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九寨六絕?

30010ph012
火花海碧藍澄明,清澈見底
30010ph012

「六絕」是指九寨溝的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藍冰和藏情等六種獨特景色。正因為九寨溝景色多變,各具美態,不少遊客會前往九寨溝不止一次,以欣賞不同季節的景色和不同季節帶來的感受。

 

翠海

九寨溝是水的世界,水是九寨溝的靈魂,而九寨溝的海子(湖泊)更具特色,湖水終年大半碧藍澄澈,清澈見底,古樹繁花環繞,魚游水中,盡顯動靜美態。海子由潺潺溪流連綴一體,猶如用銀鏈和白絹串連起來的一塊塊翡翠,隨着光照和季節變化,呈現不同的色彩。飛動與靜謐結合,清澈與多彩相融,水在林間流,樹在水中生,花開水中央。隨着光照變化、季節推移,呈現不同的色調與水韻。秀美的,玲瓏剔透;雄渾的,碧波不傾;平靜的,招人青睞,每當風平浪靜,藍天,白雲,遠山,近樹,倒映湖中。「魚游雲端,鳥翔海底」的奇特景色層出不窮,水上水下,虛實難辨,夢裏夢外,如幻如真。

 

疊瀑

九寨溝可稱為瀑布王國,其瀑布群主要由諾日朗瀑布、樹正瀑布和珍珠灘瀑布組成,此外還有樹正群海間的梯瀑群等無數小瀑布以及消失中的熊貓海瀑布。區內幾乎所有瀑布全都從密林中飛濺出來,充滿澎湃動力,其中諾日朗瀑布的寛度達300米,位居全國之冠。它在高高的翠岩上急瀉而下,壯麗雄渾。有的瀑布從山岩上呼嘯傾下,幾經撞擊,形成疊瀑,儼如一群銀龍飛躍,聲勢浩蕩,激濺起無數晶瑩的水珠,形成一層層霧氣,有如仙境。陽光照射下,不時出現幻麗的彩虹,使遊人流連忘返,不忍離去。

30010ph013
諾日朗瀑布的寛度達300米,位居全國之冠
30010ph013

彩林

彩林被譽為九寨溝六絕其中之一,覆蓋了景區一半以上的面積。二千多種植物,爭奇鬥豔,林中奇花異草,色彩絢麗,沐浴在朦朧霧靄中的孑遺植物,濃綠陰森,神秘莫測,林地上積滿厚厚的苔蘚,散落着鳥獸的翎毛。充滿着原始氣息的森林風貌,使人產生一種浩渺幽遠的世外天地之感。三萬頃莽莽蒼蒼的原始森林,隨着季節變化,呈現出種種奇麗風貌。金秋時節,林濤樹海換上了富麗的盛裝。那深橙的黃櫨,金黃的樺葉,絳紅的楓樹,殷紅的野果,深淺相間,錯落有致,令人眼花繚亂。每一片森林,都猶如天然的巨幅油畫。水上水下,動靜形色交錯,好一幅令人心醉的金秋畫卷。

bulb

孑遺植物

地球經過災難性的大變動,如冰河時期,大多數生命死亡,遺存下來的少數生命,科學家稱為孑遺生物。孑遺植物是自然遺產中寶貴的珍稀植物,如桫欏、銀杏、水杉、異葉南洋杉、蘇鐵、池杉、落羽杉、紅豆杉、金錢松、翠柏、鴿子樹、杜仲、望天樹、大樹杜鵑、胡楊等等。

30010ph014
金秋時節,林濤樹海換上了富麗的盛裝
30010ph014

雪峰

冬日,天氣嚴寒,遊人較少,九寨溝變得尤為寧靜,充滿詩情畫意。九寨溝三條溝谷層巒疊嶂,山勢挺拔,眺望遠方,皚皚雪峰,盡入眼簾。雪峰是九寨溝六絕景致之一,指的是九寨溝的冬季雪山,一入冬季下雪之時,滿山白茫茫的積雪,非常壯觀。在藍天豔陽的映襯下放射出耀眼光輝,像英勇的武士,整個冬季守候在九寨溝的身旁。遠處凝望,巍巍雪峰,尖峭峻拔,白雪皚皚,銀峰玉柱,直指藍天,景色極為壯美。雪峰上朵朵雲霞,在冰冷的長空凝固着,好像一縷縷軟綿綿的棉花糖,令人垂涎三尺。

30010ph015
九寨溝雪中藏寨
30010ph015

藍冰

儀態萬千的藍色冰瀑,憑藉陡峭的岩壁掛起巨大的天然藝術冰雕,藍如夏季早晨的碧晴,由淺而深,冰清玉潔,奇異多姿,令人浮想聯翩……還有那些巨大的冰柱和冰球、冰掛和冰幔,以璀璨耀眼的冰晶世界、溫潤祥和的白雪天地和幽藍澄澈的水體勝境,共同演繹聖潔的冬韻。近幾年來,九寨溝每年都舉辦規模盛大的冰瀑節,遊人除了可以觀賞冰瀑、雪景外,還可以讓人感受和體驗當地藏、羌民族的奇異風俗,迷人的民間舞獅、轉山等,讓這個冰封雪國的美麗風光在世人眼前展現。

bulb

冰瀑

冰瀑是由於天氣寒冷,水流到低於攝氏零度的地表後與岩石凍結而形成的自然現象。往日流水潺潺的河溪凝結成潔白的「玉帶」在山間舞動,更有寬闊的巨型冰瀑高懸在崖壁之上,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bulb

轉山

「轉山」是一種盛行於西藏等地區的宗教儀式,在西藏許多地方都有轉山的習俗。在《大藏經‧俱舍論》指出從印度往北走過九座山,有座「大雪山」,這就是綿延千里的岡底斯山脈的主峰崗仁布欽。據說朝聖者來此繞着山轉一圈,可洗盡一生罪孽。

30010ph016
雪後放晴,九寨溝出現冰凝冰掛奇觀
30010ph016

藏情

九寨溝的名字,與藏族息息相關。由於溝內有荷葉、盤亞、樹正、則查窪等九個藏族村寨,因此這裏被稱為「九寨溝」。九寨溝在歷史上就是民族融合的大走廊,在地理上處於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向四川盆地過渡地帶,在文化上處於藏區向漢區、牧區向農區過渡地帶,因此其文化呈現出濃厚的邊緣文化色彩和博大自由的包容性。藏族人民一方面保持着自身的文化傳統,如神秘的原始宗教,獨特的建築和服飾風格、節日盛典等;另一方面,他們和周圍羌、回、漢各民族和睦相處,彼此影響和滲透,形成多元的文化格局。勤勞、勇敢、智慧、質樸的藏族人民繁衍生息在這塊富饒而又神奇的土地上,創造了輝煌、璀璨的藏族文化,為中華民族文化寶庫增添了奇光異彩。

30010ph017
九寨溝其中一個藏族村寨──荷葉寨
30010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