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峨眉山有哪些傳說?

30004ph011
峨眉山
30004ph011

「震旦第一山」的來歷

峨眉山被稱為「震旦第一山」,始於公元四世紀。印度僧人寶掌來華,先後遊歷了長江、黃河流域的眾多名山大川,後到峨眉山朝拜普賢,見此山無峰不綠,有嶺皆秀,祥雲飄於虛空,讚嘆:「高出五嶽,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也」,「震旦」是太陽升起的地方,古印度對中國的尊稱。從此,峨眉山便有了「震旦第一山」美名。到了明朝,峨眉山以佛教聖地、天下名山受世人頂禮謨拜,悠然神往。傅光宅所撰《峨眉山普賢金殿碑》云:「普賢者,佛之長子,峨眉者,山之領袖。山起脈自崑崙,度蔥嶺而來也。結為峨眉,而後分為五嶽。」由此可見,此時的峨眉山已是名副其實的「神州第一山」。清朝,峨眉山之名已經超過了五嶽,引來無數文人墨客競相吟唱,張能鱗在《登峨賦》中稱「宇內名山四,而峨居一。伯仲崑崙,五嶽莫與爭先焉。」

30004ph012
震旦第一山
30004ph012

軒轅問道峨眉山

相傳,軒轅黃帝得天下後,用心治理,到後來,見天下太平,便心滿意足,漸漸不理政事。時間一長,社會混亂不堪,他如坐針氈,憂慮不安。雖竭盡全力挽救殘局,仍制止不了混亂的局面。這時,軒轅聽說峨眉山上住着一位道術高明的仙人天真皇人,於是就帶上文武官員前來問道。這一次軒轅受到天真皇人的奚落:「你已經得到了天下,還想長生不老?豈不太貪心了吧。」軒轅只好怏怏而退。過了兩年,軒轅第二次前來問道。這一次天真皇人見他心誠,也就沒有難為他,傳授了三一五牙之法。軒轅黃帝兩次來峨眉山問道,終於得到天真皇人的指教,領悟了最高的道理,一心投入到治理國家的事務上。他以順其自然的方法,使天下實現了大治。

bulb

三一五牙之法

三一:在內丹學中,「三」指天、地、人,又指精、氣、神,還指上、中、下三丹田。「一」指三而歸一,「三一同元」。五牙:道教語。指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初生之氣。《雲笈七籤》卷五八:「夫道者,或傳服五牙。五牙者,五行之生氣。」

30004ph013
軒轅黃帝
30004ph013

白蛇修煉白龍洞

在峨眉山清音閣上行至萬年寺的遊山道上,有一座名叫「白龍洞」的寺廟,相傳這裏是蛇仙白娘子修煉的洞府。很久以前,有一條白蛇,在峨眉山白龍洞修煉已久,有幾分法力,在天庭偷吃了王母娘娘蟠桃園的蟠桃,道行大增,又回峨眉山繼續修煉,終成蛇仙。青蛇則在黑龍灘修行。青蛇本是雄性,欲與白蛇相配,白蛇好勝,提出比試,取勝方可。青蛇也對天發誓,如果敗了,願變女身,侍候終生。兩人隨即在清音閣前的寶現溪展開惡鬥,只見溪水猛漲,翻波逐浪,昏天蔽日,畢竟白蛇偷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道行功力大過青蛇,青蛇功虧一簣,敗落下來。頓時,從雷洞坪發出一道閃電,霹靂一聲巨響,青蛇變為青衣秀女,稱青兒,白蛇變為一位身着白衣白裙的天仙美女,稱白素貞白娘子。人們把白蛇和青蛇相鬥的地方稱為「鬥龍壩」,而白黑二水相傳就是白蛇和青蛇的化身。後來,蛇仙白娘子十分眷戀人間美景,聽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便與青兒結伴同遊。在杭州西湖,遇到曾在峨眉山採藥的許仙,動了芳心,締結良緣,成為佳話。

