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建国初期中国漫画的崎岖路

20504ph030
《喧宾夺主》,李滨声,1954年
20504ph030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艰苦战事的结束,使五十年代初期的漫画创作出现了新的高潮。各地的漫画家纷纷回到家乡,开始了新的漫画事业。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人欢欣鼓舞,全国的漫画创作呈现出一派健康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建国后第一个漫画高潮。1950年6月,《漫画》月刊的创刊成为建国后漫画创作的重要阵地。建国初期的歌颂漫画十分丰富,也广受群众欢迎,但对于批评人民内部矛盾和缺点的漫画,却一时还未被人们接受。由于内部讽刺漫画是揭露和批评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和人民内部的错误思想,针对性很强,所以在当时引起广泛讨论。例如1951年6月,米谷在《解放日报》上发表的《新社会的老现象之一》,就是讽刺开会不遵守时间的现象。漫画发表后,引起了许多人关注,有部分群众不赞成用漫画作批评。后来经过讨论、交流,人们才逐渐接受漫画内部讽刺的功能。1956年,北京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首届全国漫画展览,影响颇大,使读者再次领略到漫画的独特魅力。

 

1957年后,“反右”运动开始扩大。由于漫画本身的讽刺特性和尖锐性,反映内部矛盾的漫画成为众矢之的,全国的漫画开始转入萧条期,一些漫画家被错划为右派分子,蒙受了不公正的待遇和精神上的伤害。“大跃进”期间,上下一片浮夸之气,漫画界亦无法避嫌,漫画的积极健康发展已成为空话。五十年代后期直至“文化大革命”,漫画领域成为“险区”和“禁区”,不少漫画作者遭受迫害和批判,漫画创作无法开展。

20504ph031
〈群丑图〉,斗争彭、陆、罗、杨筹备处,1967年,黄远林编著:《百年漫画》页164〈北京:现代出版社,2000年〉
20504ph031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国内的讽刺漫画创作虽然基本停顿了,但这时的国际题材漫画反而相当活跃。时值美越战争,加上国内反对“苏修”的政治思潮,针对国际时事内容的漫画,也应运而兴。国际时事题材漫画的集大成者,是鲁少飞负责编选的《东风压倒西风》漫画选。这部《东风压倒西风》,收录了当时较为出色的国际题材漫画,其中许多抨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漫画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当时的影响颇大,如华君武的《东风吹残烛》、米谷的《苏彝士运河的覆舟》、方成的《风向不利》、毕克官的《毒馅点心》等。可以说,《东风压倒西风》漫画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漫画成绩,在新中国的漫画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bulb

“苏修”

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认为苏联赫鲁晓夫的做法已经背离了社会主义路线,形成了新的帝国主义,即苏联修正主义。

20504ph032
《吴庭艳:报告老板,城外有些不安静,城里还没有甚么……》〈“老板”指美帝国主义,吴庭艳是当时的南越反动政权代表〉,毕克官,1961年
20504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