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代帝陵有哪些艺术精品?

30027ph018
唐代陵墓出土的唐三彩
30027ph018

唐代帝陵的地上和地下,汇聚了那个时代文物艺术的精华,大量精美绝伦的石刻、壁画、唐三彩、陶俑、金银器和名家字画等等,是研究唐代历史、艺术的珍贵资料。

 

唐三彩

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唐三彩最大的特点是釉色。一件器物上同时使用红绿白三种釉色,是唐代的首创,同时又巧妙地运用施釉的方法,红、绿、白三色,让它交错、间错地使用,经过高温烧制后,釉色又浇融流溜形成独特的流窜工艺,出窑以后,三彩就变成了很多的色彩,斑驳淋漓。

 

唐三彩在当时是冥器,用于殉葬。唐代国力强盛、百业俱兴,厚葬之风也日盛。唐三彩当时曾被列入官府的明文规定,不同品级的官员,被允许随葬数量也不同,但是实际操作上往往增加很多倍。受其影响,民间也趋之若鹜。出土的唐三彩,从分类来看主要分为动物、器皿和人物三类。唐三彩器形圆润、饱满,体现了唐代艺术的丰满、健美、阔硕的特征。尤其是三彩人物和动物的比例适度,形态自然,线条流畅,生动活泼。唐三彩主要分布在长安和洛阳两地,分别称为西窑东窑。唐三彩还畅销海外,目前在印度、日本、朝鲜、伊朗、伊拉克、埃及、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都发现过唐三彩。

 

石刻

唐代帝陵汇聚了那个时代最高水准的石刻艺术,体现了写真风格和墓葬文化的完美结合。例如,花了13年建造的唐昭陵在地面上举世闻名的“昭陵六骏”青石浮雕,造型优美,雕刻线条流畅,刀工精细、圆润,是珍贵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六骏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由工艺家阎立德和画家阎立本,用浮雕描绘列置于陵前。“昭陵六骏”在1914年已被文化侵略者破坏和盗窃,其中的“飒露紫”和“拳毛䯄”两骏现存于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骏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

 

唐陵的石刻不仅艺术价值高,而且数量众多、题材广泛,大多陈列于神道两侧。这些精美的石刻艺术丰富了陵区内容,扩大了陵区控制空间,渲染出尊严和崇高的气氛。

30027ph019
唐陵石刻
30027ph019

壁画

从西周到宋辽金元,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墓葬均饰有壁画,但是却远远无法和唐墓壁画空前绝后的高度相媲美。目前已知的唐墓壁画,主要出自李寿墓、懿德太子墓、章怀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等14座墓葬。

 

唐墓壁画内容丰富,技巧高超,风格典雅,色彩绚丽多姿。展现的仪仗、狩猎、马球、乐舞、宫女等形象,细腻生动、布局合理、线条简练、色彩鲜艳。唐墓壁画以人物画为主,包括侍女、内侍、文吏、武吏等,其中对于各种侍女的刻画尤为精细美妙,在美术史上享有盛誉。唐墓壁画的内容以现实生活为主,直观、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环境和日常生活场景。

30027ph020
唐墓壁画
30027ph020

陶俑

唐代随葬品种类很多,有陶俑、陶器、釉陶、瓷器、金银器等品种。其中陶俑是随葬品中唐代时期特征较明显的器物,也使陶俑艺术达到历史的高峰。

 

唐代的陶俑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社会各个阶层生活习俗、意识形态、经济活动的生动记录,也是陶塑艺术发展历史的重要资料。唐代陶俑以精细雕塑、华贵妆銮打扮,不仅有彩绘陶俑,还有精美无比的三彩釉陶俑。陶俑内容有文官武吏、乐队仪仗、男仆女侍、行商艺人以及外国的遣唐僧侣、使臣、客商、丝绸之路载运货物的明驼骏马,再现了唐人的生活。唐时大型镇墓俑有彩绘贴金的装饰方法,工艺复杂,烧制难度大,所以在墓葬中占有重要位置,仅见于贵族、官员墓中。

30027ph021
唐代陶俑
30027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