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216phn005_01
1216phn005_01

安徽是中国东部的一个省份,简称皖”。该省南部统称皖南,皖南南部古代行政区划为徽州。皖南有个县叫黟县,黟县的西递村和宏村被列入联合国的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两个村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因为其独特的村落民居建筑,更寄寓中国明清时代的社会状况、经济状态及文化意识,保存完整的、真实的历史文化信息,而成为世界文化珍宝。像西递、宏村这样的村落在安徽省南部有几百个。

 

皖南地处丘陵地带,境内多山,风景秀丽,与外界相对隔绝,开发晚于土地肥沃的中原地区。在晋朝、唐末、南宋因中原政局动荡,大量中原人口三次南迁,一些中原官宦之家看中这片可以避乱的世外桃源,率族迁入徽州。皖南一带富饶的生活和独特历史文化的众多古村落慢慢形成。

 

徽州山水秀丽,但资源缺乏,人们为了生存,只好外出经商,当地有民谣:“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南宋以后,中国文化中心南移,经济中心也随之南移,徽州人善于经商,南宋之后,徽商勃兴。在十四世纪到十九世纪的明清时期,是徽商的鼎盛时期,也是徽州文化的鼎盛时期,我们今天在徽州看到的古民居建筑大多数是这一时期留下的。

 

在农耕文明时期,中国人乡土观念很强。徽商经商成功,都要回家兴建家宅,整修村落环境。皖南大量古村落的建筑诉说着徽商五百年鼎盛时期的历史。

 

皖南古村落承载哪些文化信息?村落设计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处处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和风水理念。在徽州,一个村落往往由一个族姓聚集而居,在族长的统领下,听从风水师的建议,统一进行村落规划,在利用山形的同时,充分利用水势。如宏村设计为牛形,山为牛头,树为牛角,桥为牛腿,并凿造一条近千米长的山渠作为“牛肠”,挖掘数千平方的南湖作为“牛肚”。设计者利用水系改善环境,并为牛形村增添了灵气。

 

民居建筑渗透儒学文化。徽派建筑在中国民居建筑中具有鲜明特色,白墙青瓦,宣示徽商辛苦经营,“一清二白”。修筑高高的马头墙,一旦遇上火灾,不殃及邻居。徽派建筑风格素洁秀雅,造型别具一格,布局紧凑,结构奇巧多变,装饰精致优美,陈设精巧细致。

 

到皖南看建筑,应看古民居、古祠堂和古牌坊,合称徽州古代建筑的“三绝”。

 

漫步徽州古村落,可欣赏村落民居与山水的交融,体味古人“天人合一”的观念,也可细品每一个建筑细节,每一块砖雕、木雕、石雕都在讲述一段历史故事。建筑廊柱处处可见精心编撰的对联,比如:“能吃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绵世泽莫如为善,振家声还是读书”。文字通俗易懂,看一遍就能记住,可以体味到古村落建造者们的一片苦心,对后人的殷殷叮嘱。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