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峨眉山有哪些迷人风景?

30004ph010
峨眉金顶
30004ph010

金顶祥光

峨眉山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金顶祥光”由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组成。日出:在海拔3,079.3米的峨眉山金顶,居高望远,日出景象更加浩瀚壮阔。云海:晴空万里时,白云从千山万壑中冉冉升起,苍茫的云海犹如雪白的绒毡,缓缓地铺展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涯无边。山风乍起时,云海四处飘移,群峰众岭变成云海中的座座小岛;云海聚拢过来时,千山万壑隐藏得无影无踪。云海时开时合,恰似“山舞青蛇”,气象十分雄伟。佛光:天气晴朗时登上峨眉,当下方弥漫着雾气时,若有人背对着太阳,站在巍峨的金顶上,让阳光从身后射来,前下方的雾幕上,会出现一个彩虹般光环,中间浮现着他的身影,并且影随人动、形影不离,这就是所谓的“佛光”。佛光是光的一种自然现象,因阳光照射云雾表面而形成。佛光每年平均出现七十余次,在下午2至4时出现较多。圣灯:“圣灯”又名“佛灯”,在金顶无月的黑夜,“舍身岩”下常出现飘浮的绿色光团,从一点点形成千万点,似繁星闪烁跳跃,在黑暗的山谷中飘忽不定,被人们称为“万盏明灯朝普贤”。“圣灯”现象极为奇特,对此有不同解释:多数认为是山谷的磷火;另一种解释是,某些树木上有一种蜜环菌,当空气达到一定湿度时便会发光。

bulb

蜜环菌

学名:(Armillaria mellea),又名榛蘑、臻蘑、蜜蘑、蜜环蕈、栎蕈,是小皮伞科植物,也是偶见木栖腐生或木栖寄生的野菇之一种。该种黑色菌素生长于春天与秋天的低中海拔林区,数天生,肉质软韧质,菌盖2至8厘米宽,全株可食。野生蜜环菌是中国吉林长白山和黑龙江兴安岭山区特有的山珍之一,是极少数不能人工培育的食用菌之一。

30004ph009
峨眉金顶俯瞰图
30004ph009

圣积晚钟

圣积寺,古名慈福院,位于峨眉城南2.5公里处,为入山第一大寺,环境清幽。这寺外有古黄桷树二株,需数人才能合抱。铜钟原悬挂于寺内宝楼上,故名圣积铜钟,铸于明代嘉靖年间,由别传禅师募化、建造。此钟铜质坚固,重达12,500公斤,相传为四川省最大的一口铜钟。赵循伯编撰,于1935年出版的《峨眉山》记载:“其钟每于废历(即夏历)晦望二日之夕敲击……每一击,声可历1分50秒。近闻之,声洪壮;远闻之,声韵澈;传夜静时可声闻金顶。”1959年,圣积寺废,钟搁置于道旁。1978年,铜钟迁至报国寺对面的凤凰堡上,并建亭覆盖维护。凤凰堡上参天蔽日的苍杉翠柏,庄重典雅的八角攒尖钟亭,环绕四周有百余通碑刻的古碑林,与古朴凝重的巨钟浑然一体,融和了自然美与人文美,堪称一大景观。

30004ph004
四川峨眉山报国寺
30004ph004

罗峰晴云

罗峰位于伏虎寺右侧,距之0.5公里,是伏虎山下的一座小山峦。罗峰草丰竹秀、涧谷环流,古楠耸翠,曲径通幽。山峦上数百株古松苍劲挺拔、千姿百态,是峨眉山上少见的松树聚生地。山风吹过,阵阵松涛回荡在山谷之间。夏季雨后初晴时,烟云从涧谷袅袅升起,或从蓝空缓缓飘过,从密簇簇的松林中望去,轻盈婀娜,变化莫测,显示出峨眉云彩变幻的流动美。云从石上起,泉从石下落。奇妙景观,美不胜收。罗峰庵,又名罗峰禅院,是一座雅致的小庙,于1987年6月重建。此庵翠竹掩映,桢楠蔽日,幽静典雅,绝尘脱俗,其门联曰:“一尘不染三千界,万法皆空十二因。”庵后为新建的和尚塔林,墓塔林立,庄严肃穆。峨眉山的高僧大德,都把罗峰作为圆寂后的长眠之地。

30004ph005
峨眉山重建伏虎寺五百罗汉堂
30004ph005

灵岩叠翠

灵岩寺遗址位于高桥左侧,在报国寺西南5公里。创建于隋唐年间,曾名护国光林寺、会福寺。明洪武、永乐年间重建,仍名灵岩。明代是灵岩寺的鼎盛时期。此寺殿宇重叠,密林掩映,丹岩凝翠,层层叠叠,呈现出灵岩的雄伟壮观。古刹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全部毁坍,而“灵岩叠翠”的自然景色却依然如故。灵岩地处金顶三峰后面山麓,在灵岩寺遗址上向北眺望,近处,青峰绵延起伏,茂林修竹,点缀其间;远处,万佛顶、千佛顶、金顶宛如三座巨型翠屏横亘天际,三峰挺拔而柔和的轮廊线十分清晰。由低至高,由近至远,青青的山色,由翠绿转黛青,由灰蓝到灰白,向远方层层扩展,一直延伸到与蓝天的分界线,这是何等壮丽的奇观!

