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10ph030
树正沟是九寨沟的主沟
30010ph030

九寨沟风景区呈“Y”字形分布,其中树正沟处于“Y”的下支(左支为则查洼沟,右支为日则沟)。树正沟是九寨沟的主沟,全沟长13.8公里,也是首先进入九寨沟的主要景区。此景区共有各种湖泊(海子)四十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四成。四十多个湖泊犹如四十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树正沟内主要景点包括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双龙海等,其中又以火花海、树正瀑布最为秀美。

 

火花海

火花海的另一名称是火花池,因它最小巧玲珑,称不上“海”,所以也被人称为“池”。火花海位处海拔2,187米,深9米,平均宽177.33米,深9.66米,面积36,352平方米,由泥石流堆积而成。雨水充足的时节,日出或黄昏,阳光射时会呈现出跳跃着星星点点的耀眼波澜,甚像火花,因而取名火花海。翠绿、湛蓝的水,四周是茂密的丛林,水浅时节,湖中金黄色的圆形钙华丘露出水面,像群岛一样,所以也有“千岛湖”之称。整个火花海的周围被林木环绕,湖水极为清澈干净,掉进湖底的枯木,都可一一看清。当地人说,晨曦乍现之际,一丝丝阳光照耀着湛蓝静寂的火花海,晶莹剔透的湖面闪烁耀眼,令人目不暇给。海边有许多红红黄黄的野花簇拥着,丛林各季节的颜色变化倒映在水面上,为火花海增添了不同时期的缤纷变幻景象。

30010ph031
火花海的周围被林木环绕,湖水极为清澈干净
30010ph031

犀牛海

犀牛海有一段传说,曾经有一位身患重病、垂危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饮用湖水后,竟奇迹地痊愈。因此,老喇嘛不舍得离开,日夜饮用这里的湖水,最后更骑着犀牛进入海中,长居于海里,这个海子因此被称为“犀牛海”。犀牛海水域广阔,是树正沟最大的湖泊,长约2公里,水深18米,海拔2,400米,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湖泊之一。湖岸边种有多种彩叶,令倒影甚为丰富,清晨云雾正浓时,湖天一色,梦幻似仙境。

30010ph032
许多中外游客在九寨沟犀牛海景区游览
30010ph032

老虎海

关于老虎海名字的由来,主要是根据它的景色、邻近瀑布产生的声响以及老虎的喜好而定,目前有三种说法:一是每到深秋时分,湖岸山岗林木尽染金黄,在清澈湖水中,林木的倒影斑驳陆离,倒影湖中恍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二是它邻近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沉雄浑厚,声势浩大有如虎啸;三是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海子喝水。老虎海的海拔达2,298米,最宽达150米,其形成原因是泥石流土堵塞沟谷而成,因位于树正瀑布之上,若非树正瀑布声响亮,老虎海其实深邃宁静。

30010ph033
九寨沟老虎海一景──老虎吐水
30010ph033

树正群海

树正群海由二三十个呈梯田状的大小湖泊群集而成,上下高差近百米。湖泊周围密布翠绿树木,如松、柏、杉等。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流,散落下层海面形成叠瀑,激起浪花,哗啦哗啦的直奔下游而去。群海高低层次分明,翠绿的树木、澄蓝的湖水,雪白的叠瀑和浪花,构成一幅色彩丰富的图画。树正群海中,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越浅滩而过,站在栈桥上,可以看到旁边的一座水磨坊,磨坊邻接转经房,转经房中的木轮立于流水上,在流水的冲击下有节奏地旋转,带动转经房内中央的经轮旋转,代替当地藏民昼夜不停诵经,不过,虔诚的藏民也会来这里诵经祈福。

30010ph034
湖水在树丛中穿流,散落下层海面形成叠瀑,激起浪花,直奔下游而去
30010ph034

树正瀑布

树正瀑布位处海拔2,295米,位于树正群海上游,瀑布寛约62米,高约15米,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虽然树正瀑布并不算高,但由于水源来自老虎海,上游的流水潺湲流着,中段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形成不同的支流向下涌流,加上地势成落差,造成水势阵阵湍流。激流穿过高低不同、起伏不定的峡道崖壁时,水花如珍珠链的珍珠般落地四散,形成一片白银幕般的水幕,壮丽非常。沿着河道急奔往下的瀑布,辗转流向树正群海,并成为推动着下游水磨坊的主要动力。

