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五台山何谓“五台”?

30030ph001
五台山在26亿年前孕育而成
30030ph001

初次听说五台山名称的读者,肯定对“五台”的称呼和来历抱有极大兴趣。不错,它就是有五个“台”,这东西南北中五个“台”就是五台山名称的由来。这里的地形虽然是五峰耸立,但切割深峻,峰顶平坦如台,称五台。这“五台”又各自有名字: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

 

东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东台顶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波似镜,即大海也”,故得此名。由于海拔高,台顶气温低,盛夏时节,仍须穿棉衣。

 

南台名锦绣峰,海拔2,485米,此峰“顶若复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著名诗人元好问赋诗曰:“沉沉龙穴贮云烟,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将人境比,谁家随步得金莲?”

 

西台名挂月峰,海拔2,773米,西台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

 

北台名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五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其台“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其台“顶广平,圆周五里,巅峦雄旷,翠霭浮空,因以为名。”有诗曰:“群峰面面拥奇观,朝雨和烟积翠峦。”

30030ph002
五台山是世界文化遗产
30030ph002

五台山原名五峰山,关于其名称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据传说,远古时代的五峰山一带气候异常恶劣,当地百姓苦不堪言,时逢文殊菩萨在那里讲经说法,见到这种情况,于是发大愿拯救百姓脱离苦海。文殊菩萨到东海龙王那里寻求帮助,从龙宫门口带回一块能散发凉风的巨大青石,放置在五峰山一道山谷里,刹那间,那里就变成了草丰水美、清凉无比的天然牧场。此后,那山谷也被起名为清凉谷。人们在山谷里建了一座寺院,将那清凉石圈在院内。为此,五峰山又名清凉山。

bulb

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又称文殊师利菩萨、曼殊室利菩萨,亦称妙吉祥菩萨,佛教四大菩萨之一,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菩萨,代表智慧。

30030ph003
文殊菩萨像
30030ph003

后来,隋文帝听说此事,便下诏在五座山峰的台顶各建一座寺院供奉文殊菩萨,即东台顶的聪明文殊,南台顶的智慧文殊,西台顶的狮子吼文殊,北台顶的无垢文殊,中台顶的孺童文殊。在东台顶能看日出,南台顶能观山花,西台顶能赏明月,北台顶能望瑞雪。这就是五台山的由来。

 

五台山的五大高峰,据说代表着文殊菩萨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以及五方佛:东方阿閦佛、南方宝生佛、西方阿弥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卢遮那佛。

 

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五台周长约二百五十公里,总面积2,837平方公里。五台之中以北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山中气候寒冷,台顶终年有冰,盛夏天气凉爽,为避暑胜地。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