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日则沟为何是九寨风景区的精华?

30010ph018
日则沟景点丰富,恍如串串珍珠泻地的珍珠滩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
30010ph018

日则沟是九寨沟中三条主沟中的一条,全长18公里,位于诺日朗瀑布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这里的景色除了因四季转换而变化多端外,亦可谓得天独厚,较其他树正沟和则查洼沟拥有最多瀑布。在日则沟沿途可见诺日朗瀑布、镜海、珍珠滩、孔雀河道、五花海、熊猫海瀑布、箭竹海及天鹅海等多个景点,景观丰富,其中珍珠滩是最有代表性的景点。

 

珍珠滩

九寨沟的珍珠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似珍珠洒落,因而得名。横跨珍珠滩有一道栈桥,栈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灌木丛,激流从桥下通过后,在北侧的浅滩上激起了滚动跳跃的珍珠,迅猛的激流在斜滩上前行200米,到达斜滩的悬崖尽头,冲出悬崖跌落深谷之中,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珍珠滩瀑布海拔2,433米,瀑布高21米,瀑布顶端宽162.5米,最大落差可达40米。水流从滩上急泻而下,瀑布涌入谷底,水势猛烈,声响如雷。欣赏珍珠滩瀑布的最佳方法是闭上双眼,全然用听觉感受这篇大自然的乐章。

30010ph019
水流从滩上急泻而下,瀑布涌入谷底,水势猛烈,卷起的浪花如一颗颗珍珠
30010ph019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得天独厚,地处日则沟、树正沟和则查洼沟的交汇点,景色独特,是九寨沟的主要标志。“诺日朗”在藏语中意指“男神”,象征雄伟、壮丽。诺日朗瀑布高30至40米,寛达300米,落差20米,是中国最大的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九寨沟瀑布中最寛阔的一个。这瀑布的水来自日则沟,瀑布顶端平整如台,水流滔滔不绝向下流,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瀑布的南端水势浩大,腾起的水雾在朝阳映照下,彩虹呈现横跨山谷,大大丰富视觉和听觉的感官,让游人可尽情享受大自然创造的多媒体影像效果。冬天,诺日朗瀑布结成冰瀑和冰丝,阳光照射下,雪白的冰瀑和冰丝闪着宝石般的蓝光,形成奇特的景致。

30010ph020
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的主要标志
30010ph020

镜海原始森林

九寨沟有面积广大的原始森林,其中镜海原始森林位于日则沟的最顶端尽头处。原始森林枝叶苍黑如盖,遮天蔽日,地上铺满软绵绵的落叶和苔藓,空气潮湿而清新,是一个天然氧气吧。雀鸟的叫鸣声不时传来,置身林中,恍如与世隔绝。九寨沟的原始森林植被以各种冷杉、云杉为主,树下灌木有思冬、杜鹃、箭竹、花楸等。地被层苔藓深度达数十厘米。进入原始森林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巍然耸立的岷山冷杉,粗壮高大,像一排排威武雄壮的士兵,荷枪实弹,等待着接受检阅。冬季是九寨沟的森林防火期,镜海原始森林不开放。

30010ph021
镜海之晨
30010ph021

天鹅海

天鹅海是九寨沟日则沟景区最高的景点,从沟口到沟顶原始森林景区距离有40多公里,海拔2,905米,面积5.5万平方米,最宽处125米。天鹅海是一个半沼泽湖泊,湖面大部分已淤积成浅滩,浅滩上绿草如茵。天鹅海一带水草肥美,吸引不少野生白天鹅在此栖息、繁殖,天鹅在湖上到处游动,自由自在,因此这个湖泊被称为“天鹅海”。

30010ph022
天鹅海的秋瀑,别有韵味
30010ph022

芳草海

芳草海位处海拔2,910米,与天鹅海相似,同样满布水生植物,湖面上寸寸芳草,使这个湖泊被称为芳草海。由于环境寂静幽雅,不少水鸟在湖上悠然自得。芳草海四周生长着许多色彩斑斓的奇花异草,特别是节节草和鸭舌草。另外,由于芳草海山高谷深,阳光每天要很晚才能照射到,因此显得格外神秘。芳草海中有一座险峻的山壁,仿佛是一把利剑插在云霄之上,这面峭壁有时有泉水自山腰处直泻流下,故称为“剑岩悬泉”。

bulb

节节草和鸭舌草

节节草(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为木贼科木贼属植物。多年生,根茎细长入土深,黑褐色。茎细弱,绿色,粗糙具条棱,叶鳞片状,轮生。以根茎或孢子繁殖。根茎早期3月发芽,4月产孢子囊穗,成熟后散落,萌发,成为秋天杂草。广泛分布各地,喜近水,农田杂草。全草有清热利尿、祛痰止咳、明目消翳、收敛止血等功效。鸭舌草(学名:Monochoria vaginalis),又名雨久花、鸭仔草、鸭嘴菜等,是一种雨久花科植物。这种植物在中国分布于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陕西、甘肃,以至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等地。鸭舌草性味苦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治痢疾、肠炎、急性扁桃体炎、丹毒、疔疮等。

