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新舊交替的漫畫新時代

20504ph033
〈百鬼斬盡,此精獨留〉,詹同,1981年,謝春彥主編:《中國漫畫大王》頁393〈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1998年〉
20504ph033

1978年,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三屆三中全會,文藝終有廣闊發展的空間,中國漫畫又進入了繁榮興盛的另一時期。這時期既出現為數不少的歌頌漫畫,也有仍然保持着針砭時弊的輿論監督作用,整個漫畫創作氣氛呈現出多樣化的發展趨勢。

 

1979年,《人民日報》漫畫增刊《諷刺與幽默》創刊號,各地的漫畫報刊也相繼問世,同時各地紛紛成立了漫畫學會和研究會。《諷刺與幽默》堪稱迄今為止中國出版時間最長的漫畫報紙。三十多年來,《諷刺與幽默》發表了大量優秀的漫畫作品,多次在國內外重大漫畫比賽和評獎活動中獲獎,在中國漫畫界極具影響力。更難得的是,《諷刺與幽默》不但以伸張正義、鞭撻邪惡為主題,更始終堅持其原則觀點和藝術方向,引導漫畫藝術的健康發展,同時倡導正面的幽默文化,使讀者享受輕鬆、愉悅、充滿益智情趣的閱讀。

20504ph034
《諷刺與幽默》書影
20504ph034

1982年,第二屆全國漫畫展覽在與第一屆展覽相隔十幾年後得以舉辦。1984年,漫畫作為一個獨立的畫種參加第六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標誌着漫畫這一藝術形式在新時期的獨立和成熟。活躍在這一時期的漫畫家,有華君武、米谷、廖冰兄、丁聰、張樂平、王樂天、方成、江有生、英韜、李濱聲、江帆、苗地、詹同、畢克官、繆印堂、王復羊等,可謂老將新秀「同台獻藝」。

 

此外,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內地與港澳、國外的漫畫交流逐年增多,在漫畫理論研究方面,也建樹頗豐,發展態勢愈見成熟、詳盡。其中特別應提到1987年在香港舉辦的《中國漫畫展──1900年至現在》和1988年在新加坡舉辦的《本世紀中國漫畫展》。由於是漫畫史性質的展覽,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也是中國漫畫第一次在中國內地之外較大規模的展出。

 

九十年代以來,漫畫進入多元化發展階段。除了固有的諷刺、歌頌功能外,還具有教育和知識認知作用,同時加強了漫畫的娛樂性和陶冶性情的功能,幽默漫畫、科學漫畫、世象漫畫、廣告漫畫等都得以發展,也受到讀者歡迎。此外,漫畫的取材範圍更加廣泛,開始從多方面、多角度開掘題材,不再局限於階級鬥爭,呈現出豐富多樣的面貌。

20504ph035
畢克官有關漫畫史著作書影
20504ph03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