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孔庙、孔林因何被列为世界遗产?

1201ph041
孔庙大成殿
1201ph041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学家,也是儒家学说的始创人,孔庙、孔林和孔府都是纪念孔子的古迹,都在山东曲阜。

 

春秋时曲阜是鲁国都城。孔子于春秋后期在曲阜附近的农村出生,三岁丧父,随母移居曲阜。当时曲阜是文化名城,直到春秋末期,还保存着周代的“礼乐”。孔子在曲阜长大,晚年更在曲阜设坛讲学,收徒3,000,培养了72个贤人。孔子逝世后也葬在曲阜。孔子有“万世师表”之称,直至今天,他的思想学说仍受中外人士的重视。

 

孔子深受世人敬仰,因纪念他而逐渐建立孔庙、孔林和孔府,世称“三孔”。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孔学”成为正统思想,祭孔是国家大事,历代皇帝亦多次修建“三孔”。两千多年间,“三孔”积累了大量的古建筑、碑刻及文书资料等,成为收藏丰富的历史博物馆。现在曲阜每年都举行传统的祭孔活动。当地的一万七千多株古树名木及孔府家宴亦很有名。

bulb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西汉武帝即位后欲有所作为,采用董仲舒的建议,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即除了儒家学说外,各家学说一律禁绝,因儒家之说以忠孝仁恕为原则,提倡“尊君敬天”,有利于巩固君权和维护国家的统治。从此,儒家思想定于一尊,更因此成为中国数千年来的正统思想。

孔庙位于山东曲阜古城中心,原是孔子故居,在孔子逝世后的第二年,给改成庙宇以奉祀他。隋代时开始扩建,一直修了一千多年,到明代才形成了今天的格局。孔庙的大成殿是中国古建筑三大殿之一(另二是故宫的太和殿及泰山岱庙的天贶殿),存有大量历代碑刻及汉画像砖等,是中国古代书法及文化艺术的宝库,也是世界上渊源最古老的博物馆。

 

孔林是孔子家族墓葬地,其规模之大及历时之长世所罕见。孔子和他的子孙逝世后,都下葬在曲阜都城北墙外。两千四百多年来,已经下葬了近八十代人,有坟冢十余万座,是世界上历史最长的家族墓地。墓区占地200万平方米,布局庄严,内有很多石人、石兽和碑刻题记,都是很有价值的古代杰作。

1201ph042
孔林万古长春坊
1201ph042

孔府是孔子嫡裔的衙署。孔子的嫡孙先后为汉高祖刘邦和宋仁宗封为奉祀君及衍圣公,负责孔子的祭祀和“三孔”的管理,官职世袭。现在的孔府是在明初,由56代衍圣公奉皇帝之命建造,采用传统的前堂后寝制度。府内保存着十万多件冶炼、雕刻、纺织、绘画等的历代艺术珍品,以及30万件明清文书档案。

1201ph043
孔府忠恕堂
1201ph043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