30010ph023
芳草海静若处子,满布水生植物
30010ph023

箭竹海

箭竹海位处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湖岸四周有箭竹蓬勃生长,箭竹海因此而得名。箭竹海中有许多被钙化的枯木,形成奇特的“珊瑚树”,而在腐木上又可见一些新生的树,这被称为腐木更新,或叫枯木逢春和再生树。无风的时候,游人可欣赏到箭竹海的倒影。就算严冬时分,湖水仍波光粼粼,充满生气。

30010ph024
箭竹海的秋色
30010ph024

熊猫海瀑布

在九寨沟里,熊猫海瀑布是落差最大的一个瀑布,不少游客来九寨沟的一个主要目的,便是来观赏这个瀑布。熊猫海瀑布高达80米,以高峻见称,从熊猫海北侧的栈桥一直走到尽头,沿着一道较为陡峭的栈梯缓步向下走,便可见到右侧有一道飞流自栈桥而下,直落深谷,声势浩大,有如万马奔腾,蔚为奇观。这道飞流向深谷冲下去,途中击中悬崖上突出的岩壁和巨石,飞流分截成数段,数节叠瀑水流汹涌,形成一股强劲的激流,再直奔深谷底,这就是熊猫海瀑布。立在栈梯上,仿佛站在天际云端,俯视万物,熊猫海瀑布顶端就在脚下。栈梯下连接一段坡度较为平坦的下行栈道,栈道沿着激流而建,在清幽的山林栈道中,设有一些观景休憩的亭台,坐看气势如虹的激流,摆脱世俗繁嚣,来个心灵洁净之旅。

30010ph025
熊猫海高瀑布是落差最大的一个瀑布
30010ph025

熊猫海

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常常来这个湖畔饮水、觅食,因此这个湖泊便名为熊猫海。可是,九寨沟旅游开发后,游客不断增加,令大熊猫长久离开此地,另觅栖身之所。熊猫海中有一块黑白花纹的圆形石头,好像是一只肥胖的大熊猫,使人延续大熊猫曾活跃此地的联想。熊猫海位处海拔2,587米,深14米,面积9万平方米,是九寨沟其中一个在冬天不会完全结冰的湖泊。湖岸群峰而立,湖水清澈,也是九寨沟中最多鱼类的湖泊,在这里可以看到高山裸鲤鱼

bulb

裸鲤鱼

裸鲤鱼为高山冷水鱼,又名尖裸鲤,体修长,略侧扁,生长得非常缓慢。栖息于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原水域,多在江中游的各大干支流的流水处活动。由于海拔高、年平均水温低,形成特殊的生态环境,尖裸鲤适应于以降水和高山雪水为源,水流较清澈的环境。主要以鱼类及水生昆虫等为食粮。

30010ph026
熊猫海
30010ph026

五花海

五花海有“九寨一绝”和“九寨精华”的美誉,被认为是九寨沟色彩最丰富的湖泊,位于孔雀河上游的尽头。秋季时节,围绕五花海的山坡色彩丰富,姿态万千。五花海的彩叶大多集中在出水口附近,如火焰流金。池水含碳酸钙质,与含有不同含量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下幻化出缤纷的色彩,湛蓝、墨绿、鹅黄、粉红倒映池中,五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五花海的名字由此而来。九寨沟当地人视五花海为神池,它的水流能到达的地方,都会林木茂盛,繁花盛开。

30010ph027
五花海是九寨沟色彩最丰富的湖泊
30010ph027

孔雀河道

从五花海出水口的栈桥登上环山公路,沿着公路下坡,左侧深谷里的一条河道就是孔雀河道。孔雀河道长310米,紧连五花海的北部尾端。河道位于深谷,蜿蜒而行,两旁花树杂生,踏入秋季,树丛在阳光的映照下,两旁的林木尽染霜色,深秋的落叶布满整条河川,幻化成五光十色的彩叶,两岸层林尽染,从高处俯瞰,整条河道水色斑斓,一道斑驳的激流凝造着一个梦幻般的彩色世界,像是孔雀开屏时色彩艳丽的羽扇。

30010ph028
五花海与孔雀河道
30010ph028

镜海

镜海位于沟内的弧形峡谷中,四周被苍翠的林木包围。顾名思义,镜海以倒影著称。传说镜海是仙女的梳妆镜,此外,由于湖畔粗藤缠树,令人联想起缠绵的爱人,因此镜海又称“爱情公园”。镜海长925米,面积达24万平方米,水深达24.3米,对岸山壁像一座巨大的石屏风。烈日无风时,水面波平如镜,清澈如一面镜子,把水上的山林和蓝天白云全部完整地复制成水下景象。近看镜海,不少被风吹倒的巨树在水中载浮载沉,其中不少更长达20至30米。冬尽春将至时,镜海部分水面的冰块融化,与其余仍未融化的冰块冰水交融,形成奇景。

30010ph029
深秋的九寨镜海波平如镜,清澈如一面镜子
30010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