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日則溝為何是九寨風景區的精華?

30010ph018
日則溝景點豐富,恍如串串珍珠瀉地的珍珠灘是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30010ph018

日則溝是九寨溝中三條主溝中的一條,全長18公里,位於諾日朗瀑布和原始森林之間,是九寨溝風景線中的精華部分。這裏的景色除了因四季轉換而變化多端外,亦可謂得天獨厚,較其他樹正溝和則查窪溝擁有最多瀑布。在日則溝沿途可見諾日朗瀑布、鏡海、珍珠灘、孔雀河道、五花海、熊貓海瀑布、箭竹海及天鵝海等多個景點,景觀豐富,其中珍珠灘是最有代表性的景點。

 

珍珠灘

九寨溝的珍珠灘布滿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擊,濺起無數水花,在陽光照射下,點點水珠似珍珠灑落,因而得名。橫跨珍珠灘有一道棧橋,棧橋的南側水灘上布滿灌木叢,激流從橋下通過後,在北側的淺灘上激起了滾動跳躍的珍珠,迅猛的激流在斜灘上前行200米,到達斜灘的懸崖盡頭,沖出懸崖跌落深谷之中,形成了雄偉壯觀的珍珠灘瀑布。珍珠灘瀑布海拔2,433米,瀑布高21米,瀑布頂端寬162.5米,最大落差可達40米。水流從灘上急瀉而下,瀑布湧入谷底,水勢猛烈,聲響如雷。欣賞珍珠灘瀑布的最佳方法是閉上雙眼,全然用聽覺感受這篇大自然的樂章。

30010ph019
水流從灘上急瀉而下,瀑布湧入谷底,水勢猛烈,捲起的浪花如一顆顆珍珠
30010ph019

諾日朗瀑布

諾日朗瀑布得天獨厚,地處日則溝、樹正溝和則查窪溝的交匯點,景色獨特,是九寨溝的主要標誌。「諾日朗」在藏語中意指「男神」,象徵雄偉、壯麗。諾日朗瀑布高30至40米,寛達300米,落差20米,是中國最大的鈣華瀑布之一,也是九寨溝瀑布中最寛闊的一個。這瀑布的水來自日則溝,瀑布頂端平整如台,水流滔滔不絕向下流,如銀河飛瀉,聲震山谷。瀑布的南端水勢浩大,騰起的水霧在朝陽映照下,彩虹呈現橫跨山谷,大大豐富視覺和聽覺的感官,讓遊人可盡情享受大自然創造的多媒體影像效果。冬天,諾日朗瀑布結成冰瀑和冰絲,陽光照射下,雪白的冰瀑和冰絲閃着寶石般的藍光,形成奇特的景致。

30010ph020
諾日朗瀑布是九寨溝的主要標誌
30010ph020

鏡海原始森林

九寨溝有面積廣大的原始森林,其中鏡海原始森林位於日則溝的最頂端盡頭處。原始森林枝葉蒼黑如蓋,遮天蔽日,地上鋪滿軟綿綿的落葉和苔蘚,空氣潮濕而清新,是一個天然氧氣吧。雀鳥的叫鳴聲不時傳來,置身林中,恍如與世隔絕。九寨溝的原始森林植被以各種冷杉、雲杉為主,樹下灌木有思冬、杜鵑、箭竹、花楸等。地被層苔蘚深度達數十厘米。進入原始森林呈現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巍然聳立的岷山冷杉,粗壯高大,像一排排威武雄壯的士兵,荷槍實彈,等待着接受檢閱。冬季是九寨溝的森林防火期,鏡海原始森林不開放。

30010ph021
鏡海之晨
30010ph021

天鵝海

天鵝海是九寨溝日則溝景區最高的景點,從溝口到溝頂原始森林景區距離有40多公里,海拔2,905米,面積5.5萬平方米,最寬處125米。天鵝海是一個半沼澤湖泊,湖面大部分已淤積成淺灘,淺灘上綠草如茵。天鵝海一帶水草肥美,吸引不少野生白天鵝在此棲息、繁殖,天鵝在湖上到處游動,自由自在,因此這個湖泊被稱為「天鵝海」。

30010ph022
天鵝海的秋瀑,別有韻味
30010ph022

芳草海

芳草海位處海拔2,910米,與天鵝海相似,同樣滿布水生植物,湖面上寸寸芳草,使這個湖泊被稱為芳草海。由於環境寂靜幽雅,不少水鳥在湖上悠然自得。芳草海四周生長着許多色彩斑斕的奇花異草,特別是節節草和鴨舌草。另外,由於芳草海山高谷深,陽光每天要很晚才能照射到,因此顯得格外神秘。芳草海中有一座險峻的山壁,彷彿是一把利劍插在雲霄之上,這面峭壁有時有泉水自山腰處直瀉流下,故稱為「劍岩懸泉」。

bulb

節節草和鴨舌草

節節草(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為木賊科木賊屬植物。多年生,根莖細長入土深,黑褐色。莖細弱,綠色,粗糙具條棱,葉鱗片狀,輪生。以根莖或孢子繁殖。根莖早期3月發芽,4月產孢子囊穗,成熟後散落,萌發,成為秋天雜草。廣泛分佈各地,喜近水,農田雜草。全草有清熱利尿、祛痰止咳、明目消翳、收斂止血等功效。鴨舌草(學名:Monochoria vaginalis),又名雨久花、鴨仔草、鴨嘴菜等,是一種雨久花科植物。這種植物在中國分布於黑龍江、吉林、河北、河南、陝西、甘肅,以至華東、華中、華南和西南等地。鴨舌草性味苦涼,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治痢疾、腸炎、急性扁桃體炎、丹毒、疔瘡等。

