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27ph022
长陵
30027ph022

汉高祖(长陵)

长陵亦称“长山”或“长陵山”,位于今天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窑店乡三义村北,呈覆斗形,封土堆完整,汉代的开国之君汉高祖刘邦就长眠于此。长陵坐北朝南,居高临下,南面是川流不息的渭水,北面是巍峨壮观的九嵕山。

 

汉高祖长陵据说从刘邦称帝的第二年便开始营建,参照西汉都城长安格局。整个长陵陵区由陵园、陵邑和贵戚功臣陪葬墓三大区域组成。其中,还建有豪奢的寝殿、便殿。寝殿是陵园中的正殿,殿内陈设汉高祖的“衣冠几杖象生之具”,完全像皇帝生前时一样侍奉。长陵陵园中还有吕后合葬陵,位于长陵东面二百多米处。由于汉代的制度造成帝后不同陵,所以吕后单独起陵于长陵之东。吕后陵是覆斗形,高大壮丽。

 

据史料记载,西汉诸陵中,汉高祖刘邦长陵的陪葬墓数量最多,包括著名的萧何、曹参、张良、周勃等,都是名垂千古的人物。陪葬墓区在长陵东面,由陵园东门到泾河岸,广延7.5公里。这里现存墓冢七十多座,位次排列整齐有序,有单冢、双冢、三连冢。长陵及陪葬墓周围,都有许多陪葬坑,多为祭祀奉献典仪所遗留。

 

汉高祖长陵的保护,不同时期都受到相当的重视。刘邦生前曾迁徙大姓和贵戚之家侍奉陵园,长陵陵邑户口多达五万多。后世如魏明帝诏:“高祖陵四方各百步,不得耕牧樵采。”宋太祖为保护长陵规定“给守陵五户,长史春秋奉祀。”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书的“汉高祖长陵”石碑,也存留至今。

30027ph023
长陵陵区
30027ph023

汉文帝(霸陵)

汉文帝刘恒是高祖刘邦和薄姬的儿子,在历代帝王中有很高的美誉,他开启的“文景之治”,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盛世。史料记载,汉文帝以勤俭著称,因此他也要求修建自己的陵墓时尽可能节省经费,用砖、瓦就可以了,“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

 

汉文帝霸陵位于今天西安市东郊灞桥区白鹿原东北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西汉唯一一座依山凿穴为地宫的帝陵,对魏晋南北朝及唐代依山为陵的建制影响极大。文献记载,霸陵“周围三百丈”,大概反映其陵园的规模。由于霸陵依山凿挖墓室,无封土可寻,且史料文献对其的记载很少,所以后人只能根据只言片语的史料来推测这座巨大帝陵的具体位置和内部结构。

 

霸陵陵园史称“盛德园”,内建寝殿、便殿,但至今没有发现陵园的遗迹。据记载,霸陵在白鹿原原头的断崖上凿洞为玄宫,内部以石砌筑,并有排水系统,墓门、墓道、墓室以石片垒砌,工程十分浩大。霸陵最迟在西晋遭盗掘。陵前仅存清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所立“汉文帝霸陵”石碑一通。近年有专家根据有关文献,对霸陵周边进行调查,发现大量汉代砖瓦和“长乐未央”残瓦当。

 

汉代的陵寝制度是帝后合葬不合陵,即皇后与皇帝葬在同一处,但各立陵冢。由于汉文帝陵是依山凿穴陵,地面不起坟。因此,今天在地面上的两个可见的陵冢是汉文帝母薄太后和汉文帝妻窦皇后的陵寝。薄太后生前地位不高,直到儿子汉文帝登基后才被尊为太后,因此没有与刘邦合葬在长陵,而是与儿子一起长眠在霸陵。薄太后的陵寝因在霸陵西南,当地俗称南陵,因南陵西隔渭水遥望汉高祖长陵,故史书有“东望吾子,西望吾夫”的说法,当地人称为“望子冢”。窦皇后陵在距霸陵东北一公里左右,陵园垣墙为夯土筑成,已发现有西汉筒瓦、板瓦、云纹瓦当等大量建筑遗存,可以推测陵园中原来必有较大规模的殿堂建筑。

