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汉唐陵寝

7a9ab9db865413e37f21b978eedcc3f3
7a9ab9db865413e37f21b978eedcc3f3

中国历史上有13个王朝在今陕西省西安市建都,因此这片土地上便有七十余座帝王陵寝及数量众多的陪葬墓。故民间有“江南才子山东汉,陕西黄土埋皇上”的民谣。

 

在西安建都的历代王朝中,包括汉唐两个盛世,因此,西安有11座汉代陵寝,有18座唐代陵寝。这些汉唐陵寝主要分布在渭河以北的关中平原上,东西绵延百余公里。

 

历史上的帝王十分重视陵寝的修建,当时都列入最重要的国家工程项目,一般由皇亲国戚或朝廷重臣主持修建,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建筑师、礼仪专家、艺术家、堪舆师及能工巧匠,所以帝王陵代表了那个时代最高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准。

 

汉代盛行厚葬。按当时制度,皇帝即位的第二年,就开始修建陵寝,预算是全国赋税收入的三分之一。陵寝的墓室大多数是横穴式,分耳室、前室及后室等,完全模仿现实生活中的房屋、宫殿和院落。墓室的墙上还绘有壁画,壁画题材除神灵怪兽、历史故事外,主要表现墓主人生前的各种生活场面。

 

唐代是继秦汉以后中国第二次陵墓建设高潮。唐代立国290年,有20位帝王,除末代两帝不在陕西安葬,其余18位皇帝都埋在西安以北的盆地上,号称“唐十八陵”。

 

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最有作为的帝王,他的陵寝依山为陵,开创唐代帝王因山为陵的制度,外观上比古代帝王封土为陵更为壮观。唐太宗的陵墓叫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城东北九嵕山上,是中国帝王陵寝中面积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昭陵建设前后持续107年,空前鼎盛的国力,加上慢工出细活,昭陵的辉煌与完美自然登峰造极。昭陵陵园周长60公里,占地200平方公里,有陪葬墓一百八十余座。唐太宗李世民以武功取得天下,前后有六匹骏马陪他作战沙场,唐代大画家阎立本将这六匹骏马起样,由工匠雕成浮雕立于昭陵的祭坛东西庑房内,即著名的“昭陵六骏”,其中两匹被运至美国,其余四匹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

 

唐朝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她临终前废掉自己的帝号,恢复皇后身份,所以她没有建陵寝,而是与她的丈夫唐高宗李治葬在一起。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陵寝,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叫乾陵。乾陵南门外有两块碑,一块是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述圣纪碑》,另一块则是著名的《无字碑》,据说人们不知如何为武则天一生功德进行评价,只好立“无字碑”。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