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代考古重在定陵

20107ph050
明朝定陵地宫是神宗与孝端、孝靖两位皇后合葬的地方
20107ph050

明太祖朱元璋在灭元后建立起明王朝,历时267年。大规模的明代考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正式开始,较重要的是一批帝王陵墓的发现,其中以北京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地宫等级最高,是迄今发掘的唯一没有被盗的帝陵,为研究明代帝王的葬制、葬仪提供了具体的资料。

 

定陵是明神宗与孝端、孝靖两位皇后的合葬墓,在明十三陵陵园西部的大峪山下。陵墓建于万历十二年(1584年),历时六年完工。1956至1958年,由考古学家夏鼐主持发掘。

 

定陵明楼的斗拱、额枋全部用石材,陵外加筑一道外墙等,在十三陵中较为特殊。地宫在宝城的封土下面,深入地下27米,是放置帝王棺椁的墓室。由前、中、后殿和左、右配殿组成,全部用石材垒砌而成。全长88米,总面积达1,195平方米。地宫内藏有三千多件随葬精品,极尽奢华,帝后的冠带佩饰一应俱全,金银玉器丝织品就有千多件。其中,神宗的金翼善冠是皇帝在日常场合所戴的冠帽,以金丝编织而成,冠帽孔眼匀称,帽后两翅仿乌纱折角向上,形如双翼,帽顶錾双龙戏珠图案,制作极其精细。

 

凤冠是皇后在受册、谒庙、朝会时所戴的礼帽。陵内共出土四件。其中以神宗元配孝端皇后的嵌珠宝凤冠最为华贵,上有六龙三凤,镶嵌珍珠五千余颗,红宝石一百多块。孝靖皇后的罗地彩绣百子女夹衣为罗地短袄,上彩绣百子图,上百个体态肥胖、生动活泼的童子组成四十多个游戏的画面,有跳绳、捉迷藏、放爆竹等,形态逼真,唯妙唯肖。

 

定陵是目前十三陵中唯一一座进行了地宫发掘的陵墓,为研究明代皇室的丧葬制度提供了实贵资料。现已建成定陵博物馆,对外开放。

20107ph051
孝端皇后的嵌珠宝凤冠
20107ph051

另外还有珠山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山东蓬莱的备倭城、山东曲阜明鲁王墓,四川成都蜀王士子墓,山西、江西的明代同姓诸王墓和南京、北京的许多明代异姓王侯墓,也使人们对明代亲王陵墓制度的变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景德镇是明代的制瓷中心,无论生产规模还是生产技术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瓷都”之称。珠山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的发现,证实这里是政府直接开办的“御窑场”,其集国家人力、财力、物力精心烧制的产品,尽善尽美,引领全国瓷业的发展。

 

自明代开始,中国的东南沿海不断遭到来自日本倭寇的侵扰,建立各种军事防御工程,抗击海上敌人成为这一时期的一大特色。如山东蓬莱的备倭城,便是一座专门用于抗击倭寇的海防堡垒,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曾在此镇守,无数次抵御来自海上的侵扰,保护了沿海地区的安宁。

20107ph052
制于明代景德镇的青花花果纹花口碗
20107ph052
20107ph053
制于明代景德镇的五彩镂空云凤纹瓶
20107ph05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