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夏王朝灭亡之因

20106phn002_01
西夏王朝现今只剩下帝陵遗址(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106phn002_01

夏仁宗于1193年死后,内忧外患加剧,国势开始下滑,西夏步入晚期。这时蒙古已崛起于漠北,并不断侵掠西夏。在西夏晚期的三十多年中,皇权不固,先后五个皇帝登场,在位时间最长的13年,最短的只有1年;同时外患不已,蒙古六次入侵,边关烽烟不断。

20106ph005
西夏陵园残碑
20106ph005

蒙古在入侵西夏的同时,也攻侵金国。而金、夏仍在互相争斗,力量消耗殆尽。西夏应天四年(1209年)中兴府被围,襄宗不得不纳女请和。在金、夏危亡之时,于西夏干定三年(1225年)双方和议,约为兄弟之国,以图共同抗蒙,可惜为时已晚,无力回天。

 

蒙古最后一次进攻西夏是在1226年,成吉思汗挥军南下,当时对西夏主要城池采取武力攻打和诱降争取的双重策略,连下诸城。蒙古大军在攻占了西夏的黑水城(今属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沙州(今甘肃敦煌)、肃州(今甘肃省酒泉)、甘州(今甘肃张掖)和西凉府(今甘肃武威)之后,河西走廊已被蒙古军占领,西夏大部分河山已沦为敌手。在蒙古大军压境的严重形势下,西夏献宗德旺,忧愁惊惧,不久病死,由清平郡王之子南平王睍继位。蒙古军又进行新一轮进攻,1226年攻灵州,西夏使大将嵬名令公率10万大军救援,夏军不敌蒙古铁骑,灵州陷落,主力被歼。蒙古军进围西夏首都中兴府。夏宝义元年(1227年)初,成吉思汗一方面派部分军队继续攻围中兴府,一方面自己亲率大军进攻金国,占领积石州、临洮府、西宁等地,后避暑于六盘山。西夏中兴府长时间被围,已成一座孤城,丞相高良惠率将士日夜坚守,带病抗击蒙古军,不幸病死,西夏失去了最后御敌的中流砥柱。不久中兴府发生地震,瘟疫流行,更无力抵抗,加之原已归顺蒙古军的西夏人察罕被遣入城劝降,谕以祸福,晓以利害。夏主睍投降,束手被擒。成吉思汗病死,根据他的遗嘱,睍很快被杀。雄踞西北地区的西夏朝廷终告灭亡。西夏陵园被毁。

20106ph008
西夏仁宗寿陵西夏文篆书碑额拓本
20106ph008

现今银川以西、贺兰山下的西夏陵园,是西夏皇帝和陪葬大臣的墓葬地,占地面积约五十平方公里。在贺兰山麓望去,蔚为壮观。陵园有帝陵九座、陪葬墓二百五十余座,中部东侧和北端各有建筑遗址一处。“贺兰山下古冢稠”是明朝诗人对西夏陵园的真实写照。其中每一座帝陵都是一组独立、完整的建筑群,规模十分可观,面积均在十万平方米以上。各帝陵都朝南稍偏东向,其布局大致相同。

20106ph007
盛极一时的西夏王陵现今遗貌
20106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