30004ph014
白龍洞寺廟
30004ph014

神水通楚

峨眉山神水閣前,有一水池,一股清泉從石縫中流出。這股清泉,傳說是軒轅黃帝問道峨眉山時,特地從東海龍宮引來的瑤池玉液,稱「玉液泉」。泉水終年不涸,清澈明淨,味甘可口,沁人心脾。長期飲用此水,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還能治療多種病痛,又稱「神水」或「聖水」。隋朝時,中國佛教天台宗的創立者智者大師雲遊到峨眉山中峰寺修持,常取附近的玉液泉飲用,喝了以後,身心清爽,精力充沛。後來智者大師到湖北玉泉山建造玉泉寺,常常感到口乾舌燥,食不甘味,身體也漸漸消瘦下來。一日,東海龍王的女兒到玉泉山閒遊,見大師這般情景,上前問道:「大師為何悶悶不樂,哪裏不適?」智者見這位年青女子十分友善,便問施主尊姓,從哪裏來?女子具實相告。大師得知「龍女」親臨,便說:「我在峨眉山中峰寺修持時,常飲玉液泉,來到這裏以後,總想喝到此水,日夜思念,憂鬱成疾。」龍女說:「大師稍安勿躁,待我與你取來。」智者半信半疑,峨眉山與玉泉山,相隔千里,談何容易,便說:「我在峨眉山時,尚留有禪杖、缽盂在中峰寺,如將這兩件東西一併取來,可見是真。」龍女作法,飄然而去。不一會,只見一股清泉從玉泉山乾涸的玉泉洞裏流出,並浮來大師寄放在峨眉山中峰寺的缽盂、禪杖。大師十分驚喜和興奮,立即取泉水飲用,身體得以康復。峨眉山的玉液神水,通到湖北玉泉寺。湖北古稱楚,故有「神水通楚」之說。峨眉山神水閣前,尚有智者大師衣缽塔。神水池旁,還立有蘇東坡題寫的「神水通楚」碑。

 

峨眉山路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峨眉山原是一座荒山,人們來這裏遊玩非常不方便。後來山下來了兩兄妹,哥哥叫春哥,妹妹叫巧姑,都是很有本領的人。兩兄妹看到遊人上山只能在雜草叢中和亂石崗上步履維艱,便商量要修好上山的路。春哥說:「咱們一人修一條,看誰修得又快又好。」巧妹說:「左邊風景好,只是路長一些,由我來修吧!」春哥說:「右邊道路雖近,但是不好修,我來修!」於是二人約定,誰先修完,在山頂上升起一面旗,就算贏了,輸了的那一個,就要受罰。兄妹倆開始修路,春哥仗着自己力氣大,手藝高,有恃無恐,估計巧妹趕不上自己,修了一陣,看見山間有兩位仙人正在對弈,他是個棋迷,心想下一盤棋再幹也不遲,乾脆就和仙人們下起棋來。三人的棋藝都不錯,可謂棋逢對手,鏖戰多時,猶勝負未分,修路的事,早忘得一乾二淨。巧姑一刻不懈埋頭修路,她採來堅硬的花崗石,開成石塊,在上面刻上花、鳥、蟲、魚,鋪在路上,又運來最好的木料,雕上玉龍和彩鳳,修成橋樑。她還在路旁栽上冷杉、水杉、雪松和翠柏,小樹苗一會功夫便長大成林,把遍山裝扮得翠綠青蒼。

 

春哥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下贏了兩位仙人,仙人答應把全副金棋子送給他。他正在得意之間,忽然看到巧姑的路已經快修到山頂上,他急忙抓了一把棋子放進衣兜裏,匆匆趕去修路,可是已經遲了。等他修到山腰,巧姑已經用自己的花頭巾,在山頂上升起了一面迎風飄展的彩旗。春哥自愧趕不上妹妹,承認自己輸了,伸手往衣兜裏一掏,想把從仙人那裏贏來的金棋子獻出來聊充罰款。誰知剛才匆忙一抓,沒有抓齊,路上幹活又不知不覺掉了許多,總共才剩下了四顆棋子。他把棋子全交給巧姑,巧姑把一枚棋子安到山頂上,變成了金頂,其餘三枚棋子被她往天上一甩,有兩枚掉到金頂旁邊化作了兩座山峰,那就是千佛頂和萬佛頂,還有一枚掉進雲海裏,平時人們看不見,只是有時會從雲海裏升起,金光四射,照得見人影,這就是大家所說的「佛光」。至於春哥和仙人下過棋的那塊石頭,直到現在人們還叫它棋盤石呢!春哥雖然認輸了,但並沒有「半途而廢」,而是繼續把他的那條路修完。時至今日,遊人才得以左路上山,右路下山,繞山一圈,在108千米的遊程內閱盡峨眉美景。

