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細數唐代著名帝陵

30027phn004_01
獻陵(圖片提供:李軍朝/FOTOE)
30027phn004_01

唐高祖(獻陵)

唐獻陵是唐代開國皇帝李淵的陵寢,位於今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徐木鄉永合村。獻陵坐北朝南,分為內外二城,規模宏大壯觀。唐朝帝陵只有四座是堆土為陵,除李淵的獻陵外,其他三座都處於國力衰弱的晚唐。

 

獻陵地面建築378間,墓道與陵台為覆斗形。內城四面有門,門內各有一對石虎,南門外有一對石犀,皆栩栩如生。獻陵石刻具有濃郁的初唐藝術風格,是研究唐代歷史的珍貴實物資料。其中,除一石犀、石虎已移入陝西省博物館石刻室外,其他均保留在墓前。

 

李淵的獻陵陪葬墓眾多,陵園的周圍分布有67座皇親重臣陪葬墓,宛如眾星捧月,將獻陵襯托得十分壯觀。已發掘或有墓碑者,包括李鳳、李神通、李孝同、臧懷恪、樊興等三十多座。2000年獻陵被國家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唐太宗(昭陵)

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位於陝西省禮泉縣城東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建造時間達107年之久,是陝西關中「唐十八陵」中規模最大的一座,也是中國帝王陵園中面積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被譽為「天下名陵」。昭陵依九嵕山峰,鑿山建陵,開創了唐代封建帝王依山為陵的先例,既利用了山嶽雄偉形勢,也可防備盜掘。

30027ph027
唐太宗昭陵
30027ph027

浩大的昭陵工程由唐代著名美術家閻立德、閻立本兄弟精心設計而成,按照唐太宗生前的內心祈願,完全仿照唐長安城的建制設計。昭陵的陵寢居於陵園的最北部,相當於長安的宮城,可比擬皇宮內宮。在地下是玄宮,在地面上圍繞山頂堆成建為方型小城,城四周有四垣,四面各有一門。玄宮有石門五道,中間為正寢,是停放棺槨的地方,東西兩廂排列着石床。床上放着許多石函,裏面裝着殉葬品。墓室到墓口的通道上,用三塊大石砌成,每塊石頭有二噸重,石與石之間相互鉚住。陵墓之外還建造了富麗堂皇的宮殿,蒼松翠柏點綴其間,顯示出這個「山下宮殿」內部寢殿層層進深和宏麗壯觀。

 

在唐代,每年春二月,包括太宗皇帝誕日、忌日等,朝廷都要依例派遣重要大臣來昭陵祭祀。唐高宗時,部隊凱旋而歸的獻俘儀式也常在昭陵舉行。唐高宗李治和唐玄宗李隆基都曾隆重親謁昭陵,甚至詔令免除了禮泉縣當年的租賦。甚至唐代臣民有冤者,可到昭陵哭訴。所謂:「公道此時如不得,昭陵慟哭一生休。」此後歷代帝王祭祀昭陵活動不斷,目前已知的歷代皇帝祭陵碑就多達三十餘通。這些祭陵碑包括唐肅宗、明太祖朱元璋、清代康熙皇帝、清代乾隆皇帝等等。

 

唐太宗與長孫皇后的昭陵陪葬墓多達一百八十餘座,主要有長孫無忌、程咬金、魏徵、秦瓊、溫彥博、段志玄、高士廉、房玄齡、孔穎達、李靖、尉遲敬德、長樂公主、韋貴妃等墓,還有少數民族將領阿史那社爾等15人之墓。

 

上世紀七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先後發掘了四十餘座陪葬墓,出土大量珍貴文物。目前,昭陵最著名的文物當屬祭壇東西兩廡房內的六匹石刻駿馬浮雕像,即所謂「昭陵六駿」。這是李世民騎過的六匹戰馬,是由大美術家閻立德起圖樣雕刻而成,皆為青石浮雕,線條簡潔,栩栩如生,分別名為「特勒驃」、「青騅」、「什伐赤」、「颯露紫」、「拳毛騧」、「白蹄烏」。其中「颯露紫」、「拳毛騧」二駿於1914年被盜運國外,其餘現存西安市碑林博物館。昭陵陵園中心的徐懋功墓前還建有昭陵博物館,館藏文物約八千餘件。

30027ph028
昭陵博物館
30027ph028

唐高宗(乾陵)

氣勢雄偉壯觀的乾陵,位於陝西咸陽市乾縣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中國乃至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座兩朝帝王、一對夫妻皇帝合葬陵。裏面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乾陵修建時正值盛唐,國力充盈,所以陵園規模宏大,建築雄偉富麗,堪稱「歷代諸皇陵之冠」。

 

乾陵陵園仿唐都長安城的格局營建,分為皇城、宮城和外郭城,其南北主軸線長達4.9公里。文獻記載,乾陵陵園「周八十里」,原有城垣兩重,內城總面積240萬平方米,置南北東西各四門。城內有獻殿、偏房、回廊、闕樓、狄仁傑等60朝臣像祠堂、下宮等輝煌建築群多處。

 

壯麗的乾陵除主墓外,周圍還分布着17個小型陪葬墓。長眠在此的無一不是皇親國戚或位高權重的大臣,包括兩座太子墓、三座王墓、四座公主墓以及八座大臣墓。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個,截至2013年僅開掘了五個陪葬墓,大量的文物出土,令世人驚嘆。乾陵陪葬墓的發掘工作主要集中在上世紀六十年代,1960年至1971年已先後發掘了永泰公主、章懷太子、懿德太子、中書令薛元超、燕國公李謹行等陪葬墓。乾陵陵園的陪葬墓中共出土珍貴文物四千三百多件,這些文物對研究唐代藝術、建築、服飾、風俗習慣、體育活動、宮廷生活、外事往來等都具有重要價值。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期發掘的永泰公主墓遺址上,還建成了乾陵博物館,這是著名的中國陵墓博物館之一。乾陵博物館除展出唐墓壁畫、唐代器物外,還展出了乾陵陪葬墓中出土的大量唐三彩,包括各式三彩俑、三彩馬、三彩駱駝、三彩生活器皿等。圍繞乾陵,當地還規劃建設「乾陵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大唐小鎮、乾陵景區夜間景觀、仿唐馬球場、帝陵露天石刻博物園等項目。

30027ph029
乾陵的陵墓與墓園
30027ph029
30027ph030
乾陵著名文物──無字碑
30027ph03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