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建國初期中國漫畫的崎嶇路

20504ph030
《喧賓奪主》,李濱聲,1954年
20504ph030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艱苦戰事的結束,使五十年代初期的漫畫創作出現了新的高潮。各地的漫畫家紛紛回到家鄉,開始了新的漫畫事業。

 

新中國成立初期,人人歡欣鼓舞,全國的漫畫創作呈現出一派健康發展、欣欣向榮的景象,成為建國後第一個漫畫高潮。1950年6月,《漫畫》月刊的創刊成為建國後漫畫創作的重要陣地。建國初期的歌頌漫畫十分豐富,也廣受群眾歡迎,但對於批評人民內部矛盾和缺點的漫畫,卻一時還未被人們接受。由於內部諷刺漫畫是揭露和批評社會上的不正之風和人民內部的錯誤思想,針對性很強,所以在當時引起廣泛討論。例如1951年6月,米谷在《解放日報》上發表的《新社會的老現象之一》,就是諷刺開會不遵守時間的現象。漫畫發表後,引起了許多人關注,有部分群眾不贊成用漫畫作批評。後來經過討論、交流,人們才逐漸接受漫畫內部諷刺的功能。1956年,北京舉辦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的首屆全國漫畫展覽,影響頗大,使讀者再次領略到漫畫的獨特魅力。

 

1957年後,「反右」運動開始擴大。由於漫畫本身的諷刺特性和尖銳性,反映內部矛盾的漫畫成為眾矢之的,全國的漫畫開始轉入蕭條期,一些漫畫家被錯劃為右派分子,蒙受了不公正的待遇和精神上的傷害。「大躍進」期間,上下一片浮誇之氣,漫畫界亦無法避嫌,漫畫的積極健康發展已成為空話。五十年代後期直至「文化大革命」,漫畫領域成為「險區」和「禁區」,不少漫畫作者遭受迫害和批判,漫畫創作無法開展。

20504ph031
〈群醜圖〉,鬥爭彭、陸、羅、楊籌備處,1967年,黃遠林編著:《百年漫畫》頁164〈北京:現代出版社,2000年〉
20504ph031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國內的諷刺漫畫創作雖然基本停頓了,但這時的國際題材漫畫反而相當活躍。時值美越戰爭,加上國內反對「蘇修」的政治思潮,針對國際時事內容的漫畫,也應運而興。國際時事題材漫畫的集大成者,是魯少飛負責編選的《東風壓倒西風》漫畫選。這部《東風壓倒西風》,收錄了當時較為出色的國際題材漫畫,其中許多抨擊美帝國主義侵略行徑的漫畫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當時的影響頗大,如華君武的《東風吹殘燭》、米谷的《蘇彝士運河的覆舟》、方成的《風向不利》、畢克官的《毒餡點心》等。可以說,《東風壓倒西風》漫畫集標誌着一個時代的漫畫成績,在新中國的漫畫史上佔據着重要的地位。

bulb

「蘇修」

當時的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主席認為蘇聯赫魯曉夫的做法已經背離了社會主義路線,形成了新的帝國主義,即蘇聯修正主義。

20504ph032
《吳庭豔:報告老板,城外有些不安靜,城裏還沒有甚麼……》〈「老板」指美帝國主義,吳庭豔是當時的南越反動政權代表〉,畢克官,1961年
20504ph03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