 

傳說之九老洞

峨眉山上有座大寺廟叫做「仙峰寺」,但是大家都喜歡叫它「九老洞」,其實「九老洞」離廟子還有兩里路。據說以前這個廟宇裏只住了一個和尚和他的兩個小徒弟。這天,和尚唸完早經,打發兩個小徒弟上山拾柴,自己信步走到廟外觀賞風景。他一面走,一面看,只見奇岩怪石,翠峰聳立,綠樹參天,碧藤鋪路,愈看愈想看,不知不覺來到一個山洞前。這時,在洞外的石頭上,有兩個白髮蒼蒼的老頭正在下棋。和尚平日最愛下棋,此時見有人下棋,忙走過去,站在旁邊觀陣。不久,又從洞裏走出七個白髮白鬢的老頭兒,也要在洞外下棋,可是七個人四桌棋還少一人,見和尚在旁觀棋,一個老人問道:「師父,你會下棋嗎?」和尚說:「雖然愛好,但不甚精通。」那老人說:「師父如有興致,我們對下幾局如何?」和尚一聽邀他下棋,連忙高興地答道:「願陪老居士消遣,只是下得不好,請不要見笑。」他們邊說邊坐下,擺好了棋子,就對下起來。

 

正下得高興的時候,那老人從身上摸出一個大蜜桃,隨手掰了半個遞給和尚道:「這是自家園裏產的,請師父嘗嘗味道。」和尚吃着桃子,覺得清香撲鼻,心神清爽。下了幾盤以後,九老要回洞去,與和尚下棋的老人邀請和尚道:「師父如有閒工夫,可與我們一道進洞玩耍。」和尚很高興地答應了。這洞內幽深曲折,和尚隨着九老不知走了多少路,愈走愈覺明亮寬敞,漸漸出現了田園山村,這裏真是青山綠水,鳥語花香。不久,來到一條河邊,在河對岸,只見白雲飄渺中,現出一片桃林,桃林中隱隱約約有一片房屋。老人用手指着那片房屋對和尚說:「我們就在那裏住,師父是稀客,請到家裏喝杯香茶。」說完,把手向河對面一招,只見從河那邊的蘆葦叢中飛出一隻白鶴,那白鶴飛到河邊就變成一隻小船,和尚正想隨九老一同上船,忽然想到廟門上的鑰匙還在身上,徒弟拾柴回來怎麼進廟呢?只好向九老告辭說:「感謝九老盛情,只因小徒外出,鑰匙尚在我身上,故此不能久留,改日再來打擾吧!」九老見他一定要走,也不便過分挽留,相約以後再會而別。和尚辭別九老返回廟裏。進廟後,看見寺廟一切依舊,唯獨不見兩個徒弟,卻見兩個白髮蒼蒼的老和尚在殿裏誦經。那兩個老和尚聽有人進來,扭頭一看,驚得連經也忘了唸,喊道:「師父呀!你到哪裏去了。一去就是幾十年?」和尚一聽大吃一驚,心想:我在廟旁的洞裏只耽擱了一頓飯工夫,哪有幾十年?但一看兩個徒弟,果然都是滿頭白髮,他心裏才明白一定是遇到了神仙。他馬上又到洞裏去尋找九老,但是洞裏只有撲面的蝙蝠和淙淙的水聲,再也找不到九老的住處了。以後,人們就把這個洞叫做「九老洞」。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