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祈年殿是如何建造的?

30014ph024
從西南方向遠眺祈年殿與丹陛橋
30014ph024

在中國祭祀體系中,從周代開始,最重要的祭祀儀典是對天、地與農神后稷作祭祀的明堂大享之禮。專門的祭天、祭地、祭祀日月山川的儀式,都是從明堂南郊禮儀中逐漸分離出來。從這個意義上,曾經負載了古代明堂觀念,又包容了合祀天地理念,其前身為大祀殿,其初建的本義是大享殿,而至今尚存的祈年殿,才應該是天壇建築群中最為重要的主體。

30014ph023
祈年殿建築群平面
30014ph023

祈穀壇與祈年殿

祈年殿所坐落的祈穀壇,並不是為了表達帝王的尊嚴,也不僅僅是一個建築物的基座,它本身就是一個專門用於祭祀的壇台,只是在壇台的中央矗立起了一座三重簷的建築。壇台本身也是建築主體的一部分。整座壇台是帝王舉行祈穀儀式的場所,是古代農業社會的一個極其神聖的空間。在這裏,帝王反而顯得卑微而渺小,因為帝王要在這裏對上天與神靈頂禮膜拜,這個空間所代表的是主宰萬物的上天與掌控來年風雨及收成的神靈。

30014ph025
祈年殿透視圖
30014ph025

大木作樑架

中國建築藝術最大榮譽是支撐屋頂的柱樑部分,也就是那全部木造的骨架。現在這座祈年殿建築是晚清時代被毀後重建而成。清代時用於大型殿堂柱子的大型原木已經很難找到,聰明的工匠們就創造了一種拼鑲柱子的方法,先用一個稍細的木料作為內胎骨,然後再在其外周圈貼外皮,外皮是分成瓣,還可以分成若干截,外皮之外用多道鐵製纏箍,使其緊緊地纏固為一個整體,這樣就可以用較小的木料來形成一根巨大的柱子。

30014ph027
鑽金柱瀝粉貼金、金柱塗紅
30014ph027

斗拱

中國古代建築中最具特徵的部位是斗拱。斗拱是位於建築簷口之下與柱子之上的那些出挑的構件。作用分為三種:一是為了承托出挑的屋簷;二是為了在柱子與屋頂之間有一個過度空隙,造成一種屋頂與柱子之間若即若離的效果,以減少屋頂在視覺上的重壓感;三是標誌出建築物的等級。第三種作用尤其重要。在明清建築中,除了皇家宮苑、陵寢建築和佛寺、道觀、壇廟建築之外,一般庶民的住宅建築是不允許使用斗拱。斗拱是具有等級標誌作用的結構與裝飾構件,這種等級差別,不僅體現在不同的建築物之間,也體現在同一座建築物中。祈年殿建築各層簷下的斗拱,也同樣顯示了這種明晰的等級差別。

30014ph028
斗拱是中國古代建築中最具特徵的部位
30014ph028

屋面部分

古代建築的屋面,是在桁(檁)條之上架椽,在椽子上鋪望板,在望板上鋪防水與保溫的材料,最後用瓦覆蓋。椽子是圓形或方形的木條,並且按照由屋頂桁條所構成的架道來確定其長短,在金桁之上,與構成攢尖屋頂的雷公柱之間形成的脊部步架的椽子,被稱為腦椽。祈年殿的脊步使用的是腦排椽板,也就是用厚木板密排,使其兼有椽子與望板的兩重功能。上金桁與中金桁或中金桁與下金桁之間椽子被稱為花架椽,其長度相當於架道之間的斜長距離。祈年殿上花架步架也用了排椽板。建築物房頂的一個重要功能是防雨、保溫與隔熱,其基本的方法是在屋頂望板之上鋪灰背,或稱之苫背,再在灰背之上鋪瓦與脊。苫的原意是用茅草編織而成的覆蓋物。祈年殿的灰背是用四成灰與六成土混合而成的,並用江米汁攙和,分為兩層,每層的厚度為3寸(9.6厘米),經過反覆敲打落實,使其密實。

30014ph029
祈年殿軸測圖
30014ph029

小木作裝修

祈年殿小木作裝修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用於外簷的門窗格扇,另外一個是用於殿內天花與藻井裝飾。由於祈年殿是圓形平面,因而其外簷四周都用了門窗格扇的形式。其中在面南正面居中的明三間用了五抹格扇大框12扇,也就是由5根橫抹頭和兩根格抱柱形成的門扇形式。其下裙板、絛環在內外兩面刻如意雲,並貼鍍金黃銅面頁。在其餘九間,用了三抹檻窗大框36扇。祈年殿內的天花分為兩層,在中簷屋頂之下的金柱與鑽金柱之間有格井天花,每間面闊5井,也就是有5個井字格的天花,進深2井,周回12間共計120井。在上簷屋頂之下鑽金柱以內是龍井天花,也就是古建築室內天花中的藻井裝飾,龍井天花裏外口又有格井天花。格井內是繪有彩畫的天花板。

30014ph030
祈年殿的天花
30014ph030

彩畫

中國古代建築中最令人炫目的部分就是彩畫。明清建築中的彩畫以青綠為主,並點以金,再配以白色的台基,紅色的牆柱,以及宮殿中常用的黃色琉璃瓦,突顯出一種具有強烈對比色調的藝術整體。用了天青色琉璃瓦的祈年殿,其殿頂與彩畫都呈冷色調,與紅色的牆柱與白色的台基,呈截然的對比效果,更顯出一種清淡、冷寂與肅穆的崇高之美。

30014ph031
外簷彩畫
30014ph031

其他部件

除了台基、柱額、斗拱、樑架、椽望、屋瓦、門窗、天花、彩畫這些基本的建築構件與部件之外,其實還有一些部件必須提及,當中包括殿內神台及窗下檻牆。窗下檻牆是指窗下由地面至窗檻之下的矮牆,稱為檻牆,它除具裝飾效果之外,亦具有實際的建築作用。而祈年殿是一座用於皇家祭祀儀典的神聖建築,讓天子在此向上蒼祈福之用,殿內的神壇設計,也極具研究價值,神台的擺設,裝飾的美奐,都反映出中國傳統皇家建築的嚴謹及華美。

30014ph032
祈年殿的門窗
30014ph03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