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五台山何謂「五台」?

30030ph001
五台山在26億年前孕育而成
30030ph001

初次聽說五台山名稱的讀者,肯定對「五台」的稱呼和來歷抱有極大興趣。不錯,它就是有五個「台」,這東西南北中五個「台」就是五台山名稱的由來。這裏的地形雖然是五峰聳立,但切割深峻,峰頂平坦如台,稱五台。這「五台」又各自有名字:東台望海峰、南台錦繡峰、西台掛月峰、北台葉斗峰、中台翠岩峰。

 

東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東台頂上「蒸雲浴日,爽氣澄秋,東望明霞,如波似鏡,即大海也」,故得此名。由於海拔高,台頂氣溫低,盛夏時節,仍須穿棉衣。

 

南台名錦繡峰,海拔2,485米,此峰「頂若覆盂,圓周一里,山峰聳峭,煙光凝翠,細草雜花,千巒彌布,猶鋪錦然,故以名焉。」著名詩人元好問賦詩曰:「沉沉龍穴貯雲煙,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將人境比,誰家隨步得金蓮?」

 

西台名掛月峰,海拔2,773米,西台峰「頂廣平,月墜峰巔,儼若懸鏡,因以為名。」

 

北台名葉斗峰,海拔3,061米,為五台最高,有「華北屋脊」之稱,其台「頂平廣,圓周四里,其下仰視,巔摩斗杓,故以為名。」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其台「頂廣平,圓周五里,巔巒雄曠,翠靄浮空,因以為名。」有詩曰:「群峰面面擁奇觀,朝雨和煙積翠巒。」

30030ph002
五台山是世界文化遺產
30030ph002

五台山原名五峰山,關於其名稱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據傳說,遠古時代的五峰山一帶氣候異常惡劣,當地百姓苦不堪言,時逢文殊菩薩在那裏講經說法,見到這種情況,於是發大願拯救百姓脫離苦海。文殊菩薩到東海龍王那裏尋求幫助,從龍宮門口帶回一塊能散發涼風的巨大青石,放置在五峰山一道山谷裏,刹那間,那裏就變成了草豐水美、清涼無比的天然牧場。此後,那山谷也被起名為清涼谷。人們在山谷裏建了一座寺院,將那清涼石圈在院內。為此,五峰山又名清涼山。

bulb

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室利菩薩,亦稱妙吉祥菩薩,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菩薩,代表智慧。

30030ph003
文殊菩薩像
30030ph003

後來,隋文帝聽說此事,便下詔在五座山峰的台頂各建一座寺院供奉文殊菩薩,即東台頂的聰明文殊,南台頂的智慧文殊,西台頂的獅子吼文殊,北台頂的無垢文殊,中台頂的孺童文殊。在東台頂能看日出,南台頂能觀山花,西台頂能賞明月,北台頂能望瑞雪。這就是五台山的由來。

 

五台山的五大高峰,據說代表着文殊菩薩的五種智慧: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以及五方佛:東方阿閦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中央毗盧遮那佛。

 

五峰之外稱台外,五峰之內稱台內,台內以台懷鎮為中心。五台周長約二百五十公里,總面積2,837平方公里。五台之中以北台最高,有「華北屋脊」之稱。山中氣候寒冷,台頂終年有冰,盛夏天氣涼爽,為避暑勝地。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