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孔廟、孔林因何被列為世界遺產?

1201ph041
孔廟大成殿
1201ph041

孔子是中國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學家,也是儒家學說的始創人,孔廟、孔林和孔府都是紀念孔子的古蹟,都在山東曲阜。

 

春秋時曲阜是魯國都城。孔子於春秋後期在曲阜附近的農村出生,三歲喪父,隨母移居曲阜。當時曲阜是文化名城,直到春秋末期,還保存着周代的「禮樂」。孔子在曲阜長大,晚年更在曲阜設壇講學,收徒3,000,培養了72個賢人。孔子逝世後也葬在曲阜。孔子有「萬世師表」之稱,直至今天,他的思想學說仍受中外人士的重視。

 

孔子深受世人敬仰,因紀念他而逐漸建立孔廟、孔林和孔府,世稱「三孔」。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孔學」成為正統思想,祭孔是國家大事,歷代皇帝亦多次修建「三孔」。兩千多年間,「三孔」積累了大量的古建築、碑刻及文書資料等,成為收藏豐富的歷史博物館。現在曲阜每年都舉行傳統的祭孔活動。當地的一萬七千多株古樹名木及孔府家宴亦很有名。

bulb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西漢武帝即位後欲有所作為,採用董仲舒的建議,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即除了儒家學說外,各家學說一律禁絕,因儒家之說以忠孝仁恕為原則,提倡「尊君敬天」,有利於鞏固君權和維護國家的統治。從此,儒家思想定於一尊,更因此成為中國數千年來的正統思想。

孔廟位於山東曲阜古城中心,原是孔子故居,在孔子逝世後的第二年,給改成廟宇以奉祀他。隋代時開始擴建,一直修了一千多年,到明代才形成了今天的格局。孔廟的大成殿是中國古建築三大殿之一(另二是故宮的太和殿及泰山岱廟的天貺殿),存有大量歷代碑刻及漢畫像磚等,是中國古代書法及文化藝術的寶庫,也是世界上淵源最古老的博物館。

 

孔林是孔子家族墓葬地,其規模之大及歷時之長世所罕見。孔子和他的子孫逝世後,都下葬在曲阜都城北牆外。兩千四百多年來,已經下葬了近八十代人,有墳塚十餘萬座,是世界上歷史最長的家族墓地。墓區佔地200萬平方米,布局莊嚴,內有很多石人、石獸和碑刻題記,都是很有價值的古代傑作。

1201ph042
孔林萬古長春坊
1201ph042

孔府是孔子嫡裔的衙署。孔子的嫡孫先後為漢高祖劉邦和宋仁宗封為奉祀君及衍聖公,負責孔子的祭祀和「三孔」的管理,官職世襲。現在的孔府是在明初,由56代衍聖公奉皇帝之命建造,採用傳統的前堂後寢制度。府內保存着十萬多件冶煉、雕刻、紡織、繪畫等的歷代藝術珍品,以及30萬件明清文書檔案。

1201ph043
孔府忠恕堂
1201ph043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