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10ph030
樹正溝是九寨溝的主溝
30010ph030

九寨溝風景區呈「Y」字形分布,其中樹正溝處於「Y」的下支(左支為則查窪溝,右支為日則溝)。樹正溝是九寨溝的主溝,全溝長13.8公里,也是首先進入九寨溝的主要景區。此景區共有各種湖泊(海子)四十餘個,約佔九寨溝景區全部湖泊的四成。四十多個湖泊猶如四十多面晶瑩的寶鏡,順溝疊延五六公里。樹正溝內主要景點包括盆景灘、蘆葦海、火花海、臥龍海、樹正群海、樹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雙龍海等,其中又以火花海、樹正瀑布最為秀美。

 

火花海

火花海的另一名稱是火花池,因它最小巧玲瓏,稱不上「海」,所以也被人稱為「池」。火花海位處海拔2,187米,深9米,平均寬177.33米,深9.66米,面積36,352平方米,由泥石流堆積而成。雨水充足的時節,日出或黃昏,陽光射時會呈現出跳躍着星星點點的耀眼波瀾,甚像火花,因而取名火花海。翠綠、湛藍的水,四周是茂密的叢林,水淺時節,湖中金黃色的圓形鈣華丘露出水面,像群島一樣,所以也有「千島湖」之稱。整個火花海的周圍被林木環繞,湖水極為清澈乾淨,掉進湖底的枯木,都可一一看清。當地人說,晨曦乍現之際,一絲絲陽光照耀着湛藍靜寂的火花海,晶瑩剔透的湖面閃爍耀眼,令人目不暇給。海邊有許多紅紅黃黃的野花簇擁着,叢林各季節的顏色變化倒映在水面上,為火花海增添了不同時期的繽紛變幻景象。

30010ph031
火花海的周圍被林木環繞,湖水極為清澈乾淨
30010ph031

犀牛海

犀牛海有一段傳說,曾經有一位身患重病、垂危的藏族老喇嘛,騎着犀牛來到這裏飲用湖水後,竟奇跡地痊癒。因此,老喇嘛不捨得離開,日夜飲用這裏的湖水,最後更騎着犀牛進入海中,長居於海裏,這個海子因此被稱為「犀牛海」。犀牛海水域廣闊,是樹正溝最大的湖泊,長約2公里,水深18米,海拔2,400米,是九寨溝中景色變化最多的湖泊之一。湖岸邊種有多種彩葉,令倒影甚為豐富,清晨雲霧正濃時,湖天一色,夢幻似仙境。

30010ph032
許多中外遊客在九寨溝犀牛海景區遊覽
30010ph032

老虎海

關於老虎海名字的由來,主要是根據它的景色、鄰近瀑布產生的聲響以及老虎的喜好而定,目前有三種說法:一是每到深秋時分,湖岸山崗林木盡染金黃,在清澈湖水中,林木的倒影斑駁陸離,倒影湖中恍如老虎身上斑斕的虎紋;二是它鄰近的樹正瀑布水聲如雷,沉雄渾厚,聲勢浩大有如虎嘯;三是山中的老虎最愛來這個海子喝水。老虎海的海拔達2,298米,最寬達150米,其形成原因是泥石流土堵塞溝谷而成,因位於樹正瀑布之上,若非樹正瀑布聲響亮,老虎海其實深邃寧靜。

30010ph033
九寨溝老虎海一景──老虎吐水
30010ph033

樹正群海

樹正群海由二三十個呈梯田狀的大小湖泊群集而成,上下高差近百米。湖泊周圍密布翠綠樹木,如松、柏、杉等。湖水自上游翻堤而過,在樹叢中穿流,散落下層海面形成疊瀑,激起浪花,嘩啦嘩啦的直奔下游而去。群海高低層次分明,翠綠的樹木、澄藍的湖水,雪白的疊瀑和浪花,構成一幅色彩豐富的圖畫。樹正群海中,一道長長的棧橋橫越淺灘而過,站在棧橋上,可以看到旁邊的一座水磨坊,磨坊鄰接轉經房,轉經房中的木輪立於流水上,在流水的沖擊下有節奏地旋轉,帶動轉經房內中央的經輪旋轉,代替當地藏民晝夜不停誦經,不過,虔誠的藏民也會來這裏誦經祈福。

30010ph034
湖水在樹叢中穿流,散落下層海面形成疊瀑,激起浪花,直奔下游而去
30010ph034

樹正瀑布

樹正瀑布位處海拔2,295米,位於樹正群海上游,瀑布寛約62米,高約15米,是九寨溝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個。雖然樹正瀑布並不算高,但由於水源來自老虎海,上游的流水潺湲流着,中段被水中的樹叢分成無數股水流,形成不同的支流向下湧流,加上地勢成落差,造成水勢陣陣湍流。激流穿過高低不同、起伏不定的峽道崖壁時,水花如珍珠鏈的珍珠般落地四散,形成一片白銀幕般的水幕,壯麗非常。沿着河道急奔往下的瀑布,輾轉流向樹正群海,並成為推動着下游水磨坊的主要動力。

