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峨眉山有哪些传说?

30004ph011
峨眉山
30004ph011

“震旦第一山”的来历

峨眉山被称为“震旦第一山”,始于公元四世纪。印度僧人宝掌来华,先后游历了长江、黄河流域的众多名山大川,后到峨眉山朝拜普贤,见此山无峰不绿,有岭皆秀,祥云飘于虚空,赞叹:“高出五岳,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也”,“震旦”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古印度对中国的尊称。从此,峨眉山便有了“震旦第一山”美名。到了明朝,峨眉山以佛教圣地、天下名山受世人顶礼谟拜,悠然神往。傅光宅所撰《峨眉山普贤金殿碑》云:“普贤者,佛之长子,峨眉者,山之领袖。山起脉自昆仑,度葱岭而来也。结为峨眉,而后分为五岳。”由此可见,此时的峨眉山已是名副其实的“神州第一山”。清朝,峨眉山之名已经超过了五岳,引来无数文人墨客竞相吟唱,张能鳞在《登峨赋》中称“宇内名山四,而峨居一。伯仲昆仑,五岳莫与争先焉。”

30004ph012
震旦第一山
30004ph012

轩辕问道峨眉山

相传,轩辕黄帝得天下后,用心治理,到后来,见天下太平,便心满意足,渐渐不理政事。时间一长,社会混乱不堪,他如坐针毡,忧虑不安。虽竭尽全力挽救残局,仍制止不了混乱的局面。这时,轩辕听说峨眉山上住着一位道术高明的仙人天真皇人,于是就带上文武官员前来问道。这一次轩辕受到天真皇人的奚落:“你已经得到了天下,还想长生不老?岂不太贪心了吧。”轩辕只好怏怏而退。过了两年,轩辕第二次前来问道。这一次天真皇人见他心诚,也就没有难为他,传授了三一五牙之法。轩辕黄帝两次来峨眉山问道,终于得到天真皇人的指教,领悟了最高的道理,一心投入到治理国家的事务上。他以顺其自然的方法,使天下实现了大治。

bulb

三一五牙之法

三一:在内丹学中,“三”指天、地、人,又指精、气、神,还指上、中、下三丹田。“一”指三而归一,“三一同元”。五牙:道教语。指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初生之气。《云笈七签》卷五八:“夫道者,或传服五牙。五牙者,五行之生气。”

30004ph013
轩辕黄帝
30004ph013

白蛇修炼白龙洞

在峨眉山清音阁上行至万年寺的游山道上,有一座名叫“白龙洞”的寺庙,相传这里是蛇仙白娘子修炼的洞府。很久以前,有一条白蛇,在峨眉山白龙洞修炼已久,有几分法力,在天庭偷吃了王母娘娘蟠桃园的蟠桃,道行大增,又回峨眉山继续修炼,终成蛇仙。青蛇则在黑龙滩修行。青蛇本是雄性,欲与白蛇相配,白蛇好胜,提出比试,取胜方可。青蛇也对天发誓,如果败了,愿变女身,侍候终生。两人随即在清音阁前的宝现溪展开恶斗,只见溪水猛涨,翻波逐浪,昏天蔽日,毕竟白蛇偷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道行功力大过青蛇,青蛇功亏一篑,败落下来。顿时,从雷洞坪发出一道闪电,霹雳一声巨响,青蛇变为青衣秀女,称青儿,白蛇变为一位身着白衣白裙的天仙美女,称白素贞白娘子。人们把白蛇和青蛇相斗的地方称为“斗龙坝”,而白黑二水相传就是白蛇和青蛇的化身。后来,蛇仙白娘子十分眷恋人间美景,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便与青儿结伴同游。在杭州西湖,遇到曾在峨眉山采药的许仙,动了芳心,缔结良缘,成为佳话。

30004ph014
白龙洞寺庙
30004ph014

神水通楚

峨眉山神水阁前,有一水池,一股清泉从石缝中流出。这股清泉,传说是轩辕黄帝问道峨眉山时,特地从东海龙宫引来的瑶池玉液,称“玉液泉”。泉水终年不涸,清澈明净,味甘可口,沁人心脾。长期饮用此水,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还能治疗多种病痛,又称“神水”或“圣水”。隋朝时,中国佛教天台宗的创立者智者大师云游到峨眉山中峰寺修持,常取附近的玉液泉饮用,喝了以后,身心清爽,精力充沛。后来智者大师到湖北玉泉山建造玉泉寺,常常感到口干舌燥,食不甘味,身体也渐渐消瘦下来。一日,东海龙王的女儿到玉泉山闲游,见大师这般情景,上前问道:“大师为何闷闷不乐,哪里不适?”智者见这位年青女子十分友善,便问施主尊姓,从哪里来?女子具实相告。大师得知“龙女”亲临,便说:“我在峨眉山中峰寺修持时,常饮玉液泉,来到这里以后,总想喝到此水,日夜思念,忧郁成疾。”龙女说:“大师稍安勿躁,待我与你取来。”智者半信半疑,峨眉山与玉泉山,相隔千里,谈何容易,便说:“我在峨眉山时,尚留有禅杖、钵盂在中峰寺,如将这两件东西一并取来,可见是真。”龙女作法,飘然而去。不一会,只见一股清泉从玉泉山干涸的玉泉洞里流出,并浮来大师寄放在峨眉山中峰寺的钵盂、禅杖。大师十分惊喜和兴奋,立即取泉水饮用,身体得以康复。峨眉山的玉液神水,通到湖北玉泉寺。湖北古称楚,故有“神水通楚”之说。峨眉山神水阁前,尚有智者大师衣钵塔。神水池旁,还立有苏东坡题写的“神水通楚”碑。

 

