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峨眉山有哪些迷人風景?

30004ph010
峨眉金頂
30004ph010

金頂祥光

峨眉山金頂是峨眉山的象徵,「金頂祥光」由日出、雲海、佛光、聖燈四大奇觀組成。日出:在海拔3,079.3米的峨眉山金頂,居高望遠,日出景象更加浩瀚壯闊。雲海:晴空萬里時,白雲從千山萬壑中冉冉升起,蒼茫的雲海猶如雪白的絨氈,緩緩地鋪展在地平線上,光潔厚潤,無涯無邊。山風乍起時,雲海四處飄移,群峰眾嶺變成雲海中的座座小島;雲海聚攏過來時,千山萬壑隱藏得無影無蹤。雲海時開時合,恰似「山舞青蛇」,氣象十分雄偉。佛光:天氣晴朗時登上峨眉,當下方瀰漫着霧氣時,若有人背對着太陽,站在巍峨的金頂上,讓陽光從身後射來,前下方的霧幕上,會出現一個彩虹般光環,中間浮現着他的身影,並且影隨人動、形影不離,這就是所謂的「佛光」。佛光是光的一種自然現象,因陽光照射雲霧表面而形成。佛光每年平均出現七十餘次,在下午2至4時出現較多。聖燈:「聖燈」又名「佛燈」,在金頂無月的黑夜,「捨身岩」下常出現飄浮的綠色光團,從一點點形成千萬點,似繁星閃爍跳躍,在黑暗的山谷中飄忽不定,被人們稱為「萬盞明燈朝普賢」。「聖燈」現象極為奇特,對此有不同解釋:多數認為是山谷的磷火;另一種解釋是,某些樹木上有一種蜜環菌,當空氣達到一定濕度時便會發光。

bulb

蜜環菌

學名:(Armillaria mellea),又名榛蘑、臻蘑、蜜蘑、蜜環蕈、櫟蕈,是小皮傘科植物,也是偶見木棲腐生或木棲寄生的野菇之一種。該種黑色菌素生長於春天與秋天的低中海拔林區,數天生,肉質軟韌質,菌蓋2至8厘米寬,全株可食。野生蜜環菌是中國吉林長白山和黑龍江興安嶺山區特有的山珍之一,是極少數不能人工培育的食用菌之一。

30004ph009
峨眉金頂俯瞰圖
30004ph009

聖積晚鐘

聖積寺,古名慈福院,位於峨眉城南2.5公里處,為入山第一大寺,環境清幽。這寺外有古黃桷樹二株,需數人才能合抱。銅鐘原懸掛於寺內寶樓上,故名聖積銅鐘,鑄於明代嘉靖年間,由別傳禪師募化、建造。此鐘銅質堅固,重達12,500公斤,相傳為四川省最大的一口銅鐘。趙循伯編撰,於1935年出版的《峨眉山》記載:「其鐘每於廢曆(即夏曆)晦望二日之夕敲擊……每一擊,聲可歷1分50秒。近聞之,聲洪壯;遠聞之,聲韻澈;傳夜靜時可聲聞金頂。」1959年,聖積寺廢,鐘擱置於道旁。1978年,銅鐘遷至報國寺對面的鳳凰堡上,並建亭覆蓋維護。鳳凰堡上參天蔽日的蒼杉翠柏,莊重典雅的八角攢尖鐘亭,環繞四周有百餘通碑刻的古碑林,與古樸凝重的巨鐘渾然一體,融和了自然美與人文美,堪稱一大景觀。