30010ph023
芳草海靜若處子,滿布水生植物
30010ph023

箭竹海

箭竹海位處海拔2,618米,深6米,面積17萬平方米,湖面開闊而綿長,水色碧藍,湖岸四周有箭竹蓬勃生長,箭竹海因此而得名。箭竹海中有許多被鈣化的枯木,形成奇特的「珊瑚樹」,而在腐木上又可見一些新生的樹,這被稱為腐木更新,或叫枯木逢春和再生樹。無風的時候,遊人可欣賞到箭竹海的倒影。就算嚴冬時分,湖水仍波光粼粼,充滿生氣。

30010ph024
箭竹海的秋色
30010ph024

熊貓海瀑布

在九寨溝裏,熊貓海瀑布是落差最大的一個瀑布,不少遊客來九寨溝的一個主要目的,便是來觀賞這個瀑布。熊貓海瀑布高達80米,以高峻見稱,從熊貓海北側的棧橋一直走到盡頭,沿着一道較為陡峭的棧梯緩步向下走,便可見到右側有一道飛流自棧橋而下,直落深谷,聲勢浩大,有如萬馬奔騰,蔚為奇觀。這道飛流向深谷沖下去,途中擊中懸崖上突出的岩壁和巨石,飛流分截成數段,數節疊瀑水流洶湧,形成一股強勁的激流,再直奔深谷底,這就是熊貓海瀑布。立在棧梯上,彷彿站在天際雲端,俯視萬物,熊貓海瀑布頂端就在腳下。棧梯下連接一段坡度較為平坦的下行棧道,棧道沿着激流而建,在清幽的山林棧道中,設有一些觀景休憩的亭台,坐看氣勢如虹的激流,擺脫世俗繁囂,來個心靈潔淨之旅。

30010ph025
熊貓海高瀑布是落差最大的一個瀑布
30010ph025

熊貓海

據說,九寨溝的大熊貓常常來這個湖畔飲水、覓食,因此這個湖泊便名為熊貓海。可是,九寨溝旅遊開發後,遊客不斷增加,令大熊貓長久離開此地,另覓棲身之所。熊貓海中有一塊黑白花紋的圓形石頭,好像是一隻肥胖的大熊貓,使人延續大熊貓曾活躍此地的聯想。熊貓海位處海拔2,587米,深14米,面積9萬平方米,是九寨溝其中一個在冬天不會完全結冰的湖泊。湖岸群峰而立,湖水清澈,也是九寨溝中最多魚類的湖泊,在這裏可以看到高山裸鯉魚

bulb

裸鯉魚

裸鯉魚為高山冷水魚,又名尖裸鯉,體修長,略側扁,生長得非常緩慢。棲息於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原水域,多在江中游的各大幹支流的流水處活動。由於海拔高、年平均水溫低,形成特殊的生態環境,尖裸鯉適應於以降水和高山雪水為源,水流較清澈的環境。主要以魚類及水生昆蟲等為食糧。

30010ph026
熊貓海
30010ph026

五花海

五花海有「九寨一絕」和「九寨精華」的美譽,被認為是九寨溝色彩最豐富的湖泊,位於孔雀河上游的盡頭。秋季時節,圍繞五花海的山坡色彩豐富,姿態萬千。五花海的彩葉大多集中在出水口附近,如火焰流金。池水含碳酸鈣質,與含有不同含量葉綠素的水生群落在陽光下幻化出繽紛的色彩,湛藍、墨綠、鵝黃、粉紅倒映池中,五彩斑斕,與水下沉木、植物相互點染,五花海的名字由此而來。九寨溝當地人視五花海為神池,它的水流能到達的地方,都會林木茂盛,繁花盛開。

30010ph027
五花海是九寨溝色彩最豐富的湖泊
30010ph027

孔雀河道

從五花海出水口的棧橋登上環山公路,沿着公路下坡,左側深谷裏的一條河道就是孔雀河道。孔雀河道長310米,緊連五花海的北部尾端。河道位於深谷,蜿蜒而行,兩旁花樹雜生,踏入秋季,樹叢在陽光的映照下,兩旁的林木盡染霜色,深秋的落葉布滿整條河川,幻化成五光十色的彩葉,兩岸層林盡染,從高處俯瞰,整條河道水色斑斕,一道斑駁的激流凝造着一個夢幻般的彩色世界,像是孔雀開屏時色彩豔麗的羽扇。

30010ph028
五花海與孔雀河道
30010ph028

鏡海

鏡海位於溝內的弧形峽谷中,四周被蒼翠的林木包圍。顧名思義,鏡海以倒影著稱。傳說鏡海是仙女的梳妝鏡,此外,由於湖畔粗藤纏樹,令人聯想起纏綿的愛人,因此鏡海又稱「愛情公園」。鏡海長925米,面積達24萬平方米,水深達24.3米,對岸山壁像一座巨大的石屏風。烈日無風時,水面波平如鏡,清澈如一面鏡子,把水上的山林和藍天白雲全部完整地複製成水下景象。近看鏡海,不少被風吹倒的巨樹在水中載浮載沉,其中不少更長達20至30米。冬盡春將至時,鏡海部分水面的冰塊融化,與其餘仍未融化的冰塊冰水交融,形成奇景。

30010ph029
深秋的九寨鏡海波平如鏡,清澈如一面鏡子
30010ph029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