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祈年殿是如何建造的?

30014ph024
从西南方向远眺祈年殿与丹陛桥
30014ph024

在中国祭祀体系中,从周代开始,最重要的祭祀仪典是对天、地与农神后稷作祭祀的明堂大享之礼。专门的祭天、祭地、祭祀日月山川的仪式,都是从明堂南郊礼仪中逐渐分离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曾经负载了古代明堂观念,又包容了合祀天地理念,其前身为大祀殿,其初建的本义是大享殿,而至今尚存的祈年殿,才应该是天坛建筑群中最为重要的主体。

30014ph023
祈年殿建筑群平面
30014ph023

祈谷坛与祈年殿

祈年殿所坐落的祈谷坛,并不是为了表达帝王的尊严,也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物的基座,它本身就是一个专门用于祭祀的坛台,只是在坛台的中央矗立起了一座三重檐的建筑。坛台本身也是建筑主体的一部分。整座坛台是帝王举行祈谷仪式的场所,是古代农业社会的一个极其神圣的空间。在这里,帝王反而显得卑微而渺小,因为帝王要在这里对上天与神灵顶礼膜拜,这个空间所代表的是主宰万物的上天与掌控来年风雨及收成的神灵。

30014ph025
祈年殿透视图
30014ph025

大木作梁架

中国建筑艺术最大荣誉是支撑屋顶的柱梁部分,也就是那全部木造的骨架。现在这座祈年殿建筑是晚清时代被毁后重建而成。清代时用于大型殿堂柱子的大型原木已经很难找到,聪明的工匠们就创造了一种拼镶柱子的方法,先用一个稍细的木料作为内胎骨,然后再在其外周圈贴外皮,外皮是分成瓣,还可以分成若干截,外皮之外用多道铁制缠箍,使其紧紧地缠固为一个整体,这样就可以用较小的木料来形成一根巨大的柱子。

30014ph027
钻金柱沥粉贴金、金柱涂红
30014ph027

斗拱

中国古代建筑中最具特征的部位是斗拱。斗拱是位于建筑檐口之下与柱子之上的那些出挑的构件。作用分为三种:一是为了承托出挑的屋檐;二是为了在柱子与屋顶之间有一个过度空隙,造成一种屋顶与柱子之间若即若离的效果,以减少屋顶在视觉上的重压感;三是标志出建筑物的等级。第三种作用尤其重要。在明清建筑中,除了皇家宫苑、陵寝建筑和佛寺、道观、坛庙建筑之外,一般庶民的住宅建筑是不允许使用斗拱。斗拱是具有等级标志作用的结构与装饰构件,这种等级差别,不仅体现在不同的建筑物之间,也体现在同一座建筑物中。祈年殿建筑各层檐下的斗拱,也同样显示了这种明晰的等级差别。

30014ph028
斗拱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具特征的部位
30014ph028

屋面部分

古代建筑的屋面,是在桁(檩)条之上架椽,在椽子上铺望板,在望板上铺防水与保温的材料,最后用瓦覆盖。椽子是圆形或方形的木条,并且按照由屋顶桁条所构成的架道来确定其长短,在金桁之上,与构成攒尖屋顶的雷公柱之间形成的脊部步架的椽子,被称为脑椽。祈年殿的脊步使用的是脑排椽板,也就是用厚木板密排,使其兼有椽子与望板的两重功能。上金桁与中金桁或中金桁与下金桁之间椽子被称为花架椽,其长度相当于架道之间的斜长距离。祈年殿上花架步架也用了排椽板。建筑物房顶的一个重要功能是防雨、保温与隔热,其基本的方法是在屋顶望板之上铺灰背,或称之苫背,再在灰背之上铺瓦与脊。苫的原意是用茅草编织而成的覆盖物。祈年殿的灰背是用四成灰与六成土混合而成的,并用江米汁搀和,分为两层,每层的厚度为3寸(9.6厘米),经过反覆敲打落实,使其密实。

30014ph029
祈年殿轴测图
30014ph029

小木作装修

祈年殿小木作装修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用于外檐的门窗格扇,另外一个是用于殿内天花与藻井装饰。由于祈年殿是圆形平面,因而其外檐四周都用了门窗格扇的形式。其中在面南正面居中的明三间用了五抹格扇大框12扇,也就是由5根横抹头和两根格抱柱形成的门扇形式。其下裙板、绦环在内外两面刻如意云,并贴镀金黄铜面页。在其余九间,用了三抹槛窗大框36扇。祈年殿内的天花分为两层,在中檐屋顶之下的金柱与钻金柱之间有格井天花,每间面阔5井,也就是有5个井字格的天花,进深2井,周回12间共计120井。在上檐屋顶之下钻金柱以内是龙井天花,也就是古建筑室内天花中的藻井装饰,龙井天花里外口又有格井天花。格井内是绘有彩画的天花板。

30014ph030
祈年殿的天花
30014ph030

彩画

中国古代建筑中最令人炫目的部分就是彩画。明清建筑中的彩画以青绿为主,并点以金,再配以白色的台基,红色的墙柱,以及宫殿中常用的黄色琉璃瓦,突显出一种具有强烈对比色调的艺术整体。用了天青色琉璃瓦的祈年殿,其殿顶与彩画都呈冷色调,与红色的墙柱与白色的台基,呈截然的对比效果,更显出一种清淡、冷寂与肃穆的崇高之美。

30014ph031
外檐彩画
30014ph031

其他部件

除了台基、柱额、斗拱、梁架、椽望、屋瓦、门窗、天花、彩画这些基本的建筑构件与部件之外,其实还有一些部件必须提及,当中包括殿内神台及窗下槛墙。窗下槛墙是指窗下由地面至窗槛之下的矮墙,称为槛墙,它除具装饰效果之外,亦具有实际的建筑作用。而祈年殿是一座用于皇家祭祀仪典的神圣建筑,让天子在此向上苍祈福之用,殿内的神坛设计,也极具研究价值,神台的摆设,装饰的美奂,都反映出中国传统皇家建筑的严谨及华美。

30014ph032
祈年殿的门窗
30014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