30010ph035
沿着河道急奔往下的树正瀑布,辗转流向树正群海
30010ph035

树正寨

树正寨是九寨沟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的一个,九寨沟一千人中就有四百多人居住于此。在树正寨口的那九个白色的宝塔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是树正寨。这九座白塔被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代表九个藏族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幸福。在九宝莲花菩提塔的下方为马致远笔下描述的美景“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树正寨里有一个民俗文化村,在此可观赏九寨沟藏式的建筑风格、门窗上的彩绘及藏民的服饰,体验藏民的日常生活。

bulb

马致远

马致远,号东篱,是元代著名的杂剧家,大约生卒于1250—1321年。据“录鬼簿”记载,在三十岁左右,曾任江浙省务儒学提举。到四十岁左右,已辞去官职,与花李郎、李时中、红字公等,合组元贞书会,过着“酒中仙”、“风月主”的浪漫生活。晚年更以“林间友”、“尘外客”的闲适生活为主。

30010ph036
树正寨是九寨沟九个村寨中最大的一个
30010ph036

卧龙海

传说,古时卧龙海附近有条黑水河,河中有条黑龙,每年都要九寨百姓供奉99天,才肯降水给百姓。住在白龙江的白龙有见及此,同情百姓,打算把白龙江水送至九寨,可是途中遭黑龙阻挠,两龙相争,白龙体力不支,跌入湖中。万山之神后来赶到,征服了黑龙,可是,白龙已无力再返回白龙江,唯有留在湖中,久而久之便化为长卧湖底的一条黄龙,人们为了纪念它,便称这个湖泊为卧龙海。其实,湖底该条外形犹如一条沉卧水中的巨大黄龙,是呈条状的乳黄色碳酸钙沉淀物质。湖面平静时,游客可以透过清澈的湖水,看见该条“沉卧的巨龙”。微风吹拂湖面时,泛起阵阵涟漪,湖底的“巨龙”好像徐徐蠕动;风势略为增强时,湖面波浪起伏,“卧龙”仿佛在摇头摆尾,栩栩如生;若山风强劲,平静的湖面上下起伏,“卧龙”瞬间消失在湖底中。

30010ph037
卧龙海四周有各色花草树木,四季各有美态
30010ph037

双龙海

双龙海位于芦苇海与火花海叠瀑群之间,在清澈晶莹的湖水下,可以看见海中有两条带状的生物钙华礁堤隐隐潜伏于海底,仿似两条匿藏在海底活生生的蛟龙,随时会一跃而起,由海中冲上天际、飞向云霄。这里不时有漂亮的天鹅和鸳鸯小住。如果幸运的话,更有机会在此欣赏野鸭群游和天鹅飞舞的景象。双龙海的得名来自一个有趣的传说:古代有两条孽龙在九寨沟经常布下冰雹雨雪灾害,给九寨沟藏民带来灾难,后经格萨尔王降服,用铁链锁于海子之中,所以称之为“双龙海”。

bulb

格萨尔王

相传格萨尔王生于公元十一世纪前后的四川甘孜州(现今的德格县的阿须草原),那时的西藏正处于战乱纷争之中。藏族人民生活在战乱频繁、杀伐相继的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厌恶战乱、反对掠夺、盼望和平,期待有一个能为百姓造福、完成统一和平大业的英雄人物出现,带领他们重过以前佛法兴盛时的和平安康、幸福美满的日子。在广大藏族人民的期盼下,莲花生大师的化身──大英雄格萨尔王诞生了,他降妖除魔、惩强扶弱、救护生灵,完成统一和平的大业,使百姓重过太平安定、富足快乐的幸福日子。

芦苇海

进入九寨景区入口后,看见的第一个海子就是芦苇海。芦苇海甚具原始风貌,全长2.2公里,湖泊呈半沼泽形,在宝蓝色的芦苇海湖水中,芦苇草丛生。秋冬时分,芦苇花盛开,日间,阳光映照在一片芦苇草上,一片白茫茫;黄昏时分,斜阳映照出闪闪金光。晶莹剔透的清流在一片芦苇草中蜿蜒流过,犹如碧绿色的翡翠镶嵌在耀眼的黄金中,衬托着湖畔的枫红,色彩成强烈对比,耀眼夺目,恍如进入了金碧辉煌的皇宫。

30010ph038
进入九寨景区入口后,看见的第一个海子就是芦苇海
30010ph038

盆景滩

盆景滩以树木丰富,姿态优美著称,是一片钙华浅滩,浅滩上乳白色的钙华堆积物上长满白杨、松柏、杜鹃和柳树等各种植物,为了适应生长环境,该处的植物都长出根须,直接从水中汲取养分。清澈的湖水在滩上林间流过,滩中的树木随风飘扬在碧绿的水滩上,风姿飘逸,千姿百态,水色碧莹,树木盘根错节,有如一座巨型的翡翠花盆,整个景色犹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滩便因此得名。过去,游客可以下滩踏水,但为了保护景点的自然环境,九寨沟管理局自1992年起,禁止游客下滩踏水了。

30010ph039
盆景滩以树木丰富,姿态优美著称
30010ph03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