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九寨六绝?

30010ph012
火花海碧蓝澄明,清澈见底
30010ph012

“六绝”是指九寨沟的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情等六种独特景色。正因为九寨沟景色多变,各具美态,不少游客会前往九寨沟不止一次,以欣赏不同季节的景色和不同季节带来的感受。

 

翠海

九寨沟是水的世界,水是九寨沟的灵魂,而九寨沟的海子(湖泊)更具特色,湖水终年大半碧蓝澄澈,清澈见底,古树繁花环绕,鱼游水中,尽显动静美态。海子由潺潺溪流连缀一体,犹如用银链和白绢串连起来的一块块翡翠,随着光照和季节变化,呈现不同的色彩。飞动与静谧结合,清澈与多彩相融,水在林间流,树在水中生,花开水中央。随着光照变化、季节推移,呈现不同的色调与水韵。秀美的,玲珑剔透;雄浑的,碧波不倾;平静的,招人青睐,每当风平浪静,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倒映湖中。“鱼游云端,鸟翔海底”的奇特景色层出不穷,水上水下,虚实难辨,梦里梦外,如幻如真。

 

叠瀑

九寨沟可称为瀑布王国,其瀑布群主要由诺日朗瀑布、树正瀑布和珍珠滩瀑布组成,此外还有树正群海间的梯瀑群等无数小瀑布以及消失中的熊猫海瀑布。区内几乎所有瀑布全都从密林中飞溅出来,充满澎湃动力,其中诺日朗瀑布的寛度达300米,位居全国之冠。它在高高的翠岩上急泻而下,壮丽雄浑。有的瀑布从山岩上呼啸倾下,几经撞击,形成叠瀑,俨如一群银龙飞跃,声势浩荡,激溅起无数晶莹的水珠,形成一层层雾气,有如仙境。阳光照射下,不时出现幻丽的彩虹,使游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

30010ph013
诺日朗瀑布的寛度达300米,位居全国之冠
30010ph013

彩林

彩林被誉为九寨沟六绝其中之一,覆盖了景区一半以上的面积。二千多种植物,争奇斗艳,林中奇花异草,色彩绚丽,沐浴在朦胧雾霭中的孑遗植物,浓绿阴森,神秘莫测,林地上积满厚厚的苔藓,散落着鸟兽的翎毛。充满着原始气息的森林风貌,使人产生一种浩渺幽远的世外天地之感。三万顷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随着季节变化,呈现出种种奇丽风貌。金秋时节,林涛树海换上了富丽的盛装。那深橙的黄栌,金黄的桦叶,绛红的枫树,殷红的野果,深浅相间,错落有致,令人眼花缭乱。每一片森林,都犹如天然的巨幅油画。水上水下,动静形色交错,好一幅令人心醉的金秋画卷。

bulb

孑遗植物

地球经过灾难性的大变动,如冰河时期,大多数生命死亡,遗存下来的少数生命,科学家称为孑遗生物。孑遗植物是自然遗产中宝贵的珍稀植物,如桫椤、银杏、水杉、异叶南洋杉、苏铁、池杉、落羽杉、红豆杉、金钱松、翠柏、鸽子树、杜仲、望天树、大树杜鹃、胡杨等等。

30010ph014
金秋时节,林涛树海换上了富丽的盛装
30010ph014

雪峰

冬日,天气严寒,游人较少,九寨沟变得尤为宁静,充满诗情画意。九寨沟三条沟谷层峦叠嶂,山势挺拔,眺望远方,皑皑雪峰,尽入眼帘。雪峰是九寨沟六绝景致之一,指的是九寨沟的冬季雪山,一入冬季下雪之时,满山白茫茫的积雪,非常壮观。在蓝天艳阳的映衬下放射出耀眼光辉,像英勇的武士,整个冬季守候在九寨沟的身旁。远处凝望,巍巍雪峰,尖峭峻拔,白雪皑皑,银峰玉柱,直指蓝天,景色极为壮美。雪峰上朵朵云霞,在冰冷的长空凝固着,好像一缕缕软绵绵的棉花糖,令人垂涎三尺。

30010ph015
九寨沟雪中藏寨
30010ph015

蓝冰

仪态万千的蓝色冰瀑,凭借陡峭的岩壁挂起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蓝如夏季早晨的碧晴,由浅而深,冰清玉洁,奇异多姿,令人浮想联翩……还有那些巨大的冰柱和冰球、冰挂和冰幔,以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温润祥和的白雪天地和幽蓝澄澈的水体胜境,共同演绎圣洁的冬韵。近几年来,九寨沟每年都举办规模盛大的冰瀑节,游人除了可以观赏冰瀑、雪景外,还可以让人感受和体验当地藏、羌民族的奇异风俗,迷人的民间舞狮、转山等,让这个冰封雪国的美丽风光在世人眼前展现。

bulb

冰瀑

冰瀑是由于天气寒冷,水流到低于摄氏零度的地表后与岩石冻结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往日流水潺潺的河溪凝结成洁白的“玉带”在山间舞动,更有宽阔的巨型冰瀑高悬在崖壁之上,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bulb

转山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宗教仪式,在西藏许多地方都有转山的习俗。在《大藏经‧俱舍论》指出从印度往北走过九座山,有座“大雪山”,这就是绵延千里的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岗仁布钦。据说朝圣者来此绕着山转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

30010ph016
雪后放晴,九寨沟出现冰凝冰挂奇观
30010ph016

藏情

九寨沟的名字,与藏族息息相关。由于沟内有荷叶、盘亚、树正、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因此这里被称为“九寨沟”。九寨沟在历史上就是民族融合的大走廊,在地理上处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在文化上处于藏区向汉区、牧区向农区过渡地带,因此其文化呈现出浓厚的边缘文化色彩和博大自由的包容性。藏族人民一方面保持着自身的文化传统,如神秘的原始宗教,独特的建筑和服饰风格、节日盛典等;另一方面,他们和周围羌、回、汉各民族和睦相处,彼此影响和渗透,形成多元的文化格局。勤劳、勇敢、智慧、质朴的藏族人民繁衍生息在这块富饶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璀璨的藏族文化,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奇光异彩。

30010ph017
九寨沟其中一个藏族村寨──荷叶寨
30010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