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唐代帝陵有哪些藝術精品?

30027ph018
唐代陵墓出土的唐三彩
30027ph018

唐代帝陵的地上和地下,匯聚了那個時代文物藝術的精華,大量精美絕倫的石刻、壁畫、唐三彩、陶俑、金銀器和名家字畫等等,是研究唐代歷史、藝術的珍貴資料。

 

唐三彩

唐三彩是一種盛行於唐代的陶器,以黃、白、綠為基本釉色,後來人們習慣地把這類陶器稱為「唐三彩」。唐三彩最大的特點是釉色。一件器物上同時使用紅綠白三種釉色,是唐代的首創,同時又巧妙地運用施釉的方法,紅、綠、白三色,讓它交錯、間錯地使用,經過高溫燒製後,釉色又澆融流溜形成獨特的流竄工藝,出窯以後,三彩就變成了很多的色彩,斑駁淋漓。

 

唐三彩在當時是冥器,用於殉葬。唐代國力強盛、百業俱興,厚葬之風也日盛。唐三彩當時曾被列入官府的明文規定,不同品級的官員,被允許隨葬數量也不同,但是實際操作上往往增加很多倍。受其影響,民間也趨之若鶩。出土的唐三彩,從分類來看主要分為動物、器皿和人物三類。唐三彩器形圓潤、飽滿,體現了唐代藝術的豐滿、健美、闊碩的特徵。尤其是三彩人物和動物的比例適度,形態自然,線條流暢,生動活潑。唐三彩主要分布在長安和洛陽兩地,分別稱為西窯東窯。唐三彩還暢銷海外,目前在印度、日本、朝鮮、伊朗、伊拉克、埃及、意大利等十多個國家都發現過唐三彩。

 

石刻

唐代帝陵匯聚了那個時代最高水準的石刻藝術,體現了寫真風格和墓葬文化的完美結合。例如,花了13年建造的唐昭陵在地面上舉世聞名的「昭陵六駿」青石浮雕,造型優美,雕刻線條流暢,刀工精細、圓潤,是珍貴的古代石刻藝術珍品。六駿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後騎過的戰馬,由工藝家閻立德和畫家閻立本,用浮雕描繪列置於陵前。「昭陵六駿」在1914年已被文化侵略者破壞和盜竊,其中的「颯露紫」和「拳毛騧」兩駿現存於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其餘四駿現存於西安碑林博物館。

 

唐陵的石刻不僅藝術價值高,而且數量眾多、題材廣泛,大多陳列於神道兩側。這些精美的石刻藝術豐富了陵區內容,擴大了陵區控制空間,渲染出尊嚴和崇高的氣氛。

30027ph019
唐陵石刻
30027ph019

壁畫

從西周到宋遼金元,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歷代墓葬均飾有壁畫,但是卻遠遠無法和唐墓壁畫空前絕後的高度相媲美。目前已知的唐墓壁畫,主要出自李壽墓、懿德太子墓、章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等14座墓葬。

 

唐墓壁畫內容豐富,技巧高超,風格典雅,色彩絢麗多姿。展現的儀仗、狩獵、馬球、樂舞、宮女等形象,細膩生動、布局合理、線條簡練、色彩鮮豔。唐墓壁畫以人物畫為主,包括侍女、內侍、文吏、武吏等,其中對於各種侍女的刻畫尤為精細美妙,在美術史上享有盛譽。唐墓壁畫的內容以現實生活為主,直觀、形象、生動地再現了當時的社會環境和日常生活場景。

30027ph020
唐墓壁畫
30027ph020

陶俑

唐代隨葬品種類很多,有陶俑、陶器、釉陶、瓷器、金銀器等品種。其中陶俑是隨葬品中唐代時期特徵較明顯的器物,也使陶俑藝術達到歷史的高峰。

 

唐代的陶俑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社會各個階層生活習俗、意識形態、經濟活動的生動記錄,也是陶塑藝術發展歷史的重要資料。唐代陶俑以精細雕塑、華貴妝鑾打扮,不僅有彩繪陶俑,還有精美無比的三彩釉陶俑。陶俑內容有文官武吏、樂隊儀仗、男僕女侍、行商藝人以及外國的遣唐僧侶、使臣、客商、絲綢之路載運貨物的明駝駿馬,再現了唐人的生活。唐時大型鎮墓俑有彩繪貼金的裝飾方法,工藝複雜,燒製難度大,所以在墓葬中佔有重要位置,僅見於貴族、官員墓中。

30027ph021
唐代陶俑
30027ph021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