峨眉山路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峨眉山原是一座荒山,人们来这里游玩非常不方便。后来山下来了两兄妹,哥哥叫春哥,妹妹叫巧姑,都是很有本领的人。两兄妹看到游人上山只能在杂草丛中和乱石岗上步履维艰,便商量要修好上山的路。春哥说:“咱们一人修一条,看谁修得又快又好。”巧妹说:“左边风景好,只是路长一些,由我来修吧!”春哥说:“右边道路虽近,但是不好修,我来修!”于是二人约定,谁先修完,在山顶上升起一面旗,就算赢了,输了的那一个,就要受罚。兄妹俩开始修路,春哥仗着自己力气大,手艺高,有恃无恐,估计巧妹赶不上自己,修了一阵,看见山间有两位仙人正在对弈,他是个棋迷,心想下一盘棋再干也不迟,干脆就和仙人们下起棋来。三人的棋艺都不错,可谓棋逢对手,鏖战多时,犹胜负未分,修路的事,早忘得一干二净。巧姑一刻不懈埋头修路,她采来坚硬的花岗石,开成石块,在上面刻上花、鸟、虫、鱼,铺在路上,又运来最好的木料,雕上玉龙和彩凤,修成桥梁。她还在路旁栽上冷杉、水杉、雪松和翠柏,小树苗一会功夫便长大成林,把遍山装扮得翠绿青苍。

 

春哥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下赢了两位仙人,仙人答应把全副金棋子送给他。他正在得意之间,忽然看到巧姑的路已经快修到山顶上,他急忙抓了一把棋子放进衣兜里,匆匆赶去修路,可是已经迟了。等他修到山腰,巧姑已经用自己的花头巾,在山顶上升起了一面迎风飘展的彩旗。春哥自愧赶不上妹妹,承认自己输了,伸手往衣兜里一掏,想把从仙人那里赢来的金棋子献出来聊充罚款。谁知刚才匆忙一抓,没有抓齐,路上干活又不知不觉掉了许多,总共才剩下了四颗棋子。他把棋子全交给巧姑,巧姑把一枚棋子安到山顶上,变成了金顶,其余三枚棋子被她往天上一甩,有两枚掉到金顶旁边化作了两座山峰,那就是千佛顶和万佛顶,还有一枚掉进云海里,平时人们看不见,只是有时会从云海里升起,金光四射,照得见人影,这就是大家所说的“佛光”。至于春哥和仙人下过棋的那块石头,直到现在人们还叫它棋盘石呢!春哥虽然认输了,但并没有“半途而废”,而是继续把他的那条路修完。时至今日,游人才得以左路上山,右路下山,绕山一圈,在108千米的游程内阅尽峨眉美景。

 

传说之九老洞

峨眉山上有座大寺庙叫做“仙峰寺”,但是大家都喜欢叫它“九老洞”,其实“九老洞”离庙子还有两里路。据说以前这个庙宇里只住了一个和尚和他的两个小徒弟。这天,和尚念完早经,打发两个小徒弟上山拾柴,自己信步走到庙外观赏风景。他一面走,一面看,只见奇岩怪石,翠峰耸立,绿树参天,碧藤铺路,愈看愈想看,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山洞前。这时,在洞外的石头上,有两个白发苍苍的老头正在下棋。和尚平日最爱下棋,此时见有人下棋,忙走过去,站在旁边观阵。不久,又从洞里走出七个白发白鬓的老头儿,也要在洞外下棋,可是七个人四桌棋还少一人,见和尚在旁观棋,一个老人问道:“师父,你会下棋吗?”和尚说:“虽然爱好,但不甚精通。”那老人说:“师父如有兴致,我们对下几局如何?”和尚一听邀他下棋,连忙高兴地答道:“愿陪老居士消遣,只是下得不好,请不要见笑。”他们边说边坐下,摆好了棋子,就对下起来。

 

正下得高兴的时候,那老人从身上摸出一个大蜜桃,随手掰了半个递给和尚道:“这是自家园里产的,请师父尝尝味道。”和尚吃着桃子,觉得清香扑鼻,心神清爽。下了几盘以后,九老要回洞去,与和尚下棋的老人邀请和尚道:“师父如有闲工夫,可与我们一道进洞玩耍。”和尚很高兴地答应了。这洞内幽深曲折,和尚随着九老不知走了多少路,愈走愈觉明亮宽敞,渐渐出现了田园山村,这里真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不久,来到一条河边,在河对岸,只见白云飘渺中,现出一片桃林,桃林中隐隐约约有一片房屋。老人用手指着那片房屋对和尚说:“我们就在那里住,师父是稀客,请到家里喝杯香茶。”说完,把手向河对面一招,只见从河那边的芦苇丛中飞出一只白鹤,那白鹤飞到河边就变成一只小船,和尚正想随九老一同上船,忽然想到庙门上的钥匙还在身上,徒弟拾柴回来怎么进庙呢?只好向九老告辞说:“感谢九老盛情,只因小徒外出,钥匙尚在我身上,故此不能久留,改日再来打扰吧!”九老见他一定要走,也不便过分挽留,相约以后再会而别。和尚辞别九老返回庙里。进庙后,看见寺庙一切依旧,唯独不见两个徒弟,却见两个白发苍苍的老和尚在殿里诵经。那两个老和尚听有人进来,扭头一看,惊得连经也忘了念,喊道:“师父呀!你到哪里去了。一去就是几十年?”和尚一听大吃一惊,心想:我在庙旁的洞里只耽搁了一顿饭工夫,哪有几十年?但一看两个徒弟,果然都是满头白发,他心里才明白一定是遇到了神仙。他马上又到洞里去寻找九老,但是洞里只有扑面的蝙蝠和淙淙的水声,再也找不到九老的住处了。以后,人们就把这个洞叫做“九老洞”。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