 

双桥清音

清音阁地处峨眉牛心岭下,与龙门洞素称“水胜双绝”。面对清音阁展开的是一幅青山绿水画卷。高处,玲珑精巧的楼阁居高临下。中部,是丹檐红楼及中心二亭的所在,亭两侧各有一石桥,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双翼,故名双飞桥。近景,则为汇合于牛心亭下的黑白二水。右侧黑水,源出九老洞下的黑龙潭,绕洪椿坪而来,水色如黛,又名黑龙江;左侧白水,源出弓背山下的三岔河,绕万年寺而来,水色泛白,又名白龙江。两江汇流,冲击着碧潭中状如牛心的巨石。任其黑白二水汹涌拍击,牛心石仍岿然不动,组成独具特色的寺庙山水园林环境。园林学家称它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伫立中心亭,观黑白二水,大有山随水动之感。

30004ph006
双桥清音
30004ph006

白水秋风

龙门洞位于峨眉河中游,后山公路登山入口处,距报国寺西北2.5公里,集峡谷风光、地学旅游、摩崖艺术为一体,与清音阁素称峨眉山“水胜双绝”。峨眉河畔,两山对峙,宛如一门,门壁上有一大洞,传说曾有神龙居之,故名龙门洞,或龙门峡。因溪流清澈,色如碧玉,这段河流,又名玉溪、玉峡、种玉溪。此处原有“二龙戏水”、“洞口抛珠”、“龙门观鱼”等景观。洪水季节,龙门峡谷两山的绝壁上,一道瀑布飞泻而下,另有数道溪流,从河岸边喷射而出,弯曲纡行,犹如几条游龙奔涌峡谷,习称“九龙吐水”或“九龙游水”。龙门峡内,有一道铁索桥横架上空,峡谷低处怪石嶙峋。峡壁上有一条数十米长、紫灰两色相间的岩层,形如船舶,顺卧溪面。夏秋两季,水位涨高,似石船浮游于水上,乘风破浪,受任远征,形成一道鬼斧神工、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

30004ph007
龙门峡内的铁索桥
30004ph007

洪椿晓雨

以清幽静雅取胜的洪椿坪,坐落在众山群峰环抱之中。坪上,云低雾浓,古木葱茏,涛声殷殷,山鸟长鸣。洪椿坪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千佛禅院,以寺外有三株洪椿古树而得名。寺中有对联曰:“佛祖以亿万年作昼,亿万年作夜;大椿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以“大椿”来比喻洪椿树的古老和寺庙的历史悠久。春夏雨后初晴的早晨,山野空气格外清新,微带凉意;寺宇庭院一尘不染,整洁雅致。此时,山林中,石坪上,庭院里,落起霏霏“晓雨”。这“晓雨”,似雨非雨,如雾非雾,楼阁、殿宇、山石、影壁、花木、游人,以及庭院右侧的林森小院,一切都似飘忽在迷茫的境界中,呈现出一种虚无飘渺的朦胧美。游者或倚立庭院,或漫步寺外,仿佛周身被“晓雨”润湿,但抚摸衣装,却没有被雨水浸湿的痕迹,只感觉到清凉舒适。

 

大坪霁雪

大坪孤峰突起,高耸于黑白二水之间。位于峨眉山中部,左与华严顶、长老坪、息心所、观心坡诸山比肩相望;右有天池、宝掌、玉女诸峰环绕呼应;牛心岭于前,九老峰于后,海拔1,450米。大坪山势险峻,孤峰凌空,仅东北两侧各有一陡坡上下。此峰雪后景观堪称奇特,名“大坪霁雪”。每年秋末,金顶开始飘雪,立冬一过,大坪已是雪花满山飞舞,挺立的常绿乔木,如琼枝玉叶,似白塔矗立。严冬时,峨眉山处处雪树冰花,全山宛如银色世界。大坪和周围的群峰,变成一片洁白的净土。晴雪初霁,伫立在高海拔的山峰上鸟瞰大坪,眼前是另一番“幽峭精绝”的冬景。大坪和环绕四周的群峰,组合成一朵庞大的雪莲花:大坪山峰如同花芯,丛丛参天古树活像花蕊,周围的峰峦犹如一裂裂花瓣,“大坪霁雪”展现出峨眉雪的形色之美。

30004ph008
大坪霁雪
30004ph008

九老仙府

“九老仙府”是仙峰寺与九老洞的统称。“寺号仙府,洞临九老;山迎佛顶,台接三皇。”仙峰寺第一座大殿前石柱上的这副楹联,概括了“九老仙府”的主要特色。在仙峰寺右侧0.5公里的九老洞,全称九老仙人洞。相传九老洞是仙人聚会的洞府,给它蒙上了一层飘飘欲仙的神奇色彩。洞位于仙峰寺右侧山腰,旁边藤萝倒置,下临绝壁深渊。洞口呈“人”字形,高约4米。洞内黝黑阴森、凹凸湿润,能直立行走的通道有百多米,往前岔洞交错,深邃神秘,未探明前,人多不敢入内。1986年,经过四川省地质队和有关专家联合科学考察后,才初步揭开了九老洞之谜。九老洞为峨眉山著名的岩溶洞穴,在长达1,500多米向下延伸的通道内,有一个全封闭型的观赏空间,呈现出的是形状多变的空间美。

 

象池月夜

峨眉山月,自古闻名。观月的最佳地点是报国寺、罗峰顶、万年寺、仙峰寺和洗象池等处。每当月夜,云收雾敛,苍穹湛蓝,万山沉寂,秋风送爽,一轮明镜悬挂在洁净无云的碧空,唯有英姿挺拔的冷杉树林,萧萧瑟瑟,低吟轻语。月光下,古刹酷似大象头颅,蓝天映衬,剪影清晰:大殿似额头,两侧厢房似双耳,半月台下的钻天坡石阶,又好似拖长的象鼻。皓月当空,斗转星移,六角小池内一汪清泉,恰好映现出一轮皎洁的明月,空中嫦娥,池上玉兔,遥相呼应,天上人间,浑然一体。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