30004ph004
四川峨眉山報國寺
30004ph004

羅峰晴雲

羅峰位於伏虎寺右側,距之0.5公里,是伏虎山下的一座小山巒。羅峰草豐竹秀、澗谷環流,古楠聳翠,曲徑通幽。山巒上數百株古松蒼勁挺拔、千姿百態,是峨眉山上少見的松樹聚生地。山風吹過,陣陣松濤迴蕩在山谷之間。夏季雨後初晴時,煙雲從澗谷嫋嫋升起,或從藍空緩緩飄過,從密簇簇的松林中望去,輕盈婀娜,變化莫測,顯示出峨眉雲彩變幻的流動美。雲從石上起,泉從石下落。奇妙景觀,美不勝收。羅峰庵,又名羅峰禪院,是一座雅致的小廟,於1987年6月重建。此庵翠竹掩映,楨楠蔽日,幽靜典雅,絕塵脫俗,其門聯曰:「一塵不染三千界,萬法皆空十二因。」庵後為新建的和尚塔林,墓塔林立,莊嚴肅穆。峨眉山的高僧大德,都把羅峰作為圓寂後的長眠之地。

30004ph005
峨眉山重建伏虎寺五百羅漢堂
30004ph005

靈岩疊翠

靈岩寺遺址位於高橋左側,在報國寺西南5公里。創建於隋唐年間,曾名護國光林寺、會福寺。明洪武、永樂年間重建,仍名靈岩。明代是靈岩寺的鼎盛時期。此寺殿宇重疊,密林掩映,丹岩凝翠,層層疊疊,呈現出靈岩的雄偉壯觀。古刹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全部毀坍,而「靈岩疊翠」的自然景色卻依然如故。靈岩地處金頂三峰後面山麓,在靈岩寺遺址上向北眺望,近處,青峰綿延起伏,茂林修竹,點綴其間;遠處,萬佛頂、千佛頂、金頂宛如三座巨型翠屏橫亙天際,三峰挺拔而柔和的輪廊線十分清晰。由低至高,由近至遠,青青的山色,由翠綠轉黛青,由灰藍到灰白,向遠方層層擴展,一直延伸到與藍天的分界線,這是何等壯麗的奇觀!

 

雙橋清音

清音閣地處峨眉牛心嶺下,與龍門洞素稱「水勝雙絕」。面對清音閣展開的是一幅青山綠水畫卷。高處,玲瓏精巧的樓閣居高臨下。中部,是丹簷紅樓及中心二亭的所在,亭兩側各有一石橋,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雙翼,故名雙飛橋。近景,則為匯合於牛心亭下的黑白二水。右側黑水,源出九老洞下的黑龍潭,繞洪椿坪而來,水色如黛,又名黑龍江;左側白水,源出弓背山下的三岔河,繞萬年寺而來,水色泛白,又名白龍江。兩江匯流,衝擊着碧潭中狀如牛心的巨石。任其黑白二水洶湧拍擊,牛心石仍巋然不動,組成獨具特色的寺廟山水園林環境。園林學家稱它是有聲的詩,立體的畫。佇立中心亭,觀黑白二水,大有山隨水動之感。

30004ph006
雙橋清音
30004ph006

白水秋風

龍門洞位於峨眉河中游,後山公路登山入口處,距報國寺西北2.5公里,集峽谷風光、地學旅遊、摩崖藝術為一體,與清音閣素稱峨眉山「水勝雙絕」。峨眉河畔,兩山對峙,宛如一門,門壁上有一大洞,傳說曾有神龍居之,故名龍門洞,或龍門峽。因溪流清澈,色如碧玉,這段河流,又名玉溪、玉峽、種玉溪。此處原有「二龍戲水」、「洞口拋珠」、「龍門觀魚」等景觀。洪水季節,龍門峽谷兩山的絕壁上,一道瀑布飛瀉而下,另有數道溪流,從河岸邊噴射而出,彎曲紆行,猶如幾條游龍奔湧峽谷,習稱「九龍吐水」或「九龍游水」。龍門峽內,有一道鐵索橋橫架上空,峽谷低處怪石嶙峋。峽壁上有一條數十米長、紫灰兩色相間的岩層,形如船舶,順臥溪面。夏秋兩季,水位漲高,似石船浮游於水上,乘風破浪,受任遠征,形成一道鬼斧神工、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觀。

