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夏王朝滅亡之因

20106phn002_01
西夏王朝現今只剩下帝陵遺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106phn002_01

夏仁宗於1193年死後,內憂外患加劇,國勢開始下滑,西夏步入晚期。這時蒙古已崛起於漠北,並不斷侵掠西夏。在西夏晚期的三十多年中,皇權不固,先後五個皇帝登場,在位時間最長的13年,最短的只有1年;同時外患不已,蒙古六次入侵,邊關烽煙不斷。

20106ph005
西夏陵園殘碑
20106ph005

蒙古在入侵西夏的同時,也攻侵金國。而金、夏仍在互相爭鬥,力量消耗殆盡。西夏應天四年(1209年)中興府被圍,襄宗不得不納女請和。在金、夏危亡之時,於西夏乾定三年(1225年)雙方和議,約為兄弟之國,以圖共同抗蒙,可惜為時已晚,無力回天。

 

蒙古最後一次進攻西夏是在1226年,成吉思汗揮軍南下,當時對西夏主要城池採取武力攻打和誘降爭取的雙重策略,連下諸城。蒙古大軍在攻佔了西夏的黑水城(今屬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沙州(今甘肅敦煌)、肅州(今甘肅省酒泉)、甘州(今甘肅張掖)和西涼府(今甘肅武威)之後,河西走廊已被蒙古軍佔領,西夏大部分河山已淪為敵手。在蒙古大軍壓境的嚴重形勢下,西夏獻宗德旺,憂愁驚懼,不久病死,由清平郡王之子南平王睍繼位。蒙古軍又進行新一輪進攻,1226年攻靈州,西夏使大將嵬名令公率10萬大軍救援,夏軍不敵蒙古鐵騎,靈州陷落,主力被殲。蒙古軍進圍西夏首都中興府。夏寶義元年(1227年)初,成吉思汗一方面派部分軍隊繼續攻圍中興府,一方面自己親率大軍進攻金國,佔領積石州、臨洮府、西寧等地,後避暑於六盤山。西夏中興府長時間被圍,已成一座孤城,丞相高良惠率將士日夜堅守,帶病抗擊蒙古軍,不幸病死,西夏失去了最後禦敵的中流砥柱。不久中興府發生地震,瘟疫流行,更無力抵抗,加之原已歸順蒙古軍的西夏人察罕被遣入城勸降,諭以禍福,曉以利害。夏主睍投降,束手被擒。成吉思汗病死,根據他的遺囑,睍很快被殺。雄踞西北地區的西夏朝廷終告滅亡。西夏陵園被毀。

20106ph008
西夏仁宗壽陵西夏文篆書碑額拓本
20106ph008

現今銀川以西、賀蘭山下的西夏陵園,是西夏皇帝和陪葬大臣的墓葬地,佔地面積約五十平方公里。在賀蘭山麓望去,蔚為壯觀。陵園有帝陵九座、陪葬墓二百五十餘座,中部東側和北端各有建築遺址一處。「賀蘭山下古塚稠」是明朝詩人對西夏陵園的真實寫照。其中每一座帝陵都是一組獨立、完整的建築群,規模十分可觀,面積均在十萬平方米以上。各帝陵都朝南稍偏東向,其布局大致相同。

20106ph007
盛極一時的西夏王陵現今遺貌
20106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