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九寨的四季有多美?

30010ph007
九寨叢林中的瀑布急湍而下,氣勢磅礡
30010ph007

九寨溝屬川西高原氣候中的暖溫帶,氣候宜人,溫和偏冷,夏秋涼爽,冬春嚴寒,也具有明顯的高山峽谷氣候特徵,即從峽谷隨着海拔的不斷升高,氣溫則不斷下降,所以說九寨溝四季天氣變幻莫測,景色各異:仲春樹綠花豔,盛夏青山翠湖,金秋色染山林,隆冬冰塑傲然。

 

春季

嚴冬過後,冰雪融化,新綠發芽,春風吹拂,喚醒了沉睡的九寨溝。九寨溝的春天氣溫較低且變化較大,平均氣溫多在攝氏5至11度之間,4月前有凍土及殘雪,白天有太陽,但晚上溫度較低。湖泊旁開滿了林林總總燦爛的山花,使人看見便感到春天充滿生氣、朝氣勃勃,繁花爭豔鬥妍,色彩絢爛繽紛,不得不使人產生聯想,上天的眾仙女一邊在輕盈跳舞,一邊將花瓣散落凡間。斑斕的山花映襯着碧綠的春水,形成了一幅又一幅自然的山水畫,使人沉醉着迷。

30010ph008
山花映襯下,九寨溝的湖光山色更令人着迷
30010ph008

夏季

炎炎夏日,九寨溝可謂理想的避暑勝地。夏天平均氣溫為攝氏17至24度左右,晝夜溫差比較大,白天日照強烈,紫外線強,夜晚則較為涼爽。由於九寨溝過半面積均被森林覆蓋,又處於高原地區,因此即使炎夏溫度高企達攝氏30多度,置身其中,也不會感覺到酷熱難耐或汗流如雨。夏天一到,九寨溝掩映在蒼翠的樹林之中,茂盛的林木緊傍着海子,湍急的流水梳理着樹枝與水草,銀簾般的瀑布恣意奔流,加上涼爽的夏風吹拂,遊歷其中,最為愜意。事實上,夏天的九寨溝有如變幻莫測的萬花筒,百多個海子美態各異,還有落差極大的瀑布,美景一幕緊接一幕,令人目不暇給。

30010ph009
夏天一到,在蒼翠的樹林之中,五花海別具美態
30010ph009

秋季

九寨溝的秋天平均氣溫在攝氏12至16度之間,晝夜溫差比較大,白天有時會有太陽,晚上常有降雨,也比較冷。秋季是九寨溝最燦爛的季節,也是旅遊旺季。入秋之時,樹葉開始轉換顏色,除了綠葉之外,山頭點綴着片片金黃和火紅,色彩繽紛,秋風送爽,秋色、五彩斑斕的金葉紅葉,倒映在碧綠而湛藍的湖水中,交相輝映。在秋高氣爽的晴空下,天空碧淨而湛藍,形成一幅色彩繽紛而充滿浪漫和夢幻的圖畫。走在棧道上,靜心觀賞這種美景,確實令人心曠神怡。踏入深秋,紅、黃、綠葉排列起伏,彩色的秋葉映照藍色的湖水,滿地落葉,雲霧、青山、瀑布、岩壁、流水、紅楓,一片淒美景色。

30010ph010
九寨溝秋色如畫
30010ph010

冬季

踏入冬日,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1至3度左右,是九寨溝的旅遊淡季,因此也變得特別寂靜。部分巨大的瀑布和湖泊都結成冰塊,彷彿有個巨人將冰瀑雕琢成一件一件巨大天然的藝術冰雕,任憑觀賞的人想像;湖面的冰層受早晚溫差的變化,出現不同的冰紋。伴着湖泊的有披上了銀雪的山峰,九寨溝頓時只見一片潔淨純白,好像整個時空都被冰雪凝固住了。在九寨溝的海子中,只有長海和熊貓海會結冰60厘米,其他的海子都不會完全結冰,冰塊與冰花,有的像絲錦,有的像流雲。醉心在如此潔白而純真的世界,真的可以讓人忘卻世間的煩惱。

30010ph011
冬天的樹正群海顯得更加寧靜
30010ph01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10-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