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九寨的四季有多美?

30010ph007
九寨丛林中的瀑布急湍而下,气势磅礡
30010ph007

九寨沟属川西高原气候中的暖温带,气候宜人,温和偏冷,夏秋凉爽,冬春严寒,也具有明显的高山峡谷气候特征,即从峡谷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气温则不断下降,所以说九寨沟四季天气变幻莫测,景色各异:仲春树绿花艳,盛夏青山翠湖,金秋色染山林,隆冬冰塑傲然。

 

春季

严冬过后,冰雪融化,新绿发芽,春风吹拂,唤醒了沉睡的九寨沟。九寨沟的春天气温较低且变化较大,平均气温多在摄氏5至11度之间,4月前有冻土及残雪,白天有太阳,但晚上温度较低。湖泊旁开满了林林总总灿烂的山花,使人看见便感到春天充满生气、朝气勃勃,繁花争艳斗妍,色彩绚烂缤纷,不得不使人产生联想,上天的众仙女一边在轻盈跳舞,一边将花瓣散落凡间。斑斓的山花映衬着碧绿的春水,形成了一幅又一幅自然的山水画,使人沉醉着迷。

30010ph008
山花映衬下,九寨沟的湖光山色更令人着迷
30010ph008

夏季

炎炎夏日,九寨沟可谓理想的避暑胜地。夏天平均气温为摄氏17至24度左右,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日照强烈,紫外线强,夜晚则较为凉爽。由于九寨沟过半面积均被森林覆盖,又处于高原地区,因此即使炎夏温度高企达摄氏30多度,置身其中,也不会感觉到酷热难耐或汗流如雨。夏天一到,九寨沟掩映在苍翠的树林之中,茂盛的林木紧傍着海子,湍急的流水梳理着树枝与水草,银帘般的瀑布恣意奔流,加上凉爽的夏风吹拂,游历其中,最为惬意。事实上,夏天的九寨沟有如变幻莫测的万花筒,百多个海子美态各异,还有落差极大的瀑布,美景一幕紧接一幕,令人目不暇给。

30010ph009
夏天一到,在苍翠的树林之中,五花海别具美态
30010ph009

秋季

九寨沟的秋天平均气温在摄氏12至16度之间,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有时会有太阳,晚上常有降雨,也比较冷。秋季是九寨沟最灿烂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入秋之时,树叶开始转换颜色,除了绿叶之外,山头点缀着片片金黄和火红,色彩缤纷,秋风送爽,秋色、五彩斑斓的金叶红叶,倒映在碧绿而湛蓝的湖水中,交相辉映。在秋高气爽的晴空下,天空碧净而湛蓝,形成一幅色彩缤纷而充满浪漫和梦幻的图画。走在栈道上,静心观赏这种美景,确实令人心旷神怡。踏入深秋,红、黄、绿叶排列起伏,彩色的秋叶映照蓝色的湖水,满地落叶,云雾、青山、瀑布、岩壁、流水、红枫,一片凄美景色。

30010ph010
九寨沟秋色如画
30010ph010

冬季

踏入冬日,平均气温在摄氏零下1至3度左右,是九寨沟的旅游淡季,因此也变得特别寂静。部分巨大的瀑布和湖泊都结成冰块,仿佛有个巨人将冰瀑雕琢成一件一件巨大天然的艺术冰雕,任凭观赏的人想像;湖面的冰层受早晚温差的变化,出现不同的冰纹。伴着湖泊的有披上了银雪的山峰,九寨沟顿时只见一片洁净纯白,好像整个时空都被冰雪凝固住了。在九寨沟的海子中,只有长海和熊猫海会结冰60厘米,其他的海子都不会完全结冰,冰块与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流云。醉心在如此洁白而纯真的世界,真的可以让人忘却世间的烦恼。

30010ph011
冬天的树正群海显得更加宁静
30010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