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细数唐代著名帝陵

30027phn004_01
献陵(图片提供:李军朝/FOTOE)
30027phn004_01

唐高祖(献陵)

唐献陵是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陵寝,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徐木乡永合村。献陵坐北朝南,分为内外二城,规模宏大壮观。唐朝帝陵只有四座是堆土为陵,除李渊的献陵外,其他三座都处于国力衰弱的晚唐。

 

献陵地面建筑378间,墓道与陵台为覆斗形。内城四面有门,门内各有一对石虎,南门外有一对石犀,皆栩栩如生。献陵石刻具有浓郁的初唐艺术风格,是研究唐代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其中,除一石犀、石虎已移入陕西省博物馆石刻室外,其他均保留在墓前。

 

李渊的献陵陪葬墓众多,陵园的周围分布有67座皇亲重臣陪葬墓,宛如众星捧月,将献陵衬托得十分壮观。已发掘或有墓碑者,包括李凤、李神通、李孝同、臧怀恪、樊兴等三十多座。2000年献陵被国家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太宗(昭陵)

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城东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建造时间达107年之久,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也是中国帝王陵园中面积最大、陪葬墓最多的一座,被誉为“天下名陵”。昭陵依九嵕山峰,凿山建陵,开创了唐代封建帝王依山为陵的先例,既利用了山岳雄伟形势,也可防备盗掘。

30027ph027
唐太宗昭陵
30027ph027

浩大的昭陵工程由唐代著名美术家阎立德、阎立本兄弟精心设计而成,按照唐太宗生前的内心祈愿,完全仿照唐长安城的建制设计。昭陵的陵寝居于陵园的最北部,相当于长安的宫城,可比拟皇宫内宫。在地下是玄宫,在地面上围绕山顶堆成建为方型小城,城四周有四垣,四面各有一门。玄宫有石门五道,中间为正寝,是停放棺椁的地方,东西两厢排列着石床。床上放着许多石函,里面装着殉葬品。墓室到墓口的通道上,用三块大石砌成,每块石头有二吨重,石与石之间相互铆住。陵墓之外还建造了富丽堂皇的宫殿,苍松翠柏点缀其间,显示出这个“山下宫殿”内部寝殿层层进深和宏丽壮观。

 

在唐代,每年春二月,包括太宗皇帝诞日、忌日等,朝廷都要依例派遣重要大臣来昭陵祭祀。唐高宗时,部队凯旋而归的献俘仪式也常在昭陵举行。唐高宗李治和唐玄宗李隆基都曾隆重亲谒昭陵,甚至诏令免除了礼泉县当年的租赋。甚至唐代臣民有冤者,可到昭陵哭诉。所谓:“公道此时如不得,昭陵恸哭一生休。”此后历代帝王祭祀昭陵活动不断,目前已知的历代皇帝祭陵碑就多达三十余通。这些祭陵碑包括唐肃宗、明太祖朱元璋、清代康熙皇帝、清代乾隆皇帝等等。

 

唐太宗与长孙皇后的昭陵陪葬墓多达一百八十余座,主要有长孙无忌、程咬金、魏征、秦琼、温彦博、段志玄、高士廉、房玄龄、孔颖达、李靖、尉迟敬德、长乐公主、韦贵妃等墓,还有少数民族将领阿史那社尔等15人之墓。

 

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先后发掘了四十余座陪葬墓,出土大量珍贵文物。目前,昭陵最著名的文物当属祭坛东西两庑房内的六匹石刻骏马浮雕像,即所谓“昭陵六骏”。这是李世民骑过的六匹战马,是由大美术家阎立德起图样雕刻而成,皆为青石浮雕,线条简洁,栩栩如生,分别名为“特勒骠”、“青骓”、“什伐赤”、“飒露紫”、“拳毛䯄”、“白蹄乌”。其中“飒露紫”、“拳毛䯄”二骏于1914年被盗运国外,其余现存西安市碑林博物馆。昭陵陵园中心的徐懋功墓前还建有昭陵博物馆,馆藏文物约八千余件。

30027ph028
昭陵博物馆
30027ph028

唐高宗(乾陵)

气势雄伟壮观的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合葬陵。里面埋葬着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乾陵修建时正值盛唐,国力充盈,所以陵园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富丽,堪称“历代诸皇陵之冠”。

 

乾陵陵园仿唐都长安城的格局营建,分为皇城、宫城和外郭城,其南北主轴线长达4.9公里。文献记载,乾陵陵园“周八十里”,原有城垣两重,内城总面积240万平方米,置南北东西各四门。城内有献殿、偏房、回廊、阙楼、狄仁杰等60朝臣像祠堂、下宫等辉煌建筑群多处。

 

壮丽的乾陵除主墓外,周围还分布着17个小型陪葬墓。长眠在此的无一不是皇亲国戚或位高权重的大臣,包括两座太子墓、三座王墓、四座公主墓以及八座大臣墓。

 

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截至2013年仅开掘了五个陪葬墓,大量的文物出土,令世人惊叹。乾陵陪葬墓的发掘工作主要集中在上世纪六十年代,1960年至1971年已先后发掘了永泰公主、章怀太子、懿德太子、中书令薛元超、燕国公李谨行等陪葬墓。乾陵陵园的陪葬墓中共出土珍贵文物四千三百多件,这些文物对研究唐代艺术、建筑、服饰、风俗习惯、体育活动、宫廷生活、外事往来等都具有重要价值。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发掘的永泰公主墓遗址上,还建成了乾陵博物馆,这是著名的中国陵墓博物馆之一。乾陵博物馆除展出唐墓壁画、唐代器物外,还展出了乾陵陪葬墓中出土的大量唐三彩,包括各式三彩俑、三彩马、三彩骆驼、三彩生活器皿等。围绕乾陵,当地还规划建设“乾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唐小镇、乾陵景区夜间景观、仿唐马球场、帝陵露天石刻博物园等项目。

30027ph029
乾陵的陵墓与墓园
30027ph029
30027ph030
乾陵著名文物──无字碑
30027ph03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