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唐陵寢

7a9ab9db865413e37f21b978eedcc3f3
7a9ab9db865413e37f21b978eedcc3f3

中國歷史上有13個王朝在今陝西省西安市建都,因此這片土地上便有七十餘座帝王陵寢及數量眾多的陪葬墓。故民間有「江南才子山東漢,陝西黃土埋皇上」的民謠。

 

在西安建都的歷代王朝中,包括漢唐兩個盛世,因此,西安有11座漢代陵寢,有18座唐代陵寢。這些漢唐陵寢主要分布在渭河以北的關中平原上,東西綿延百餘公里。

 

歷史上的帝王十分重視陵寢的修建,當時都列入最重要的國家工程項目,一般由皇親國戚或朝廷重臣主持修建,集中了全國最優秀的建築師、禮儀專家、藝術家、堪輿師及能工巧匠,所以帝王陵代表了那個時代最高的經濟和文化發展水準。

 

漢代盛行厚葬。按當時制度,皇帝即位的第二年,就開始修建陵寢,預算是全國賦稅收入的三分之一。陵寢的墓室大多數是橫穴式,分耳室、前室及後室等,完全模仿現實生活中的房屋、宮殿和院落。墓室的牆上還繪有壁畫,壁畫題材除神靈怪獸、歷史故事外,主要表現墓主人生前的各種生活場面。

 

唐代是繼秦漢以後中國第二次陵墓建設高潮。唐代立國290年,有20位帝王,除末代兩帝不在陝西安葬,其餘18位皇帝都埋在西安以北的盆地上,號稱「唐十八陵」。

 

唐太宗李世民是歷史上最有作為的帝王,他的陵寢依山為陵,開創唐代帝王因山為陵的制度,外觀上比古代帝王封土為陵更為壯觀。唐太宗的陵墓叫昭陵,位於陝西省禮泉縣城東北九嵕山上,是中國帝王陵寢中面積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昭陵建設前後持續107年,空前鼎盛的國力,加上慢工出細活,昭陵的輝煌與完美自然登峰造極。昭陵陵園周長60公里,佔地200平方公里,有陪葬墓一百八十餘座。唐太宗李世民以武功取得天下,前後有六匹駿馬陪他作戰沙場,唐代大畫家閻立本將這六匹駿馬起樣,由工匠雕成浮雕立於昭陵的祭壇東西廡房內,即著名的「昭陵六駿」,其中兩匹被運至美國,其餘四匹存於西安碑林博物館。

 

唐朝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她臨終前廢掉自己的帝號,恢復皇后身份,所以她沒有建陵寢,而是與她的丈夫唐高宗李治葬在一起。這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陵寢,一對夫妻皇帝合葬陵,叫乾陵。乾陵南門外有兩塊碑,一塊是為唐高宗歌功頌德的《述聖紀碑》,另一塊則是著名的《無字碑》,據說人們不知如何為武則天一生功德進行評價,只好立「無字碑」。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