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则查洼沟有何美丽景致?

30010ph040
位于则查洼沟内有五彩池,是九寨沟内最小的海子
30010ph040

则查洼沟总长约18米,从诺日朗直到长海,是九寨沟内四条游览路线中距离最长、海拔最高的一条。则查洼沟峡谷四周都是层林围绕,云雾笼罩时似置身于仙境,深秋还是欣赏彩叶的绝好地方。在这条沟里可以欣赏到湖泊、奇树、奇石。

 

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沟内最小的海子,其色彩却是众海子中最丰富的一个。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会从长海为她打水,日子久了,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便变成了这个湖面色彩斑斓的五彩池。五彩池位于海拔2,995米,虽然水深达6.6米,但水质清澈见底,可分辨池底岩面的石纹和植物的轻微色差。此外,池底沉淀物因色差及植物的色彩不同,折射后令湖面由原本单调的蓝色转变为斑斓丰富而奇异的色彩。

 

长海

长海位于则查洼沟的尽头,海拔3,100多米,寛约600米,四周山峦叠翠。湖水最深处达百余米,是九寨沟内海拔最高、湖面面积最寛阔、湖水最深的湖泊,也是远古形成的堰塞湖。长海的水源来自每年春夏的高山融雪,长海虽然没有出水口,却从不干涸,也不溢堤。长海北侧入口的湖岸竖立一棵独臂老人松,更显特殊的气氛。春夏期间,长海湖水翠绿;初秋则五彩斑斓,是个彩色森林,而对面的群峰却变成白色,中间一座冰峰寒光逼人;冬天,长海的湖面结冰,成为一个银色世界。

30010ph041
长海位于则查洼沟的尽头,四周山峦叠翠
30010ph041

上季节海

因不同的海拔高度,季节海分为上季节海、中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上季节海邻近五彩池,位于海拔较高的地方。雨季时,上季节海储足雨水成湖,初夏时分,湖水有时会全部干涸,水浅呈翠绿色,湖床上长满牧草,成了放牧的地方。由于海拔较高,因此在深秋寒冬期间,山上的积雪融化,水位充沛,可以见到雪花纷飞的景象。

30010ph042
季节海四周山如屏障,树似缘墙,湖水随季节变化成各种颜色
30010ph042

中季节海

中季节海位于则查洼沟的中段,是个湛蓝黛绿色的海子,湖四周被密林围绕,湖面好像一块坚固的宝石;因湖水全依赖地下水及雨水,所以季节性较强,故取名为季节海。中季节海置身于山坳中,被四周高耸的陡山像屏障一样包围着,苔藓满地,地势不高也不低,金黄翠绿的树木点缀谷底,景色精致迷人。在冬春季时,湖水很浅,到初夏甚至干涸。湖畔没有人行栈道,只能远观而不能近赏。

 

下季节海

下季节海在则查洼寨附近,与上季节海的距离很远,要步行的话需约两小时。在三个季节海中,以下季节海的水色最湛蓝透明,海拔也最低,四周花草繁茂,附近有高大的林木,远山近木层次色彩皆分明,水色清澈可见湖底碳酸钙结晶所形成的带状蓝色块。下季节海湖畔有一白桦林,林间草莓、野果、草菌俯拾皆是。秋季时分,桦树叶子转黄,一簇簇红叶和黄叶在阳光的照射之下,远看树上好像挂满了片片树叶形状的薄金片,秋风吹过,随风摇曳,满树反射出金光,景致令人着迷。

 

则查洼寨

则查洼寨位于诺日朗服务中心旁,是九寨沟九个寨子之一,也是九寨沟内现存三个未搬迁的藏族村寨之一。相对其他几个寨子而言,则查洼寨虽没有那么热闹,但清静和谐更让人惬意。许多临街的民居改成了商铺,在这里可以买到藏族特色的纪念品,品尝到藏族的地道美食。寨中每户人家的门口都挂着经幡和彩旗,每栋楼前还有庄严的白塔。房屋都很精致,壁上贴满各种图案,图案记录着藏族各源远流长的神话传说。这里的藏民都是苯教的虔诚教徒,认为山山水水都有灵性,且可为人们消灾解难,祛病除邪。

bulb

苯教

苯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发源于中亚,其历史距今有一万八千多年,涵盖了藏医、天文、历算、地理、占卦、绘画、哲学、宗教等方面,对西藏及其周边地区的民族文化产生重要的影响,经过几千年的信仰实践,直至今日,仍然深刻地影响着当地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各方面。

30010ph043
藏胞幡旗
30010ph04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