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201phn001_01
鳥瞰故宮(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1phn001_01

故宮

故宮是明清兩朝的皇宮,位於今北京市中心,在世界六大宮殿中佔地面積第二、建築面積第一,是世界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宮建築群;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建築群。

 

故宮於1420年基本建成,當時稱紫禁城 ,1925年始稱故宮。在近五百年間,共有24位皇帝(明代14位,清代10位)先後在此實施統治。故宮總面積達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宮中有院落90多座,房屋980座,房間9,000餘間  。城牆高10米,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環繞。東西南北各有城門。城牆四角有造型優美、結構複雜的角樓。

bulb

世界六大宮殿

主要是以建築面積及知名度而言,包括有法國的凡爾賽宮、羅浮宮,英國的白金漢宮,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美國的白宮,以及中國的故宮。

1201phn002_01
角樓(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201phn002_01

故宮坐北向南,可分外朝和內廷兩大部分,並按照左右對稱的原則,建築物沿一條南北走向的中軸線排列。這條中軸線與北京古城中軸線相重合。如登上故宮北邊的景山,遠眺故宮,便可一覽無遺。外朝是皇帝行使權力的場所,用作舉行朝會大典和召見群臣,主要有中軸線上的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以及文華殿、武英殿這東西兩翼。內廷則是皇帝處理日常政務和與家眷起居的區域。

1201ph003
太和殿
1201ph003

故宮除了作為明清帝王的宮殿外,也是當今一座舉世矚目的綜合性博物館。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成立。1949年以後,在故宮內又建立了第一歷史檔案館。院內收藏了大量古代藝術珍品,藏品達百餘萬件,主要來自清朝的宮中珍藏,很多是絕無僅有的無價之寶,是國內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故宮現時設有歷史藝術館、繪畫館、陶瓷館、青銅器館、明清工藝美術館、銘刻館、玩具館、萬物館、珍寶館、鐘錶館、文房四寶館和清代宮廷典章文物館等,分布在故宮的不同宮殿內。

 

天壇

北京天壇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壇廟建築,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佔地272萬平方米,是明清皇帝進行祭天、求雨和祈禱豐年等國家大典的專用祭壇。天壇集中國古建築藝術、傳統思想和哲學文化等概念於一身,是中國古建築的一枝奇葩,具有獨特的價值。天壇的主要建築分南北兩組,祈年殿、祈年門和皇乾殿在北,皇穹宇和圜丘壇在南。兩組建築由丹陛橋連成一體。

1201ph004
圜丘
1201ph004

在古人眼中,天有如神,有喜怒哀樂,能夠賜福或降災給人們。人敬畏天,所以自古便有各種祭天的儀式;另外,中國的皇帝又稱「天子」,古人認為天子代表了天的意志,是天的代言人,所以每年都由天子負責隆重的祭天儀式。古時候,皇帝一般每年要舉行兩次祭祀,分別是「祭天大典」和「祈穀大典」。每次祭祀前,皇帝都要齋戒,表示對神的虔誠和敬畏。

 

明初,在天壇還會舉行祭地的儀式,直到嘉靖皇帝重新修建時,才「天地分祀」,在別處興建了地壇。及至清朝,皇帝繼續在這裏祭天,並多次維修,將天壇修建得更加堂皇。直到1911年民國政府宣布廢止「祭天」為止,天壇的祭天整整延續了490年,有22位皇帝舉行過654次祭祀活動。

1201ph005
祈年殿
1201ph005

布達拉宮及大昭寺

布達拉宮位於西藏拉薩市瑪布日山上,海拔3,700多米,是世界上最高、最完整的古建築群,被稱作「世界屋脊的明珠」,又被譽為世界十大土木建築之一。其建築設計綜合了西藏特色和明清時期漢族建築風格,其裝飾布置又充滿藏傳佛教的莊嚴華美的氣氛。大昭寺是布達拉宮的擴展地,建築非常有特色,一直是重要的宗教活動中心。

 

「布達」是梵語,意思是普陀,即觀音菩薩居住的普陀山;「拉」是藏語,即山;藏地把佛教聖地浙江的普陀山稱為「第一普陀」,而布達拉宮則成為「第二普陀」。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七世紀,是吐蕃王朝第33代藏王松贊干布為了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和尼泊爾的赤尊公主,而專門建造的一座豪華宮殿。

 

1201ph006
布達拉宮
1201ph006

布達拉宮依山而建,隨山勢修築到山頂,巍峨高聳,宏偉神秘,佔地面積3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13萬平方米,房屋兩千餘間。主體分白宮、紅宮兩部分,白宮外牆全部漆成白色,是歷代達賴喇嘛處理日常政務和生活起居的地方。紅宮外牆都漆成紅色,裝飾富麗而又神秘,布達拉宮許多稀世之寶都珍藏在這裏。布達拉宮內收藏了無數的藝術珍品,包括了唐代以來,來自印度、尼泊爾、中原及西藏本地的各種文物,絕大多數是宗教性的,也有反映西藏民俗民風的。

 

大昭寺是布達拉宮的擴展地,位於西藏拉薩市,始建於公元七世紀,在當時已是有名的建築物。「大昭」,藏語為「覺康」,解作「釋迦牟尼」的意思。大昭寺每年舉行大昭、小昭兩次法會,進行講經、傳法等宗教活動。它不僅是神權的象徵,更曾經是西藏地方政府的最高機關,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縮影,也是研究西藏歷史、宗教等知識的聖地。

1201ph007
大昭寺正門
1201ph007
Last updated:
2020-09-2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