格萨尔》,其中比较成功、影响较大的有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排演的大型舞剧《英雄格萨尔》。青海省海南州歌舞团演出的歌舞剧《霍岭大战》、《降伏妖魔》和《出征》等部,黄南藏族自治州排演的舞剧《出征》,四川阿坝州歌舞团排演了具有草原特色的舞剧《霍岭大战》。

30006ph016
《格萨尔》史诗舞剧
30006ph016

唐卡

《格萨尔》唐卡是唐卡艺术的一个特殊形式。《格萨尔》主要依靠民间艺人的说唱而得到广泛的流传,为了加强说唱时的效果,加深对听众的艺术感染力,也为了招徕和吸引更多的听众,一些聪明的民间艺人就以《格萨尔》为题材,绘制人物画和“格萨尔故事”,说唱时把它们悬挂起来,边解释,边演唱,这就是有关《格萨尔》最早的“唐卡”画。久而久之,成为一种专门的类型,称作“仲唐”。“仲”即格萨尔故事;“唐”即唐卡。起初,这种画是说唱艺人们自己绘制的,当然比较粗糙,其后,随绘画技艺愈来愈成熟,出现了许多真正的艺术精品。唐卡绘画形式上,有“翠唐”、“纳唐”、“色唐”和“策唐”等多种形式。翠唐指彩绘,“纳唐”指墨画,早期的《格萨尔》唐卡主要是“纳唐”,因为绘制起来比较简单。四川省博物馆馆藏《格萨尔》唐卡,共11幅,是传统的唐卡绘画中,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一套《格萨尔》系列唐卡,可以说全世界只有这一套,是中国的国宝,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是研究“仲唐”即《格萨尔》唐卡的重要资料,弥足珍贵。

30006ph018
格萨尔唐卡展览会
30006ph018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