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10ph044
30010ph044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内、岷山山脉南段的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是长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头的一条大支沟,流域面积约七百多平方千米,海拔达2,000至4,300米,因沟内有盘亚、则查洼、树正、荷叶、扎如等九个藏族村寨,因此名为九寨沟”。

 

九寨沟于1992年正式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1997年获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受国际社会肯定。

 

九寨沟的美学价值,在于其集合了环境美、色彩美、形态美于一体的综合美,可谓达到了人类风景美学法则的最高境界。

 

九寨沟的山峰紧簇峥嵘,雪峰洁白晶莹,湖水清澈艳丽,飞瀑多姿多彩,急湍汹涌澎湃,林木青翠婆娑。高耸的雪峰,蓝色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点缀其间的古老原始的村寨、栈桥,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和谐统一的美的环境,体现了高度的综合美,是世界上旅游环境最优美的景区之一。

 

九寨沟属川西高原气候中的暖温带,气候宜人,温和偏冷,夏秋凉爽,冬春严寒,也具有明显的高山峡谷气候特征,幻化出各具美态的“四季”与“六绝”景致。九寨沟的四季天气变幻莫测,景色各异:仲春树绿花艳,盛夏青山翠湖,金秋色染山林,隆冬冰塑傲然。至于“六绝”,则指九寨沟的翠海、迭瀑、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情等六种独特景色。

 

无论国内或国外,九寨沟的风景名胜区均闻名遐迩。名胜区主要分为三部分:日则沟、树正沟和则查洼沟,各沟中分布有多处湖泊、瀑布群和钙华滩流等。景观则分布在树正、诺日朗、剑岩、长海、扎如、天海六大景区。

 

日则沟全长18公里,位于诺日朗瀑布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在日则沟沿途可见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孔雀河道、五花海、熊猫海瀑布、箭竹海及天鹅海等多个景点,景观丰富,其中珍珠滩是最有代表性的景点。

 

至于树正沟是九寨沟的主沟,全沟长13.8公里。此景区共有各种湖泊(海子)四十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树正沟的北端是诺日朗瀑布,沟内主要景点包括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双龙海等,其中以火花海、树正瀑布最为秀美。

 

则查洼沟总长约18米,是九寨沟内四条游览路线中距离最长、海拔最高的一条,四周被层林围绕,云雾笼罩时恍如置身于仙境,是深秋观赏彩叶的绝好地方。在这条沟里,还可以欣赏到湖泊、奇树、奇石,其中的五彩池虽是九寨沟内最小的海子,却拥有令人赞叹如画般的美景。则查洼沟还拥有着海拔最高,最宽、最神秘的海子──长海,同样是不容错过的景点。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