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則查窪溝有何美麗景致?

30010ph040
位於則查窪溝內有五彩池,是九寨溝內最小的海子
30010ph040

則查窪溝總長約18米,從諾日朗直到長海,是九寨溝內四條遊覽路線中距離最長、海拔最高的一條。則查窪溝峽谷四周都是層林圍繞,雲霧籠罩時似置身於仙境,深秋還是欣賞彩葉的絕好地方。在這條溝裏可以欣賞到湖泊、奇樹、奇石。

 

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溝內最小的海子,其色彩卻是眾海子中最豐富的一個。相傳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達戈每天都會從長海為她打水,日子久了,色嫫臉上洗下的胭脂便變成了這個湖面色彩斑斕的五彩池。五彩池位於海拔2,995米,雖然水深達6.6米,但水質清澈見底,可分辨池底岩面的石紋和植物的輕微色差。此外,池底沉澱物因色差及植物的色彩不同,折射後令湖面由原本單調的藍色轉變為斑斕豐富而奇異的色彩。

 

長海

長海位於則查窪溝的盡頭,海拔3,100多米,寛約600米,四周山巒疊翠。湖水最深處達百餘米,是九寨溝內海拔最高、湖面面積最寛闊、湖水最深的湖泊,也是遠古形成的堰塞湖。長海的水源來自每年春夏的高山融雪,長海雖然沒有出水口,卻從不乾涸,也不溢堤。長海北側入口的湖岸竪立一棵獨臂老人松,更顯特殊的氣氛。春夏期間,長海湖水翠綠;初秋則五彩斑斕,是個彩色森林,而對面的群峰卻變成白色,中間一座冰峰寒光逼人;冬天,長海的湖面結冰,成為一個銀色世界。

30010ph041
長海位於則查窪溝的盡頭,四周山巒疊翠
30010ph041

上季節海

因不同的海拔高度,季節海分為上季節海、中季節海和下季節海。上季節海鄰近五彩池,位於海拔較高的地方。雨季時,上季節海儲足雨水成湖,初夏時分,湖水有時會全部乾涸,水淺呈翠綠色,湖床上長滿牧草,成了放牧的地方。由於海拔較高,因此在深秋寒冬期間,山上的積雪融化,水位充沛,可以見到雪花紛飛的景象。

30010ph042
季節海四周山如屏障,樹似緣牆,湖水隨季節變化成各種顏色
30010ph042

中季節海

中季節海位於則查窪溝的中段,是個湛藍黛綠色的海子,湖四周被密林圍繞,湖面好像一塊堅固的寶石;因湖水全依賴地下水及雨水,所以季節性較強,故取名為季節海。中季節海置身於山坳中,被四周高聳的陡山像屏障一樣包圍着,苔蘚滿地,地勢不高也不低,金黃翠綠的樹木點綴谷底,景色精緻迷人。在冬春季時,湖水很淺,到初夏甚至乾涸。湖畔沒有人行棧道,只能遠觀而不能近賞。

 

下季節海

下季節海在則查窪寨附近,與上季節海的距離很遠,要步行的話需約兩小時。在三個季節海中,以下季節海的水色最湛藍透明,海拔也最低,四周花草繁茂,附近有高大的林木,遠山近木層次色彩皆分明,水色清澈可見湖底碳酸鈣結晶所形成的帶狀藍色塊。下季節海湖畔有一白樺林,林間草莓、野果、草菌俯拾皆是。秋季時分,樺樹葉子轉黃,一簇簇紅葉和黃葉在陽光的照射之下,遠看樹上好像掛滿了片片樹葉形狀的薄金片,秋風吹過,隨風搖曳,滿樹反射出金光,景致令人着迷。

 

則查窪寨

則查窪寨位於諾日朗服務中心旁,是九寨溝九個寨子之一,也是九寨溝內現存三個未搬遷的藏族村寨之一。相對其他幾個寨子而言,則查窪寨雖沒有那麼熱鬧,但清靜和諧更讓人愜意。許多臨街的民居改成了商舖,在這裏可以買到藏族特色的紀念品,品嘗到藏族的地道美食。寨中每戶人家的門口都掛着經幡和彩旗,每棟樓前還有莊嚴的白塔。房屋都很精緻,壁上貼滿各種圖案,圖案記錄着藏族各源遠流長的神話傳說。這裏的藏民都是苯教的虔誠教徒,認為山山水水都有靈性,且可為人們消災解難,祛病除邪。

bulb

苯教

苯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發源於中亞,其歷史距今有一萬八千多年,涵蓋了藏醫、天文、曆算、地理、占卦、繪畫、哲學、宗教等方面,對西藏及其周邊地區的民族文化產生重要的影響,經過幾千年的信仰實踐,直至今日,仍然深刻地影響着當地人們精神文化生活各方面。

30010ph043
藏胞幡旗
30010ph043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