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新旧交替的漫画新时代

20504ph033
〈百鬼斩尽,此精独留〉,詹同,1981年,谢春彦主编:《中国漫画大王》页393〈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8年〉
20504ph033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三届三中全会,文艺终有广阔发展的空间,中国漫画又进入了繁荣兴盛的另一时期。这时期既出现为数不少的歌颂漫画,也有仍然保持着针砭时弊的舆论监督作用,整个漫画创作气氛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1979年,《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创刊号,各地的漫画报刊也相继问世,同时各地纷纷成立了漫画学会和研究会。《讽刺与幽默》堪称迄今为止中国出版时间最长的漫画报纸。三十多年来,《讽刺与幽默》发表了大量优秀的漫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重大漫画比赛和评奖活动中获奖,在中国漫画界极具影响力。更难得的是,《讽刺与幽默》不但以伸张正义、鞭挞邪恶为主题,更始终坚持其原则观点和艺术方向,引导漫画艺术的健康发展,同时倡导正面的幽默文化,使读者享受轻松、愉悦、充满益智情趣的阅读。

20504ph034
《讽刺与幽默》书影
20504ph034

1982年,第二届全国漫画展览在与第一届展览相隔十几年后得以举办。1984年,漫画作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参加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标志着漫画这一艺术形式在新时期的独立和成熟。活跃在这一时期的漫画家,有华君武、米谷、廖冰兄、丁聪、张乐平、王乐天、方成、江有生、英韬、李滨声、江帆、苗地、詹同、毕克官、缪印堂、王复羊等,可谓老将新秀“同台献艺”。

 

此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内地与港澳、国外的漫画交流逐年增多,在漫画理论研究方面,也建树颇丰,发展态势愈见成熟、详尽。其中特别应提到1987年在香港举办的《中国漫画展──1900年至现在》和1988年在新加坡举办的《本世纪中国漫画展》。由于是漫画史性质的展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也是中国漫画第一次在中国内地之外较大规模的展出。

 

九十年代以来,漫画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除了固有的讽刺、歌颂功能外,还具有教育和知识认知作用,同时加强了漫画的娱乐性和陶冶性情的功能,幽默漫画、科学漫画、世象漫画、广告漫画等都得以发展,也受到读者欢迎。此外,漫画的取材范围更加广泛,开始从多方面、多角度开掘题材,不再局限于阶级斗争,呈现出丰富多样的面貌。

20504ph035
毕克官有关漫画史著作书影
20504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