30027ph024
汉文帝霸陵
30027ph024
30027ph025
霸陵窦皇后陵
30027ph025

汉景帝(阳陵)

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和王皇后合葬之陵园,位于今天陕西省咸阳市,是咸阳原上九座西汉帝陵中最东的一座。汉阳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修建时间长达28年。所在地高亢平坦,渭河和泾水从南北两面夹原东流形成环抱之势,南与汉长安隔河相望,西与汉高祖长陵相邻。

 

阳陵陵区由汉景帝陵园、王皇后陵园、寝庙等礼制性建筑遗址、南区陪葬坑、北区陪葬坑、北区陪葬墓、东区陪葬墓、阳陵邑遗址以及寺舍建筑遗址、刑徒墓地等组成。阳陵帝、后陵均为“亚”字形,坐西面东。帝陵位于陵园西部,皇后陵在其东北。当时帝、后陵四周均有围墙和阙门,两座陵的封土周围及帝陵的东南和西北分布着众多大型从葬坑。整个陵区以帝陵陵园为中心,四角拱卫,布局规整,南北对称,东西相连,结构严谨,处处彰显着皇家气派和严格的等级观念。

 

汉阳陵的考古发掘被评为199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共发现了24座陪葬坑及部分礼墓葬建筑基址,挖掘出大量彩绘陶俑、动物俑、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及兵器等珍贵文物。目前,汉景帝阳陵陵园已经建成了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历史文化与园林景观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汉阳陵博物馆,包括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厅、汉阳陵考古陈列馆、南阙门遗址保护展示厅、罗经石宗庙遗址等。这些为研究西汉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提供了大量翔实的实物资料,在西汉诸陵的考古研究中起到可贵的探索和借鉴的作用。

30027ph026
汉阳陵墓与陵园
30027ph026

汉武帝(茂陵)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历史上威名赫赫的帝王。其所葬的茂陵,位于西安市西北40公里的兴平市城东北南位乡茂陵村。史料记载,茂陵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

 

茂陵建造工期长达53年,耗资占当时皇朝每年供赋的三分之一。建陵时曾从各地徵调能工巧匠三千余人,工程规模之浩大,令人瞠目结舌。据说当年地宫的随葬品多得“再塞不进”,是“汉兴厚葬”的典型。在中国历史上,如此大规模的皇帝陵,只有骊山的秦始皇陵墓能与之相比。

 

茂陵陵园四周呈方形,平顶,上小下大,形如覆斗,显得庄严稳重。汉武帝的梓宫,是五棺二椁。五层棺木,在墓室后部椁室正中的棺床上。五棺所用的是质地坚细、耐潮湿、防腐性强的楸、梓和楠木等三种木料。梓宫内,武帝口含蝉玉,身着金缕玉匣,所穿玉衣以两千多片大小玉片组成。

 

与汉武帝好大喜功的性格和魄力恰成正比,守卫茂陵的茂陵邑一度达到六万余户,将近二十七万多人的宏大规模。近年考古专家在茂陵邑遗址基址发现建筑遗存和五角形水道、石子路面等设施,可见当时市政设施的完善和市井生活的繁荣。由于人口逐年增加,公元前73年,汉宣帝改邑为县,建“茂陵县”。

 

茂陵博物馆位于茂陵陪葬墓的大将军卫青的庐山冢比邻,馆内含有骠骑将军霍去病的祁连山墓冢,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茂陵博物馆馆藏文物4,100余件,国宝级14件,其中石刻伏虎、出土文物鎏金马、玉雕铺首、四神空心砖、陶水管等,多次到美国、英国、日本、法国、韩国、摩纳哥、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霍去病墓是茂陵重要的陪葬墓之一,也是茂陵博物馆重要的看点。墓前陈列着石人、石马、石虎、石象、石牛,石鱼等。其中“马踏匈奴”石雕通高168厘米,长190厘米,以一人一马的形象,概括了霍去病抗击匈奴的伟绩。石马昂首站立,马腹下边仰卧一人,持武器,拼命挣扎状。由于造型简洁传神,堪称汉代雕像的经典之作,是中国目前所发现的时间最早、最完整的大型陵墓石刻艺术珍品。

30027phn003_01
汉武帝茂陵(图片提供:李军朝/FOTOE)
30027phn003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