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10ph044
30010ph044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西北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內、岷山山脈南段的九寨溝縣漳扎鎮境內,是長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頭的一條大支溝,流域面積約七百多平方千米,海拔達2,000至4,300米,因溝內有盤亞、則查窪、樹正、荷葉、扎如等九個藏族村寨,因此名為「九寨溝」。

 

九寨溝於1992年正式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1997年獲納入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網路,受國際社會肯定。

 

九寨溝的美學價值,在於其集合了環境美、色彩美、形態美於一體的綜合美,可謂達到了人類風景美學法則的最高境界。

 

九寨溝的山峰緊簇崢嶸,雪峰潔白晶瑩,湖水清澈豔麗,飛瀑多姿多彩,急湍洶湧澎湃,林木青翠婆娑。高聳的雪峰,藍色的天空,明媚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和點綴其間的古老原始的村寨、棧橋,組成了一個內涵豐富和諧統一的美的環境,體現了高度的綜合美,是世界上旅遊環境最優美的景區之一。

 

九寨溝屬川西高原氣候中的暖溫帶,氣候宜人,溫和偏冷,夏秋涼爽,冬春嚴寒,也具有明顯的高山峽谷氣候特徵,幻化出各具美態的「四季」與「六絕」景致。九寨溝的四季天氣變幻莫測,景色各異:仲春樹綠花豔,盛夏青山翠湖,金秋色染山林,隆冬冰塑傲然。至於「六絕」,則指九寨溝的翠海、迭瀑、彩林、雪峰、藍冰和藏情等六種獨特景色。

 

無論國內或國外,九寨溝的風景名勝區均聞名遐邇。名勝區主要分為三部分:日則溝、樹正溝和則查窪溝,各溝中分布有多處湖泊、瀑布群和鈣華灘流等。景觀則分布在樹正、諾日朗、劍岩、長海、扎如、天海六大景區。

 

日則溝全長18公里,位於諾日朗瀑布和原始森林之間,是九寨溝風景線中的精華部分。在日則溝沿途可見諾日朗瀑布、鏡海、珍珠灘、孔雀河道、五花海、熊貓海瀑布、箭竹海及天鵝海等多個景點,景觀豐富,其中珍珠灘是最有代表性的景點。

 

至於樹正溝是九寨溝的主溝,全溝長13.8公里。此景區共有各種湖泊(海子)四十餘個,約佔九寨溝景區全部湖泊的40%。樹正溝的北端是諾日朗瀑布,溝內主要景點包括盆景灘、蘆葦海、火花海、臥龍海、樹正群海、樹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雙龍海等,其中以火花海、樹正瀑布最為秀美。

 

則查窪溝總長約18米,是九寨溝內四條遊覽路線中距離最長、海拔最高的一條,四周被層林圍繞,雲霧籠罩時恍如置身於仙境,是深秋觀賞彩葉的絕好地方。在這條溝裏,還可以欣賞到湖泊、奇樹、奇石,其中的五彩池雖是九寨溝內最小的海子,卻擁有令人讚嘆如畫般的美景。則查窪溝還擁有着海拔最高,最寬、最神秘的海子──長海,同樣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