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三处入选世遗的皇家建筑

1201phn001_01
鸟瞰故宫(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1phn001_01

故宫

故宫是明清两朝的皇宫,位于今北京市中心,在世界六大宫殿中占地面积第二、建筑面积第一,是世界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宫建筑群;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

 

故宫于1420年基本建成,当时称紫禁城 ,1925年始称故宫。在近五百年间,共有24位皇帝(明代14位,清代10位)先后在此实施统治。故宫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宫中有院落90多座,房屋980座,房间9,000余间  。城墙高10米,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环绕。东西南北各有城门。城墙四角有造型优美、结构复杂的角楼。

bulb

世界六大宫殿

主要是以建筑面积及知名度而言,包括有法国的凡尔赛宫、罗浮宫,英国的白金汉宫,俄罗斯的克里姆林宫,美国的白宫,以及中国的故宫。

1201phn002_01
角楼(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1phn002_01

故宫坐北向南,可分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并按照左右对称的原则,建筑物沿一条南北走向的中轴线排列。这条中轴线与北京古城中轴线相重合。如登上故宫北边的景山,远眺故宫,便可一览无遗。外朝是皇帝行使权力的场所,用作举行朝会大典和召见群臣,主要有中轴线上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以及文华殿、武英殿这东西两翼。内廷则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和与家眷起居的区域。

1201ph003
太和殿
1201ph003

故宫除了作为明清帝王的宫殿外,也是当今一座举世瞩目的综合性博物馆。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成立。1949年以后,在故宫内又建立了第一历史档案馆。院内收藏了大量古代艺术珍品,藏品达百余万件,主要来自清朝的宫中珍藏,很多是绝无仅有的无价之宝,是国内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现时设有历史艺术馆、绘画馆、陶瓷馆、青铜器馆、明清工艺美术馆、铭刻馆、玩具馆、万物馆、珍宝馆、钟表馆、文房四宝馆和清代宫廷典章文物馆等,分布在故宫的不同宫殿内。

 

天坛

北京天坛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坛庙建筑,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272万平方米,是明清皇帝进行祭天、求雨和祈祷丰年等国家大典的专用祭坛。天坛集中国古建筑艺术、传统思想和哲学文化等概念于一身,是中国古建筑的一枝奇葩,具有独特的价值。天坛的主要建筑分南北两组,祈年殿、祈年门和皇干殿在北,皇穹宇和圜丘坛在南。两组建筑由丹陛桥连成一体。

1201ph004
圜丘
1201ph004

在古人眼中,天有如神,有喜怒哀乐,能够赐福或降灾给人们。人敬畏天,所以自古便有各种祭天的仪式;另外,中国的皇帝又称“天子”,古人认为天子代表了天的意志,是天的代言人,所以每年都由天子负责隆重的祭天仪式。古时候,皇帝一般每年要举行两次祭祀,分别是“祭天大典”和“祈谷大典”。每次祭祀前,皇帝都要斋戒,表示对神的虔诚和敬畏。

 

明初,在天坛还会举行祭地的仪式,直到嘉靖皇帝重新修建时,才“天地分祀”,在别处兴建了地坛。及至清朝,皇帝继续在这里祭天,并多次维修,将天坛修建得更加堂皇。直到1911年民国政府宣布废止“祭天”为止,天坛的祭天整整延续了490年,有22位皇帝举行过654次祭祀活动。

1201ph005
祈年殿
1201ph005

布达拉宫及大昭寺

布达拉宫位于西藏拉萨市玛布日山上,海拔3,700多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称作“世界屋脊的明珠”,又被誉为世界十大土木建筑之一。其建筑设计综合了西藏特色和明清时期汉族建筑风格,其装饰布置又充满藏传佛教的庄严华美的气氛。大昭寺是布达拉宫的扩展地,建筑非常有特色,一直是重要的宗教活动中心。

 

“布达”是梵语,意思是普陀,即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拉”是藏语,即山;藏地把佛教圣地浙江的普陀山称为“第一普陀”,而布达拉宫则成为“第二普陀”。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是吐蕃王朝第33代藏王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尔的赤尊公主,而专门建造的一座豪华宫殿。

1201ph006
布达拉宫
1201ph006

布达拉宫依山而建,随山势修筑到山顶,巍峨高耸,宏伟神秘,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房屋两千余间。主体分白宫、红宫两部分,白宫外墙全部漆成白色,是历代达赖喇嘛处理日常政务和生活起居的地方。红宫外墙都漆成红色,装饰富丽而又神秘,布达拉宫许多稀世之宝都珍藏在这里。布达拉宫内收藏了无数的艺术珍品,包括了唐代以来,来自印度、尼泊尔、中原及西藏本地的各种文物,绝大多数是宗教性的,也有反映西藏民俗民风的。

 

大昭寺是布达拉宫的扩展地,位于西藏拉萨市,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在当时已是有名的建筑物。“大昭”,藏语为“觉康”,解作“释迦牟尼”的意思。大昭寺每年举行大昭、小昭两次法会,进行讲经、传法等宗教活动。它不仅是神权的象征,更曾经是西藏地方政府的最高机关,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缩影,也是研究西藏历史、宗教等知识的圣地。

1201ph007
大昭寺正门
1201ph007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