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格薩爾》如何在其他藝術上顯現?

30006phn002_01
青海玉樹格薩爾文化藝術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30006phn002_01

《格薩爾》對藏族各種藝術形式的繁榮發展,產生過促進和推動作用;對繪畫、唐卡、雕塑、服飾等藝術乃至建築藝術的發展,都有深遠影響。很多作品取材於《格薩爾》,深受群眾喜愛,有的是藏族藝術發展史上的精品,成為傳世之作。如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在結古鎮建立了《格薩爾》文化廣場,廣場中心建造了一座高達22米的格薩爾銅像;治多縣高達十多米的漢白玉珠牡雕像,巍然聳立在長江源頭;果洛州達日縣查嶺寺的格薩爾王「獅龍宮殿」裏的唐卡、壁畫、雕塑;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的格薩爾雕塑等都見證着《格薩爾》對其他藝術的影響。

 

藏戲

藏戲是具有悠久歷史的一個劇種,《格薩爾》故事給藏戲藝術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題材,促進了藏戲藝術的繁榮發展,也使《格薩爾》得到更廣泛的傳播,更加深入人心。首先是在農牧區廣泛流傳的被稱作「馬背上的藏戲」的一個劇種。所謂「馬背上的藏戲」,是一種大型廣場劇,從英雄格薩爾、三十員大將,到普通將士;從神佛到妖魔鬼怪,都騎着駿馬表演,在遼闊的草原縱橫馳騁,歌聲嘹亮,戰馬嘶鳴,觀眾與演員融為一體,相互交替,既是觀眾,又是演員。這種宏大的氣勢,獨特的表演藝術,除了在遼闊的草原是很難欣賞得到的。有幾十個群眾自己組織的《格薩爾》藏戲團,近幾年取材於《格薩爾》的藏戲有《賽馬稱王》、《霍嶺大戰》、《降伏妖魔》、《出征》、《雪域英豪嘉察》等。

30006ph015
藏戲
30006ph015

音樂

《格薩爾》作為說唱藝術,與音樂有着密切聯繫。就演唱形式來說,《格薩爾》主要是散韻結合,也就是說與唱的結合。作為口傳史詩,它是文學與音樂相結合的產物。在《格薩爾》的演唱過程中,「說」與「唱」相比,唱佔了很大比例,唱是主體,說是輔助。而唱,就是音樂。音樂在《格薩爾》傳承過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是整部史詩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格薩爾》的唱腔,從「古爾」、「魯」以及山歌、民歌等藏族民間音樂吸取養分,豐富自己的表現手段,給《格薩爾》插上音樂的翅膀,使她飛得更高,飛得更遠,流傳得更加廣泛。藝人在說唱時,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唱腔;一個人在不同的地方又有不同的唱腔。女藝人玉梅在說唱珠牡時,就有四十多種不同的唱腔,用以表示珠牡豐富的感情和內心感受。

 

舞蹈

史詩《格薩爾》與舞蹈也有密切聯繫,過去就有「格薩爾卓舞」、「珠牡卓舞」等民間舞蹈,「卓」是藏族鍋莊舞的一種形式。改革開放以後,一些文藝團體排演舞劇和歌舞劇《格薩爾》,其中比較成功、影響較大的有成都軍區戰旗文工團排演的大型舞劇《英雄格薩爾》。青海省海南州歌舞團演出的歌舞劇《霍嶺大戰》、《降伏妖魔》和《出征》等部,黃南藏族自治州排演的舞劇《出征》,四川阿壩州歌舞團排演了具有草原特色的舞劇《霍嶺大戰》。

30006ph016
《格薩爾》史詩舞劇
30006ph016

唐卡

《格薩爾》唐卡是唐卡藝術的一個特殊形式。《格薩爾》主要依靠民間藝人的說唱而得到廣泛的流傳,為了加強說唱時的效果,加深對聽眾的藝術感染力,也為了招徠和吸引更多的聽眾,一些聰明的民間藝人就以《格薩爾》為題材,繪製人物畫和「格薩爾故事」,說唱時把它們懸掛起來,邊解釋,邊演唱,這就是有關《格薩爾》最早的「唐卡」畫。久而久之,成為一種專門的類型,稱作「仲唐」。「仲」即格薩爾故事;「唐」即唐卡。起初,這種畫是說唱藝人們自己繪製的,當然比較粗糙,其後,隨繪畫技藝愈來愈成熟,出現了許多真正的藝術精品。唐卡繪畫形式上,有「翠唐」、「納唐」、「色唐」和「策唐」等多種形式。翠唐指彩繪,「納唐」指墨畫,早期的《格薩爾》唐卡主要是「納唐」,因為繪製起來比較簡單。四川省博物館館藏《格薩爾》唐卡,共11幅,是傳統的唐卡繪畫中,迄今為止保存最完整的一套《格薩爾》系列唐卡,可以說全世界只有這一套,是中國的國寶,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是研究「仲唐」即《格薩爾》唐卡的重要資料,彌足珍貴。

30006ph018
格薩爾唐卡展覽會
30006ph018
Last updated:
2020-11-2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