30010ph035
沿着河道急奔往下的樹正瀑布,輾轉流向樹正群海
30010ph035

樹正寨

樹正寨是九寨溝九個藏族村寨中最大的一個,九寨溝一千人中就有四百多人居住於此。在樹正寨口的那九個白色的寶塔中,最大的一個代表的是樹正寨。這九座白塔被稱為九寶蓮花菩提塔,代表九個藏族村寨團結一致,向上蒼祈求祥和、幸福。在九寶蓮花菩提塔的下方為馬致遠筆下描述的美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樹正寨裏有一個民俗文化村,在此可觀賞九寨溝藏式的建築風格、門窗上的彩繪及藏民的服飾,體驗藏民的日常生活。

bulb

馬致遠

馬致遠,號東籬,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大約生卒於1250—1321年。據「錄鬼簿」記載,在三十歲左右,曾任江浙省務儒學提舉。到四十歲左右,已辭去官職,與花李郎、李時中、紅字公等,合組元貞書會,過着「酒中仙」、「風月主」的浪漫生活。晚年更以「林間友」、「塵外客」的閒適生活為主。

30010ph036
樹正寨是九寨溝九個村寨中最大的一個
30010ph036

臥龍海

傳說,古時臥龍海附近有條黑水河,河中有條黑龍,每年都要九寨百姓供奉99天,才肯降水給百姓。住在白龍江的白龍有見及此,同情百姓,打算把白龍江水送至九寨,可是途中遭黑龍阻撓,兩龍相爭,白龍體力不支,跌入湖中。萬山之神後來趕到,征服了黑龍,可是,白龍已無力再返回白龍江,唯有留在湖中,久而久之便化為長臥湖底的一條黃龍,人們為了紀念它,便稱這個湖泊為臥龍海。其實,湖底該條外形猶如一條沉臥水中的巨大黃龍,是呈條狀的乳黃色碳酸鈣沉澱物質。湖面平靜時,遊客可以透過清澈的湖水,看見該條「沉臥的巨龍」。微風吹拂湖面時,泛起陣陣漣漪,湖底的「巨龍」好像徐徐蠕動;風勢略為增強時,湖面波浪起伏,「臥龍」彷彿在搖頭擺尾,栩栩如生;若山風強勁,平靜的湖面上下起伏,「臥龍」瞬間消失在湖底中。

30010ph037
臥龍海四周有各色花草樹木,四季各有美態
30010ph037

雙龍海

雙龍海位於蘆葦海與火花海疊瀑群之間,在清澈晶瑩的湖水下,可以看見海中有兩條帶狀的生物鈣華礁堤隱隱潛伏於海底,仿似兩條匿藏在海底活生生的蛟龍,隨時會一躍而起,由海中衝上天際、飛向雲霄。這裏不時有漂亮的天鵝和鴛鴦小住。如果幸運的話,更有機會在此欣賞野鴨群游和天鵝飛舞的景象。雙龍海的得名來自一個有趣的傳說:古代有兩條孽龍在九寨溝經常布下冰雹雨雪災害,給九寨溝藏民帶來災難,後經格薩爾王降服,用鐵鏈鎖於海子之中,所以稱之為「雙龍海」。

bulb

格薩爾王

相傳格薩爾王生於公元十一世紀前後的四川甘孜州(現今的德格縣的阿須草原),那時的西藏正處於戰亂紛爭之中。藏族人民生活在戰亂頻繁、殺伐相繼的水深火熱之中,他們厭惡戰亂、反對掠奪、盼望和平,期待有一個能為百姓造福、完成統一和平大業的英雄人物出現,帶領他們重過以前佛法興盛時的和平安康、幸福美滿的日子。在廣大藏族人民的期盼下,蓮花生大師的化身──大英雄格薩爾王誕生了,他降妖除魔、懲強扶弱、救護生靈,完成統一和平的大業,使百姓重過太平安定、富足快樂的幸福日子。

蘆葦海

進入九寨景區入口後,看見的第一個海子就是蘆葦海。蘆葦海甚具原始風貌,全長2.2公里,湖泊呈半沼澤形,在寶藍色的蘆葦海湖水中,蘆葦草叢生。秋冬時分,蘆葦花盛開,日間,陽光映照在一片蘆葦草上,一片白茫茫;黃昏時分,斜陽映照出閃閃金光。晶瑩剔透的清流在一片蘆葦草中蜿蜒流過,猶如碧綠色的翡翠鑲嵌在耀眼的黃金中,襯托着湖畔的楓紅,色彩成強烈對比,耀眼奪目,恍如進入了金碧輝煌的皇宮。

30010ph038
進入九寨景區入口後,看見的第一個海子就是蘆葦海
30010ph038

盆景灘

盆景灘以樹木豐富,姿態優美著稱,是一片鈣華淺灘,淺灘上乳白色的鈣華堆積物上長滿白楊、松柏、杜鵑和柳樹等各種植物,為了適應生長環境,該處的植物都長出根鬚,直接從水中汲取養分。清澈的湖水在灘上林間流過,灘中的樹木隨風飄揚在碧綠的水灘上,風姿飄逸,千姿百態,水色碧瑩,樹木盤根錯節,有如一座巨型的翡翠花盆,整個景色猶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灘便因此得名。過去,遊客可以下灘踏水,但為了保護景點的自然環境,九寨溝管理局自1992年起,禁止遊客下灘踏水了。

30010ph039
盆景灘以樹木豐富,姿態優美著稱
30010ph03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