30004ph007
龍門峽內的鐵索橋
30004ph007

洪椿曉雨

以清幽靜雅取勝的洪椿坪,坐落在眾山群峰環抱之中。坪上,雲低霧濃,古木蔥蘢,濤聲殷殷,山鳥長鳴。洪椿坪建於明萬曆年間,原名千佛禪院,以寺外有三株洪椿古樹而得名。寺中有對聯曰:「佛祖以億萬年作晝,億萬年作夜;大椿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以「大椿」來比喻洪椿樹的古老和寺廟的歷史悠久。春夏雨後初晴的早晨,山野空氣格外清新,微帶涼意;寺宇庭院一塵不染,整潔雅致。此時,山林中,石坪上,庭院裏,落起霏霏「曉雨」。這「曉雨」,似雨非雨,如霧非霧,樓閣、殿宇、山石、影壁、花木、遊人,以及庭院右側的林森小院,一切都似飄忽在迷茫的境界中,呈現出一種虛無飄渺的朦朧美。遊者或倚立庭院,或漫步寺外,彷彿周身被「曉雨」潤濕,但撫摸衣裝,卻沒有被雨水浸濕的痕跡,只感覺到清涼舒適。

 

大坪霽雪

大坪孤峰突起,高聳於黑白二水之間。位於峨眉山中部,左與華嚴頂、長老坪、息心所、觀心坡諸山比肩相望;右有天池、寶掌、玉女諸峰環繞呼應;牛心嶺於前,九老峰於後,海拔1,450米。大坪山勢險峻,孤峰凌空,僅東北兩側各有一陡坡上下。此峰雪後景觀堪稱奇特,名「大坪霽雪」。每年秋末,金頂開始飄雪,立冬一過,大坪已是雪花滿山飛舞,挺立的常綠喬木,如瓊枝玉葉,似白塔矗立。嚴冬時,峨眉山處處雪樹冰花,全山宛如銀色世界。大坪和周圍的群峰,變成一片潔白的淨土。晴雪初霽,佇立在高海拔的山峰上鳥瞰大坪,眼前是另一番「幽峭精絕」的冬景。大坪和環繞四周的群峰,組合成一朵龐大的雪蓮花:大坪山峰如同花芯,叢叢參天古樹活像花蕊,周圍的峰巒猶如一裂裂花瓣,「大坪霽雪」展現出峨眉雪的形色之美。

30004ph008
大坪霽雪
30004ph008

九老仙府

「九老仙府」是仙峰寺與九老洞的統稱。「寺號仙府,洞臨九老;山迎佛頂,台接三皇。」仙峰寺第一座大殿前石柱上的這副楹聯,概括了「九老仙府」的主要特色。在仙峰寺右側0.5公里的九老洞,全稱九老仙人洞。相傳九老洞是仙人聚會的洞府,給它蒙上了一層飄飄欲仙的神奇色彩。洞位於仙峰寺右側山腰,旁邊藤蘿倒置,下臨絕壁深淵。洞口呈「人」字形,高約4米。洞內黝黑陰森、凹凸濕潤,能直立行走的通道有百多米,往前岔洞交錯,深邃神秘,未探明前,人多不敢入內。1986年,經過四川省地質隊和有關專家聯合科學考察後,才初步揭開了九老洞之謎。九老洞為峨眉山著名的岩溶洞穴,在長達1,500多米向下延伸的通道內,有一個全封閉型的觀賞空間,呈現出的是形狀多變的空間美。 

                                                      

象池月夜

峨眉山月,自古聞名。觀月的最佳地點是報國寺、羅峰頂、萬年寺、仙峰寺和洗象池等處。每當月夜,雲收霧斂,蒼穹湛藍,萬山沉寂,秋風送爽,一輪明鏡懸掛在潔淨無雲的碧空,唯有英姿挺拔的冷杉樹林,蕭蕭瑟瑟,低吟輕語。月光下,古刹酷似大象頭顱,藍天映襯,剪影清晰:大殿似額頭,兩側廂房似雙耳,半月台下的鑽天坡石階,又好似拖長的象鼻。皓月當空,斗轉星移,六角小池內一汪清泉,恰好映現出一輪皎潔的明月,空中嫦娥,池上玉兔,遙相呼應,天上人間,渾然一體。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