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格萨尔》因何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30006ph001
《格萨尔》的说唱艺人
30006ph001

《格萨尔》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内容浩瀚的活态史诗传统,由中国藏族和蒙古族等民族共同创造。这部史诗有一百二十多部,一百多万诗行,二千多万字,以韵文和散文方式讲述格萨尔王的一生传奇。史诗可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格萨尔的氏族形成、英雄事迹、降魔神话。凭借杰出艺人的说唱,史诗流传千年,主要流传于中国西部高原地带的广大牧区和农村,全面反映了藏族以及其他相关族群关于自然万物的经验和知识,成为藏族等族群民众共同的精神财富,至今仍是藏族等各族群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的重要依据。《格萨尔》史诗于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堪称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以及中国族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文化创造力的见证。同时,《格萨尔》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整体性。

30006ph003
《格萨尔》是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说唱艺人在演释时也非常生动
30006ph003

按照《格萨尔》的叙述,藏族的祖先是由神猴变化而成,最初他们生活在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的雅隆河谷。后来人口愈来愈多,逐渐发展成六大族姓,即:色、木、栋、董、惹、珠六族姓,他们的子孙遍布整个雪域之邦。在六大族姓里,董氏的出身最高贵,他们又称穆布董(smug—po—gdong),传说是神的后代。格萨尔就是穆布董的后代。岭国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部落社会。《格萨尔》对岭国形成的历史,作了详细描述:格萨尔所在的“岭”部落原本只是一个小部落,后来成为岭地长、仲、幼三个部落,分别占据上岭、中岭、下岭三个地方。一个部落内部,又繁衍成若干的小部落。这些血缘氏族成为岭地基本的社会成员。各部落分别以各种飞禽和猛兽作自己的象征,实际上反映了古代藏族先民的图腾崇拜。

bulb

雅隆河谷

雅隆河谷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传统上被认为是藏族的发祥地。当地不仅有传说中的“猕猴洞”和第一块青稞地,而且藏族的正史就是从雅隆河谷算起的。

bulb

岭国

组成部落的基层单位的称谓不同,有学(shog)、如(ru)、德(sde)、措(thso)等四种,其中“措”既可以指小的部落,又可以指大的部落集体,如“岭国六部”(gling—dkar—msoth—drug),所包括的范围就很大。由上述许多部落,共同组成查穆岭,即岭国。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崇拜的民族之神。格萨尔是藏民族之神。按照《格萨尔》的描述,格萨尔原是天界的神子,为了拯救生活在雪域之邦苦难深重的藏民,按照“神的旨意”,投身人世,由龙女所生,具有人的形体,人的特征和人的禀性。天界、龙界、人界,三位一体;神性、龙性、人性,集于一身。神性,显示其神圣、高贵;人性,体现了真实、可亲、可信、可以依托;龙性,象征富有。三界之中龙界最为富足,龙王邹纳仁钦被称为“财富之主”,他是格萨尔的“外公”。给格萨尔赋予龙性,表现了古代藏族先民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和向往。他们要摆脱贫困,过富裕幸福的生活。

30006ph002
藏民闲时听说唱艺人演释《格萨尔》的故事
30006ph002

格萨尔不是天上的神,他诞生在岭国,有生身父母,有人的形体,有兄弟姐妹,有爱妃,有人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但他不是普通的人,他是天神之子,从天界投身到人间,有超人的力量、勇气和智慧。格萨尔率领岭国百姓,降妖伏魔,抑强扶弱,除暴安良,消除世间的不平,摆脱现实的苦难,积累尽可能多的财富(包括采用掠夺的方式),要在今生今世让岭国人民过上美好、幸福、富裕的生活。格萨尔既是人格化了的神,又是神化了的人,但更多地表现了人的历史属性。因此,格萨尔是历史的人,文化的人,是雪域文化铸造的民族之神。

30006ph004
格萨尔大王是藏族人民的英雄
30006ph004

《格萨尔》说唱艺人在演唱时,经常用这样三句话来概括史诗的全部内容:“上方天界遣使下凡,中间世上各种纷争,下面地狱完成业果。”这与古代藏族先民的“三界宇宙观”是一致的,也可以归纳为“天界篇,降魔篇,地狱篇”。按照史诗里的叙述,格萨尔是神、龙、念三者的精英汇聚而成、神人相结合的大智大勇的英雄。从格萨尔降临世间的头一天起,他就在履行自己的使命,利用神奇的力量,消灭了许多有形的妖魔和无形的鬼怪,保护家园,让百姓安居乐业,过幸福安宁的生活。

30006ph005
《格萨尔》说唱艺人在文成公主雕塑前高歌“格萨尔颂”
30006ph005

格萨尔从被放逐的地方回到岭国,即将参加赛马大会的前夕,他的王妃嘉洛‧森姜珠牡的父亲僧伦向他赠送礼品,并为他祝福:“送上九宫四方的毡垫,愿觉如登上四方的黄金座;送上镂花的金宝鞍,愿觉如做杀敌卫国的大丈夫;送上‘如意珠’和‘愿成就’,愿觉如做邪鬼恶魔的镇压者;送上饰有白螺环的宝镫,愿觉如为众生做出大事业;送上‘如意成就’的藤鞭,愿觉如扬弃不善的国王,做我女儿森姜珠牡的好丈夫。”这祝辞,不但表达了亲人的心愿,也寄托了岭国百姓的期望。格萨尔果然没有辜负亲人的祝愿和百姓的期望,他始终牢记着自己的使命。

 

当他登上岭国国王宝座之后,立即向岭国百姓庄严宣称:“我是雄狮大王格萨尔,我要抑暴扶弱除民苦。我是黑色恶魔的死对头,我是黄色霍尔的制服者。我要革除不善之国王,我要镇压残暴和强梁。”史诗中称赞他是:“制服强暴者的铁锤,拯救弱小者的父母。”格萨尔在阐明即将进行的一系列征服恶魔的战争的正义性时说:“那危害百姓的黑色妖魔,若不用武力去讨伐,则无幸福与和平;为了把黑魔彻底来降伏,我又是武力征服的大将领。”对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邪恶势力表示强烈憎恨的同时,格萨尔对自己的故乡,对自己的人民怀着热烈的爱。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对敌人的恨越强烈,对人民的爱必然越热烈,越深沉。他宣称:“我是世界雄狮格萨尔,来做岭国的君主,消灭敌人与战祸,事事为民谋利益,对友人平等和睦永相亲。”他还说,“除了百姓的公敌,格萨尔并无私仇;除了黑发藏民的公法,格萨尔自己无私法。”他告诫岭国的勇士们要“仗义扶良爱百姓”。格萨尔在他的一生中,先后降服了鲁赞、白帐王、萨当和辛赤四大魔王,征服了数十个魔国与敌国,用他非凡的神威和超人的智慧,消灭、制服和收降了难以计算的妖魔鬼怪,忠实地实践了“降妖伏魔、抑强扶弱、除暴安良、造福百姓”的誓言,给岭国人民带来了幸福和安宁的生活,因此受到“黑发藏民”的热烈爱戴和拥护。

30006ph006
拉萨市歌舞团曲艺队演出《格萨尔》
30006ph006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